一次和村里一个70多岁的老人聊天,我问他:分田单干好?还是大集体好? 他说:50

宁宁看美女 2023-10-28 18:59:11
一次和村里一个70多岁的老人聊天,我问他:分田单干好?还是大集体好? 他说:50年到80年,我们村从100多人,增加到300多人。30年来,全村只建了18座瓦房,有很多房子是解放前的地主富农建的房子,一座房子几代人住过。那时候,能吃饱肚子就算不错了,哪里有余钱建房子?你再看看80年到2010年,这30年变化有多大?哪家哪户不建了二三层的楼房。能吃饱肚子,有余钱买车。自行车摩托车小汽车,哪样不是分田单干后才实现的? 我说:现在也有一样不好,单身汉太多! 他说:单身汉多固然不是好事,为什么单身汉多?一定是农村还不够好!这就是逼着我们农村人把农村发展好,能吸引年轻人回来发展,单身汉自然会减少。 听了这个老人的话,我认为他说的很在理,眼光看得很远!
5 阅读:33940

评论列表

告别稀饭

告别稀饭

142
2023-10-31 17:05

春运列车上,记者采访乘客:票好不好买?

南京人 回复 01-18 22:22
饿死都不离

用户18xxx82 回复 南京人 01-20 06:10
呵呵 因为饿不着才不离开土地的呀!所谓故土难离 落叶归根 可不是凭空想象。

正直的小愤青

正直的小愤青

117
2023-10-31 21:07

老汉说的不全对。50年到80年三十年中国打了多少仗?建立多少基础设施?这些都是只花钱不见效益的事情,那时候的人民创造1元钱的财富8毛钱用于备战备荒。80年以后中国打仗少了,又停止了一些科研项目,人民挣的钱大部分用于改善生活了,所以人民才越来越好。如果不信你可以看看美国只是经济制裁我们我们经济就大不如以前,俄乌战争、巴以冲突、印巴冲突我们没有参战,但已经给我们造成了影响。想想1950-19780年我们的国家可是参战国阿。

世外桃源 回复 01-17 08:03
懒汉们是怀念那个时代

王道明说 回复 01-16 19:07
等你真懂人性一天,你就知书与书的不同,人间千态都在人性之中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93
2023-11-01 16:41

分田单干就能吃饱饭?就能富起来?今天农村能吃饱饭,能富起来恰恰是得益于集约化的工业经济发展及乡镇工业的发展,而不是分田单干。如果不是天量进口粮食,靠分田单干连土也吃不到,更不用说吃饱。

用户18xxx36 回复 12-16 01:19
山东应该也是看天吃饭的地方啊 你要是年纪大 集体修水利 清河道应该出过工啊 分田后水利和河道是不是慢慢没人管了

飘在酸菜鱼汤上的第三颗芝麻 回复 01-24 20:17
事实已经证明了 你还在夸夸其谈。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81
2023-11-01 15:29

如果你父母生你们5个孩子,你现在也生5个孩子,看看有钱建2层楼与买小汽车吗?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老汉老糊涂了。

矮槐 回复 11-14 20:10
说的很对

行者 回复 12-13 22:13
有道理。都正儿八经说话,道理越辩越明

她、绝美的笑靥

她、绝美的笑靥

57
2023-10-31 13:16

关键是有什么能力把农村弄好,这个时代,不管大小都想城里跑,村里不说每个村都一样吧,基本也是一些五十以上的老人或者一些孩童,还怎么弄

用户98xxx44 回复 11-11 16:16
所谓农村民风朴实是大家都一样穷的基础上,你只要富了就是大家的眼中钉

清清苹果香 回复 11-04 15:30
我老家不一样,只有老人和少量中年人,没有孩童,孩童也进城上学了。。。

不凡

不凡

54
2023-11-01 06:17

现在物质条件是远胜过去,但大部人为了生活疲于奔命,不敢有一丝懈怠,这样的状态让人们缺少了安全感与幸福感

用户13xxx98 回复 12-13 17:53
有疲于奔命的机会总比没有强,有挣钱的机会总比没有强:你想努力挣钱,但是社会却提供不出挣钱的机会,那个时候才是真正的无助和痛苦。

shenhm9797 回复 11-03 22:10
其实都是因为比较,痛苦是比较出来的

面向

面向

53
2023-11-02 11:02

没有前三十前基础那来后来发展。没有集体那能集中力量办那么多大事。

水蓝蓝 回复 12-05 14:29
还有农业机械,水渠水库,开发北大荒等,抛开这些事实不谈才行。其实中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是东北,在东北粮食产量最高的,品质最好的,恰恰是国营农场。

凡林郁虎 回复 水蓝蓝 01-12 20:54
还有农膜大棚等设施。农药。化肥,种子,农机,水利等等,这些相关的产业和设施没发展起来,再怎么单干说破天了还是吃不饱饭,这些都是那一辈从零开始一步一步的发展建立的,只有别有用心的人才会通过割裂那个时代来否定那一辈的努力和付出

农民许大爷

农民许大爷

46
2023-11-01 22:30

这个老汉算半个白痴!

用户10xxx09 回复 11-02 15:58
这老汉是作者的爷爷。胡汉三也。

用户92xxx29 回复 01-10 20:02
这个小编选择性调研。

方舒宁

方舒宁

38
2023-11-01 18:27

群众生活,农业水利机械化程度,国家建设,科技应用六十年代好于五十年代,七十年代高于六十年代,八十年代又高于七十年代,国家在一无所有的废墟上都在逐步高速发展,歪曲事实是不道德的

无欲僧

无欲僧

37
2023-10-31 14:39

那些房子有几座是靠种地赚的钱盖起来的?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8
2023-11-02 15:51

K截作者,前30年是在什么基础上建设的?后30年是在什么基础上建设的?若按前30年的发展速度按当时的体制发展,你能说清楚发展到什么程度吗?用一只不存在的老汉的话就能否定前30年的成果?你也大^0^了吧?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27
2023-11-01 17:26

一派胡言!

随心随意

随心随意

22
2023-10-31 16:29

放开宅基地,刺激人回乡建房,促进消费,百利而无一害,所渭耕地不够只是伪命题

随心随意 回复 用户18xxx36 12-16 09:25
去宅基地改革试行的县去了解下,光一块100平米不到的宅基地拍卖也要好几十万的,建一套房加装修都在百万以上的。

用户18xxx36 回复 12-16 01:40
然后城里人拿个买厕所的钱 在农村弄个有院子的3层楼房当度假房养老 城里人不是不可以买 但要比当年农转非还难才行

方正

方正

21
2023-11-01 11:52

这文章讲了真话,直得点赞👍!

九曲熏鹅 回复 12-14 21:55
白痴,前三十年之所以穷是一穷二白,同时整个西方都在制裁我们

用户15xxx00 回复 01-12 21:05
建国时平均亩产300斤不到,没有水利,没有化肥,没有农药,没有良种,你只靠包产到户能把亩产提高到哪里去?

zhx0016801

zhx0016801

19
2023-11-01 07:31

说明这是一个鼠目寸光的人,前三十年从100到300人,单干后还有多少人

用户87xxx59

用户87xxx59

18
2023-11-01 12:18

是种田买的车,盖的房吗,60岁老人有养老金吗,

用户13xxx46

用户13xxx46

17
2023-11-14 00:53

前三十年在打基础,农田水利基础,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教育,科研力量等等等等,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都有了质的飞跃。没有这些基础,现在的中国能是第二大经济体?感不感恩前人无所谓,但绝不可诋毁前人。

九曲熏鹅 回复 12-14 21:56
同时还面对整个西方世界美苏的制裁

ztzjwxcjt

ztzjwxcjt

16
2023-11-02 07:13

汉武帝厉害,还是慈禧太后厉害?慈禧太后,有了中国第一辆火车,电灯,北洋水师,人口是汉武帝年代的,数倍!这样一比较看看谁厉害?

旗舰188 回复 01-14 13:11
慈禧太后比汉武帝牛逼一万万倍[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牛贵鸡贵 回复 01-06 09:52
明白人

尔立

尔立

15
2023-10-31 20:40

关键得有地。俺家七口人,一亩八分地。老婆和孩子没有赶上分地。土地30年不动。孩子老婆还得10年后有地。靠种地早饿死了。

尔立 回复 11-01 15:00
你是真不懂啊。地其实不多。人口众多啊。有地多的啊。关键是得看那个地区的。

冷水泡茶 回复 01-03 06:36
有地就能过好?哪怕18亩地,不让进城进厂,能种出什么花来?

用户43xxx75

用户43xxx75

15
2023-10-31 17:08

农村资源太少了,就几亩地,除非地里能挖出矿。

小明 回复 10-31 20:10
有矿你也不可以挖,挖了很刑。

用户13xxx83

用户13xxx83

15
2023-10-31 17:23

和地有毛关系,你们那边不是出去打工吗

蒼穹之燼

蒼穹之燼

14
2023-11-01 19:02

那为什么大家都愿意去国有企业工作呢?自己单干或者去私企不好吗?[微笑]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3
2023-11-02 23:06

过去的时代,不能用现在工业支持的农业来评说呀,不具备可比性。中国人团结才是力量,那个时代农业合作社解决了吃喝,才能打败了现代化美国大工业。

用户90xxx93

用户90xxx93

11
2023-10-31 13:53

科技生产力

lvs_扫地僧

lvs_扫地僧

11
2023-11-01 07:47

条件越来越好,越来越有钱,是不争的事实,看看路上的车就知道了!至于幸福不幸福,那是个人的感受,人心不足蛇吞象嘛。

用户22xxx04

用户22xxx04

11
2023-11-05 17:55

没有良心的小篇纯属乱谈琴,不根据事实写文章,

那时浮华染流年

那时浮华染流年

10
2023-11-01 14:15

生产力发展混淆了。

见微知著

见微知著

9
2023-11-01 06:00

小岗村有话说[开怀大笑]

不知所谓

不知所谓

9
2023-11-01 19:00

这是科技进步的结果,跟地有毛关系,靠一亩三分地不饿死都好了还盖房子买车

九爷

九爷

9
2023-11-02 21:58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花椒大料

花椒大料

8
2023-11-03 17:16

问题是,分田单干,没有生产队长管着了,很多人只打麻将不干活。

地球是圆的吗 回复 12-16 23:06
人家也不要你公分

wangshun369

wangshun369

8
2023-12-09 12:44

胡说八道,中国分田单干几千年,怎么没见富起来?

达人

达人

8
2023-12-14 18:04

吃了八个包子吃饱,前四个包子好,还是后四个包子好?

追逐浪花的小魚

追逐浪花的小魚

7
2023-11-01 17:32

那么问题来了,50年到80年为什么没有光棍?

上善若水 回复 11-02 09:12
哪个时代没有光棍?哪个时代没有富人穷人?都一样的

阿木木 回复 01-11 04:06
当时的光棍一样多

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

7
2023-12-17 18:10

这老汉只记得三十年建了十八座房子。不会记得这三十年以前他的祖祖辈辈们只见过地主家建房子。

高山独步

高山独步

7
2024-01-11 10:20

七十年代初优良品种、化肥、农药开始大面积普及,世界粮食产量也开始大幅度提高,不要把生病住院都怪罪于化肥农药,没有优良品种化肥农药,就是单干了粮食产量一样上不来,所以说粮食产量的高低和大集体单干关系不大,没有化肥农药我国的粮食安全更无从谈起。

lxl

lxl

7
2023-11-01 09:35

我就问跟田有几毛钱的关系,拆迁户除外

老九

老九

6
2023-10-31 16:25

我们村解放前100来口到解放后200多口人,现在房子是多了,人口却又向200口以下减去。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6
2023-10-31 23:00

再好的房子,就光棍一条住有意义吗。

仙枫山人

仙枫山人

6
2023-11-02 12:19

要搞清楚不是分田单干使农民收入增加了,而是中国的轻I工业发展了,农民进城进厂打工了,收入才增多了!如果广大农村的人口都还是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那农村比以前还要穷!

哈哈

哈哈

6
2023-11-12 12:56

上世纪80年以前,亩产粮食300斤、400斤、或500近以上分别是国家规划的当时亩产目标,现在的亩产确实今非昔比。这个主要取决于当年搞的农田基本建设、和种子化肥农药等,并非单干承包。我是近80岁的经历了改革前30年和改革后40年的农村人,一个实是求实说真话的亲历见证者。

用户21xxx26

用户21xxx26

6
2023-11-19 20:52

豬油吃的蒙蔽了眼睛,你是添加劑吃多了,壞了良心。

道可道

道可道

6
2023-11-01 10:12

谁也挡不住历史的洪流,和你努力,坚定没关系。

江湖夜雨 回复 11-01 11:21
和地真没啥关系,不出门打工,比当年更穷

独立瓶

独立瓶

5
2023-11-01 19:52

城乡的差别可能消除吗?

为霞尚满天

为霞尚满天

5
2023-11-04 07:36

还得像过去那样,限制户口,农村人都跑城里去了,以后谁还种地,种粮食,光靠进口呀,早晚会出现饥荒

老王

老王

5
2023-11-02 21:00

如果现在美国入侵朝鲜,我国会是什么反应?

美美与共 和而不同

美美与共 和而不同

5
2023-11-04 11:16

“出口转内销”——没什么不好,识时务者为俊杰。以前是家里挣钱外边话,以后是外边挣钱家里花。

建刚

建刚

5
2023-11-06 19:54

自导自演吧

空  气

空 气

5
2023-11-09 08:44

农村的余钱 都是当农民工挣来的 去除所有费用 一亩纯收入一千元人民币就塔娘烧高香了

wangshun369

wangshun369

5
2023-12-09 12:46

老汉老糊涂了一一他死了后,后人生活肯定也要逐渐提高,可不可以说幸亏他死了?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5
2023-12-27 15:19

农村人民公社化好还是单干好,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的,二个方面论证:其一80年代开始执行分田到户的农民来评论;其二政治经济学理论来分析。我是当年下放农村3年的知青,我的体会是农村集体经济效率低,这个低不是指社员干活不出力,而是指农村一年到头基本没有休息日,有3分之1的出工日是低效的,造成日工分值降低。一个队的农田是固定的,收成的上限也基本固定,收入也固定了,劳动日多了,平均日收入就低了。我在农村几年中,每年能够保证的休息日(春节期间除外)端午节、双抢完这两天。即使下大暴雨,我们都要下水田除草的。分田单干后农户空闲时间大增,实际收入并没有减少多少的。从政治经济学上来讲,生产力决定生产关係,80年代以前,我国农村生产基本没有机械参入,下放的江汉平原生产队只有抽水用的柴油机。在生产工具落后的条件,改变生产关係(单干变集体作业),效率不会提高,只有农村实现机械化,小块田地不利于机械作业时,才需要改变生产关係,提高生产力的效率。

悟石

悟石

5
2024-01-13 23:43

50--60年代,亩产小麦跟装(约130--150斤),就不错了,地址河南周口。现在亩产小麦1200--1500斤,什么原因?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5
2024-01-19 09:42

单干后的钱哪里来的?不是田里出来的,是去城里打工赚来的。说明关键不在田,而在人,以前人约束在集体里,后来人就不被约束了。过去为什么要约束,因为国家的大部分资本积累来自于农民。后来因为美西方对中国放开市场,中国的资本积累转向出口外贸,而劳动力必须解放才能去做外贸及加工企业。根本不是表面上分田单干农民就有钱了。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5
2023-10-31 17:58

人多地少,不能养活。只有城镇化是出路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4
2023-11-01 10:29

农村很少有能活到70岁的,40,50岁的就死了的年轻鬼才是主流

逆生

逆生

4
2023-10-31 19:33

知道现在申请宅基地有多难吗?

干就完了

干就完了

4
2023-11-01 20:21

种地只能保证不饿死,靠种地盖楼房要一代人努力才行吧,多数都是靠打工

千里之外

千里之外

4
2023-11-05 18:45

编的不像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4
2023-11-05 22:56

现在农村这也不能搞,那也不能搞,怎么发展发展个毛线啊?

秋水长天

秋水长天

4
2024-01-05 16:43

不是农村发展不好,是因为女的太少,男女之比为120:100,有相当一部分女人终生不嫁,还有成功男人一人占着几个资源,不管怎么努力,100个男人注定有20人成为光棍。

濠阳真逸

濠阳真逸

4
2024-01-14 10:25

没有前面六个馍,哪有最后一个饱馍!

tb253348824

tb253348824

4
2023-11-02 04:58

加强对农村的税收,才行

穷则我独善其身

穷则我独善其身

3
2023-10-31 14:33

想农村的年轻人回来?很简单,放开宅基地,人在地在[呲牙笑],共同建设一个新深圳(之前也是个小渔村而已)[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69xxx22 回复 10-31 15:00
放开宅基地,你将看到富豪家亭台楼阁,贫苦者无立锥之地。

时间

时间

3
2023-10-31 20:40

1948年人均年收入1.4美元,能买二百多斤粗粮。1978年人均收入200美元,能买二千多斤精粮。三十年收刀提高了十倍。从1978到2008年收入提高十倍没?

平淡如水 回复 11-01 20:29
78年有200美元的人均收入?

时间 回复 平淡如水 11-02 14:47
是的!合280元人民币。

SUNWAY

SUNWAY

3
2023-11-02 16:47

只窥见一斑,好个锤子

有缘

有缘

3
2023-11-01 21:38

希望都在太阳升起的地平线上。一直走能达到!

我只看评论

我只看评论

3
2023-11-02 15:25

哈哈

yang

yang

3
2023-11-03 10:30

短视!

回忆

回忆

3
2023-11-02 19:45

只靠种田,现在比过去没强多少。能盖楼的肯定是打工或者做生意。

lxj

lxj

3
2023-11-04 11:58

有了物质,丢了灵魂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3-11-11 08:26

各有千秋!

孙志华

孙志华

3
2023-11-20 20:47

老汉说得对极了,我赞成。说老汉不全对的人一定没在农村生活过,农村集体干的时候产量低,虚报多,交粮多,自留少,工农产品价差太大。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3-11-26 13:15

奇葩论调,!这个七十岁的人也不是真正的农村人,它是一种意识的化身,代理人!

陈晓华

陈晓华

3
2023-11-27 21:03

胡说八道!

孙sun

孙sun

3
2023-12-08 16:43

感觉话说的很别扭

天利

天利

3
2023-12-11 16:35

振兴乡村,撤消小于50到100人以下的村,并到大村或镇上,太多小村庄不好发展。

老家的猫

老家的猫

3
2023-12-21 09:40

老头不知道现在的小岗、南街

吉祥三宝

吉祥三宝

3
2024-01-04 21:15

但凡有点脑子,也不会说出这样的话

山水

山水

3
2024-01-09 12:32

你这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理论,前面压上去的都不是无用。压死骆驼的是一根稻草![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5xxx00

用户15xxx00

3
2024-01-12 20:17

我就知道在21世纪前,我们这的水利设施,化肥厂,农药厂全是前30年建的,然后粮食增产了,都是包产到户的原因。

用户59xxx95

用户59xxx95

3
2024-01-16 01:12

如果现在是一对夫妇生五个小孩,别说造房买车,连饭都没有吃呢!

WWLAICAI

WWLAICAI

3
2024-01-17 13:19

老胡涂了呗!

陌陌

陌陌

3
2024-01-16 18:15

老农说我谢谢啊。没回到满清我感谢你8代

鹰击长空

鹰击长空

3
2024-01-17 07:33

只有自私自利的小人才会这么认为。

清风

清风

3
2024-01-26 07:03

要是按现在有的实际农村情况应灰复集体制!因大多数都是老弱病残土地占有面积又少的可怜达不到自己自足!都得靠外出打工子女接继的多!所以要组织起来!!!

随心而动

随心而动

3
2023-11-06 22:51

凭你这样一说,谁还敢说农村人没钱的,农村老人没钱养老的?

雨正在下

雨正在下

3
2023-11-02 00:30

小编:大爷,你幸福吗。大爷:我辛苦啊

黄德敏

黄德敏

2
2023-11-01 23:07

难道光棍只有农村才有?

书艺古法发掘整理

书艺古法发掘整理

2
2023-12-10 12:52

不懂感恩的负能量!没有50~80年抗美援朝、勒紧裤腰带搞建设和两弹一星,中国随时会被国际流氓砸个稀巴烂。

xandelu

xandelu

2
2023-12-13 12:28

从长远来看丢失了农业现代化!

莫莫

莫莫

2
2024-01-13 15:44

后三十年绝对是好的,只是近二十年不行

怼多多木麻麻

怼多多木麻麻

2
2024-01-14 17:21

任何一次的方略转向都是正确的,都是好的,当年股市溶断机制推出9点半开盘10点就可以下班也没有人说是害人制度,也没有赔偿。

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

2
2024-01-17 08:02

改革开放初期,日本人称呼我们中国人为“东亚懒夫”。只有好吃懒做的人希望回到那个时代…

BHT

BHT

2
2024-01-21 10:09

就像一些富二代富三代,那知道祖辈的辛苦。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1
2023-11-01 19:41

我这地方2010年前农村建房多?那时坐车20多公里的公路边没几幢,小编下去了解过吗?多数是10年以后建的,特别是15、16年吓破专家胆。

runaway

runaway

1
2023-11-05 18:39

单干都去种值钱的经济作物了谁还种粮食?全都饿死。不管怎么分,农村必须得交够粮食。

月月是故乡明

月月是故乡明

1
2023-11-13 13:13

給你二亩地没机械化肥农药,你吃飽飯試試,餓不死你算你命大!

談骨論筋

談骨論筋

1
2024-01-17 09:25

这个老头后来幸福死了。

W57红色G

W57红色G

1
2024-01-25 20:18

小农意识,在小便眼里居然......长远[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71xxx91

用户71xxx91

1
2023-10-31 19:26

环保

宁宁看美女

宁宁看美女

大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