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出不了DeepSeek?​​日本有个冷笑话:东京最抢手的程序员不是精通

思集评世界 2025-03-11 08:59:22

为什么日本出不了DeepSeek?

​​日本有个冷笑话:东京最抢手的程序员不是精通Python或TensorFlow,而是能熟练敲打COBOL代码的老古董——因为半数大企业的核心系统还在运行上世纪70年代的代码,连调试都要靠退休返聘的老人!

​​走进日本中央省厅的办公现场,你会误入科技博物馆:3.5英寸软盘仍在政府公文流转中扮演要角,2024年东京采购清单里DVD刻录机赫然在列。更魔幻的是,当各国都在推行电子政务时,日本公务员还在用传真机接收灾害警报,2018年大阪地震时,政府硬是花40分钟才传真完20页救灾指南。

​​日本手游厂商甚至搞出设备绑定的终极操作——不是安卓iOS不互通,而是换台手机就得重练账号。这种防沉迷设计堪称赛博断舍离,强迫玩家与虚拟老婆“一生一世一手机”。

​​​​从政府到企业,这种集体技术保守主义形成奇景:传真机养活了文书处理员,老系统养活了大批银发程序员,所以他们手握全球顶尖的工业精度,却困在传真机的滋滋声里;能做出让宅男疯狂的二次元老婆,却调教不好一个智能助手。

​​这种情况下,别说开发出DeepSeek了,能不被甩开,都算他运气好!

首先,Deeepsek确实牛逼!但不吹不黑,小日子有一项对咱还是全方位碾压,且遥遥领先的。具体涉及正确控制,精准打击,防御系统等。你问我是否夸大其词?那当然没有。因为我指的是男足[doge]

其实就是不得已而为之,一方面大方面更换需要很多的资金(咱们国内其实也差不多,很多国企单位的电脑都还在跑xp甚至还能找到跑win98的,本着能用就用的原则,而且审批贼繁琐),不过日本那边已经开始更新设备了,至少已经开始使用u盘来淘汰软盘。第二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毕竟设备落后需要的人力也就更多,一个弹丸小国要也是要保证一定的国民有就业机会的,就打个比方,咱国内去年试点无人驾驶出租车,为啥被叫停了?是因为ai程序有问题吗?肯定不是,是因为抢了很多人的饭碗,抢占了更多人的生存空间,其实依照现在咱国内的科技实力,咱们国内全面实行无人机械化自动工厂,无人公交,无人出租车等等都是能实现的,但问题是敢吗?有多少人会失业?日本也差不多一样,人家科技实力全球也排的上号的,但有时候就是不得已而为之

日本对软件的研究确实毫无前瞻性和优化迭代感。比如东芝空调,他们的控制采集软件比小作坊的还不如,非常难用还不稳定,问题是提个bug,没半年是不可能有进展的,也许一年也不一定能好。

5 阅读:80421

评论列表

放荡不羁桃花枝

放荡不羁桃花枝

289
2025-03-11 15:31

这是日本特有的犟种精神

長安·独立夏衣轻 回复 04-05 12:58
仙人这种,就出现在景区表演就行了。

海天一色_1990 回复 04-09 12:42
就算你吹破天也挽救不了日本即将回到发展中国家行列的事实,90年代日本产品遍布全球,00年代只剩下电子产品和汽车,10年代剩下电子零件和汽车,20年代汽车也快不行了,到下个10年日本还剩下啥?在10年前网络时代日本已经掉队,现在是智能时代,日本毫无建术,何况国家负债率世界第一,贸易长时间逆差,破产只是时间问题。

旷野牧星

旷野牧星

127
2025-03-11 18:20

不单日本,欧洲也没办法,因为他们要保护隐私,根本不可能让你搜集别人的数据,根本就不可能有什么大数据。

迷之粗壮 回复 04-07 07:23
美地: 嘿嘿,你说隐私啊,这我就不困了。

長安·独立夏衣轻 回复 04-05 13:04
当你的隐私全在美国维软,美国谷歌,美国苹果,美国特斯拉,美国亚马逊,美国甲骨文,美国优步,的服务器里面的时候,你觉得你的隐私很隐私?

哥欠歌

哥欠歌

98
2025-03-11 20:30

说白了就是日本社会结构问题,没养老保险,之前的上一批遗老现在都是高层。为了自身利益把持着各个关口,就是怕更新换代快把他们给替了。又因为人口问题,日本就变成了现在的又卷又慢的型态

╮(╯▽╰)╭ 回复 03-13 07:27
诺奖只有文学奖???

╮(╯▽╰)╭ 回复 03-13 07:28
诺奖给的是0-1[抠鼻][抠鼻][抠鼻]这东西根本不可能短时间普及。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85
2025-03-11 18:33

除了中国,谁敢和美国抢蛋糕,抽不死你。

专治213 回复 03-21 12:41
你有个🐦和人家竞争啊?在外面一天三顿饭挨四遍打,你没个13数吗?

铁骨 回复 专治213 03-22 08:57
你是指老美天天被胡赛炸船吗?

风翎雨萧

风翎雨萧

61
2025-03-11 20:23

人家日本科技领先世界,电子产品更是无可争议的顶尖产品,用什么不重要,关键是质量好

没心没肺活着不累 回复 03-28 10:33
还活在20年前呢?🤡

哗咕哗咕 回复 03-23 16:31
日吹,萝卜头现在连智能手机都造不了。

关关

关关

58
2025-03-12 07:18

日本人就是喜欢陈陈相因、食古不化,比如这么多年过去了,它那些片子居然还是有码的,根本就不知与时俱进、适时改革。

cxl1333victor 回复 03-15 11:06
也有无码中字的。

伏浪辟谷中 回复 03-31 12:49
顶你,一针见血!

呆兮小萌

呆兮小萌

47
2025-03-11 21:31

安培死都用老古代沙子枪(火药枪)

萌新球罩 回复 03-12 00:23
那是安培切啊[笑着哭]

史瓦罗 回复 萌新球罩 03-12 01:39
电子打火,挺先进的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45
2025-03-11 22:41

程序员仙人~~~

Mr.海 回复 03-12 11:58
…这里我真笑了[滑稽笑][滑稽笑]

阳光 回复 03-13 09:38
我们是何以为仙,他们各种强行加上仙人,仙字都被玷污了

qlm

qlm

38
2025-03-11 22:06

所以人家50岁60岁还能就业

captor_456 回复 03-14 15:57
这都能舔?![抠鼻]你日本主子那么多宅在家里不就业的你就可以装瞎?![抠鼻]

XXX 回复 03-16 22:18
卧槽,5/60岁还能就业,这踏马是丢人,不是自豪,你这脑子也是够新奇的

狗肉荔枝酒

狗肉荔枝酒

35
2025-03-11 21:22

这叫工匠精神,要鼓励,你说对吧😂😂😂😂

secret 回复 03-17 09:11
严谨点,是躬匠精神。

天意人生

天意人生

33
2025-03-11 21:31

曾经日本辉煌的电子技术已落末

萌新球罩 回复 03-12 00:23
一个广场协议。打断了日本的脊梁骨。

吃苹果的毛毛虫 回复 萌新球罩 03-12 14:19
广场协议是打击很大,但日本人的追求利益的做法全世界都没有人能顶住,自己玩死自己怪谁?[并不简单]

魏泽培

魏泽培

32
2025-03-11 19:19

真的还在用软盘

墨鱼蛏子 回复 03-14 12:02
你这话不全面,我一度从事存储介质研究,知道他们是定期用新的存储介质备份旧介质,但在数字整理方面不投入。

Fgc12 回复 03-13 06:22
有道理

时间你老了。

时间你老了。

30
2025-03-12 00:40

不说别的,日本用户iPhone大多数都是带home键的,也就说是日本人普遍用的都是iPhone8那一代和se2,se2这都5年前的产品了

美猴王 回复 03-12 12:35
日本索尼出的手机造型也是二十年前的老干部风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21
2025-03-11 10:29

我反而觉得当年那群每一个字节都扣着用的程序猿反而是大能

墨鱼蛏子 回复 03-14 12:04
这样很烧脑的,后来介质发展快了才知道没有必要。

华哥 回复 03-13 04:44
日本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整个国家的节约精神刻在骨子里,这虽然是一件好的品格,但是对于高科技应用和发展来说,是非常致命的。中国的老一辈也是这样,能用就不会买新的,但是中国的年轻人基数多啊,他们的消费会影响市场。

干翻鹅国佬

干翻鹅国佬

21
2025-03-12 09:07

在别人基础上做了个应用又觉得自己牛逼了,整天哔哔

GGG

GGG

20
2025-03-11 10:25

日系硬件的智能化应用,能让人扯犊子扯到天边

小拳拳捶你胸口 回复 03-13 00:18
是的。新买的打印机,连个无线网,能让你觉得回到了20年前。最近流行了微信打印,发现几家牌子的设置方式,微信小程序,甚至附带的广告都一样,明显是国内做的。以他们的德行还要拖个好几米的usb线才行

用户10xxx15 回复 小拳拳捶你胸口 03-13 05:16
佳能的打印机是我见过最操蛋的电子设备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20
2025-03-12 08:58

一篇小作文,就被小编带节奏了。古惑仔都知道要用脑,看小作文的却都不多想想[大哭]。

用户66xxx86 回复 03-12 21:45
一个陈平不等式都能忽悠到两次,你以为它们的智商有多高。

修改

修改

17
2025-03-12 13:08

在日本本土企业工作过两年,教条守旧是一贯作风,所谓的一辈子制作一个产品的工匠精神只不过是因为做其他的东西他不会,也不愿意去尝试。

晚风

晚风

17
2025-03-12 00:11

虽然小日子人人品不咋地,但不得不承认硬件方面还是甩咱们好几条街,质量吊打国内百分之九十九厂家

用户10xxx15 回复 03-13 05:21
所谓质量好纯粹是进口的标准不一样 我们买他们的进口货觉得质量好他们买我们的进口货一样觉得质量好 国标和贸易国的进口标准是不一样的 所以你们总会觉得好东西都卖出去差的留国内

captor_456 回复 03-14 16:05
啥硬件啊?![抠鼻]福岛核电站?!神户钢铁?!还是漏水的地铁、新干线?![抠鼻]

飞翔的鸵鸟

飞翔的鸵鸟

17
2025-03-11 22:50

知道吗?政府机关传重要文件都是用的光盘 为了保密性90%多的电脑都不连互联网 办公电脑不能插U盘(除了各别连互联网的电脑) 市面上的光盘90%都是政府机关用的 包括光盘刻录机

飞翔的鸵鸟 回复 03-16 17:42
乡镇社区 委办局原来是企业?

captor_456 回复 飞翔的鸵鸟 03-18 18:33
那你就是在扯淡。[抠鼻]

A君

A君

15
2025-03-12 14:32

日本现在做投资财团法人。看日本软银投资了多少内地高科技项目?

langxiaotao2008

langxiaotao2008

12
2025-03-12 09:13

啥,日本开始用DVD了?我在日本的时候主流还是录像带,进化这么快?

王者

王者

12
2025-03-12 03:03

用过日本手机游戏主机就知道,日本的程序交互就是大便一坨

萧萧紫烟

萧萧紫烟

11
2025-03-11 22:32

这篇AI文写的还不错

龙腾

龙腾

11
2025-03-13 05:54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改革永远在路上”社会发展就怕固化。

月明风清

月明风清

10
2025-03-11 23:32

当战列舰淘汰时小日本还不是痴迷不悟,当武士淘汰时也是痴迷不悟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10
2025-03-11 20:42

我听说,米国个别地方也还在用COBOL。

用户80xxx75

用户80xxx75

10
2025-03-12 21:29

应该不是这样的,我之前做好几个日本的ERP项目,没有象小编那样

qing571

qing571

9
2025-03-11 21:35

利益问题,传统利益集团不肯让步

一梦三四年

一梦三四年

9
2025-03-12 23:34

评论区把日本说的这么不堪!真以为自己遥遥领先了啊

╮(╯▽╰)╭ 回复 03-13 07:33
跟他们说工资说待遇他们就会说中国只是代工不挣钱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这是昵称

这是昵称

9
2025-03-11 19:35

替换那些,需要一大笔钱

铅笔芯

铅笔芯

9
2025-03-12 13:24

如果日本要高速高效化,我想很容易,应该是人为制造的,故意的,毕竟要太多的岗位来供养老百姓

铅笔芯 回复 03-12 22:54
不说人话就滚

铅笔芯 回复 03-12 22:53
那你就把复杂的说出来呗

污水处理工

污水处理工

8
2025-04-07 17:05

我以为你说的是各位老师

森罗万象

森罗万象

8
2025-03-12 06:52

做的再好也没用,殖民地,广场协议

A君

A君

8
2025-03-12 14:31

日本现在投投资财团法人。看日本软银投资了多少内地高科技项目?

天天好心情

天天好心情

8
2025-03-13 08:15

编的扯淡。。。

司令

司令

8
2025-03-13 08:20

不是大多数企业,主要是银行和保险等大数据量的企业还在用cobol,说白了还是更注重系统稳定。而且大量外包给越南和我国的离岸外包公司,他们自己本土都没有足够的程序员。

明菜就是我的菜

明菜就是我的菜

8
2025-04-07 18:29

国足有点压不住,现在要开始献祭男篮了[哭笑不得]

city

city

7
2025-03-11 23:07

我们单位也用传真机和dvd刻录机……

天高云淡 回复 cwwzy900 03-12 10:12
也用,只是你接触不到这类场景。

cwwzy900 回复 03-12 08:16
软盘呢?

ЭЮ

ЭЮ

7
2025-03-12 11:26

舔狗肯定会说人家不是技术不行,只是为了隐私保密。

松香之林

松香之林

7
2025-03-14 11:27

现在,很多日本年轻人才跑到中国发展,在日本排资论辈严重,TM饿死。

天翼you

天翼you

7
2025-03-12 09:42

50、60年代崛起、创新的一代成了围城、守旧的一代,后边的干脆躺平了,老龄与守旧相辅相成,是日本最大的人口问题,带来的就是方方面面的社会问题。

银砖

银砖

7
2025-03-12 13:43

多数日本人他们都不会说中文。所以说他们都很笨,什么先进的东西也搞不出来。

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

7
2025-03-12 13:35

不可能吧?那为啥日本数控机床,工业控制欧姆龙,三菱,安川做的全世界到处都是!没见中国什么工业控制系统呢???

Lay

Lay

7
2025-03-14 14:28

这些事还是政府守旧不愿进步的结果,其实并不能代表日本整体it技术的落后,这样的妥协也是现在日本社会各方博弈导致的平衡结果,如果打破平衡,不知道会不会更乱呢[哭笑不得]

山君

山君

6
2025-03-12 12:16

因为日本盛产仙人

亦天悔

亦天悔

6
2025-03-12 06:31

不是能不能,而是有没有必要

我不是杠精

我不是杠精

6
2025-03-11 23:47

我不信,能做出那么好游戏的国家,怎么可能像你说的那么不堪?

金之鑫 回复 用户10xxx55 03-12 13:07
日本韩国只在饮食上强调“身土不二”,保护本国农副渔业。而除了中国,没有哪国人会要求自己生产的机械设备上的软件硬件零配件所有东西必须全部国产化。中国工业体系虽然远远没有成长完善,但这个体系的终极目标很诡异“等我彻底长大以后,你们都会变成不值一提的废物,被我彻底吞噬碾压”,一种失控克苏鲁复苏的恐怖感。

用户10xxx55 回复 03-12 08:32
那不扯淡嘛,日本机床系统全球都算顶尖的,没点好设备能做?

霸王棍扫东京

霸王棍扫东京

6
2025-03-13 05:22

想起雪灾时的铁路系统……动车🚋上的线缆结冰了,老式火车头火速救援,牵着动车头继续跑。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6
2025-03-14 11:54

COBOL,FORTRAN都玩过,现在辅导儿子写Python.

简解

简解

6
2025-03-12 09:48

慢工犟人文化

用户86xxx82

用户86xxx82

5
2025-03-12 09:45

我们倒是信息化了,信息到刚办完房产证,装修电话就打进来了。

918

918

5
2025-03-12 11:46

所以日本人未来会有祖传十八代的软盘和打字传真仙人

陈小萌

陈小萌

5
2025-03-12 12:42

我们国内某家手机公司不是一开始也玩绑定账号吗?

真实

真实

5
2025-03-12 15:58

比35失业只能扫马路好点

戈比劳王

戈比劳王

5
2025-03-12 12:48

挺好 继续保持到给他们发身份证

开拓者的眼光

开拓者的眼光

5
2025-03-12 06:21

陈年窖藏,越久越香!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5
2025-03-12 17:53

切腹的传统好,不知道小日子传承的怎么样

我发誓

我发誓

5
2025-03-13 03:52

日本的电影不错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5
2025-03-12 19:40

霉锅爹打压的么[doge]

NBA黑幕第一执行董事

NBA黑幕第一执行董事

5
2025-03-13 16:37

知小礼而无大义,据小节而无大德,重末节而轻廉耻,畏威而不怀德,强必盗寇,弱必卑伏!对待日本,就不能给它好脸。

稻草人

稻草人

5
2025-03-28 11:58

因为这是他们巅峰时期造就的,那个时代这就是最先进的生产力,就像我们回顾历史总喜欢说汉唐,那也是我们的高峰,只是我们历史更长一点,经历的更多一点,近代百年的屈辱不堪回首,现在我们是在爬坡回到曾经的高峰,他们是走下坡路,没可比性。

学习的年代

学习的年代

4
2025-03-12 20:46

很合理,各有各的活法嘛,为什么要他们奋勇争先呢,那不是多一个对手么。

迎风沙

迎风沙

4
2025-03-12 08:04

DVD刻录机肯定是要的,尤其是日本,我们以前各种网络设备没有完全国产化的时候涉密文件传输要么纸质、要么光盘,现在有专网了。

隆隆

隆隆

4
2025-03-12 13:34

日本再下一盘大棋…等到一百年后全球进入星际时代 现在所有汽油车古董电子产品都被淘汰…没人会修…到时候他们各种仙人出现…全都修好…当古董卖[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1678

1678

4
2025-03-11 22:08

这也有人信

用户14xxx60

用户14xxx60

4
2025-03-12 07:19

日本人只有死了的才是好的日本人

77

77

4
2025-03-11 23:43

老人社会。

用户97xxx86

用户97xxx86

4
2025-03-12 12:37

战术强大、战略侏儒。完美保持传统。这多让人放心,这货还是只具备欺负棒子的能力。

用户57xxx08

用户57xxx08

4
2025-03-11 22:07

日本韩国需要弄什么软件?买主子的用就行了,那敢开发软件抢主子的生意。印度倒是例外,不竟是个主权国家。

信不信由你

信不信由你

4
2025-03-12 12:43

就如同马自达丰田坚持用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不用涡轮增压一样

它山之石

它山之石

4
2025-03-12 03:02

一本万利是资本最朴素的最求

邓子

邓子

4
2025-03-12 16:14

要不是不知道日本职场还在用传真机定外卖,我还会怀疑这个新闻

╮(╯▽╰)╭

╮(╯▽╰)╭

4
2025-03-13 07:26

说的好,请把中国全民待遇提升至超过这种垃圾国家。

云儿抛抛

云儿抛抛

4
2025-03-11 22:17

[并不简单]可以去他们那边给改造升级换代了

sam哥 回复 03-12 01:12
你想多了!举个例子,之前看过类似文章,电脑显示器那种大屁股的换成液晶的要一级一级申请,打报告,然后根本没人批,因为谁批谁负责,所以没人提,也就没人升级。

浮尘俗世

浮尘俗世

4
2025-03-12 09:16

会不会人家是为了给更多的人一口饭吃?

疯子的虱子

疯子的虱子

4
2025-03-12 11:42

人家是专一,不像你们喜新厌旧😁

ray huang

ray huang

4
2025-03-14 17:59

那边都是大公司龚断,公务员般的终身制。就像全员国企,小公司神般的存在。

leo

leo

4
2025-03-13 09:57

工匠精神,有问题再来个躬匠精神

芥子

芥子

4
2025-03-12 12:28

COBOL仙人,坚持![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ampamp O

ampamp O

4
2025-03-12 12:47

躬犟精神

行者无疆

行者无疆

4
2025-03-12 10:32

确实很惊讶!据说欧洲一些发达国家也是信息化并不发达!

刘译泽

刘译泽

4
2025-03-12 11:43

公知们怎么说

四海八荒

四海八荒

4
2025-03-12 17:49

COBOL仙人[滑稽笑]

用户11xxx77

用户11xxx77

4
2025-03-13 06:40

一切为就业服务

雨霁

雨霁

4
2025-03-13 17:41

vb活化石都在日本

无不无聊

无不无聊

4
2025-03-14 08:08

难怪小日子的车机一直落后主流车机十年八年的!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4
2025-03-13 16:37

听说以后车上要强制装老式收音机

Arthur

Arthur

4
2025-03-14 15:15

没必要笑话人家,实用就可以了。至少泄密的风险低点。咱们这边都是透明的了

祖传秘方一针见笑

祖传秘方一针见笑

4
2025-03-15 21:22

cobol语言,感觉比fortran语言还要古老啊!

mimiweizhuang

mimiweizhuang

4
2025-03-18 03:19

非事实的谣言制造者应该北判刑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5-03-19 01:18

2025年,我们单位也在采购DVD刻录机。现在没有这东西,还无法将内网的东西移到外网。日本政府2024年采购刻录机又怎么啦?

音乐wu国界

音乐wu国界

4
2025-03-14 22:45

DP这种只是搜索引擎的提升版,远远算不上什么高科技,与人工智能更是毫无关系,吹吹就得了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3
2025-03-11 22:23

没去过日本,是真的还是自媒体瞎编的

sam哥 回复 03-12 01:14
必须真!文章还保守了,实际更严重!

fei

fei

3
2025-03-15 03:17

日本大支柱之一AV行业卖的都是光盘,就可以看出来一二,

狼不因狗吠回头 回复 03-29 14:54
你看出来个屁,这个光盘就像书一样,在外国人旅游收藏,还有可以开店,你说上下游会多多少工作岗位?顾客出来买东西又会多多少消费?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3
2025-03-22 17:43

人家有工匠精神。。。

只回忆与你们一起的时光う

只回忆与你们一起的时光う

3
2025-03-22 21:28

DVD刻录机怎么了?我们单位也在采购刻录机啊

曦兮之

曦兮之

3
2025-03-24 15:35

刻录机、U盘、传真机我们一样在用。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3
2025-03-28 13:17

为了保持劳动就业,不要搞那些东西,搞到很多人没工作

thomarv

thomarv

2
2025-03-26 11:54

软件也看哪种。小日本游戏就做得挺好的。任天堂,卡谱空,史克威尔,世嘉这些老牌游戏公司还是有点实力的。

青色小团团

青色小团团

2
2025-04-07 12:55

我在人民医院,有些电脑确实还用xp,电脑报废要10年以上按照制度的话。

青色小团团

青色小团团

1
2025-04-07 12:58

怎么不要成本?新的系统硬件要求很高的,以前用xp系统的老式电脑配置很低的好不好?

思集评世界

思集评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