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帮朋友修宝马X5的8AT变速箱,拆开油底壳直接看懵了——光固定阀体的螺丝就

今年46 2025-03-12 13:30:04

上个月帮朋友修宝马X5的8AT变速箱,拆开油底壳直接看懵了——光固定阀体的螺丝就有48颗!隔壁修丰田的老师傅探头一看直摇头:“爱信8AT同样的部位只用22颗螺丝,德国人这是跟螺丝有仇啊!” 查资料发现采埃孚8AT总共有158颗螺丝,比爱信8AT足足多出40颗。最离谱的是变矩器外壳,德国人用12颗小螺丝围成一圈,日本设计师用8颗大螺丝就搞定。修车工具商都知道,拆德国变速箱得备三套不同尺寸的螺丝刀,拆日系车一套工具就能搞定。 老师傅说多螺丝未必可靠,去年有辆奔驰GLC变速箱渗油,就是因为螺丝太多导致受力不均。反而开了十年的雷克萨斯RX,变速箱螺丝没一颗松动。现在国产变速箱也在学日本路线,长城9AT比采埃孚8AT少用30颗螺丝,装配时间节省半小时。 要说德国人也不是不懂简化,保时捷PDK变速箱就用卡扣代替螺丝。可普通车非要搞这么多螺丝,修起来工时费比零件还贵。朋友这次换变速箱油,光拆装螺丝就收了800块工钱。要我说啊,好东西不是螺丝堆出来的,学学人家日本怎么用巧劲才是真厉害!

螺丝多少就别说这么多了没啥意思,有一点倒是对的,德国变速箱对维修人员技术要求更高。要知道用小螺丝又多就要求每个螺丝拧紧扭矩要恰到好处要平均,基本都得是手工拧得上扭力扳手,小螺丝又是铝壳体稍微拧过头就壳体滑丝了。螺丝少肯定螺丝直径就大了就直接用枪打了简单多了,也不用对扭矩小心翼翼。不过理论上说螺丝少了受不了涡轮发动机大扭矩又暴力驾驶。就看玉柴发动机和潍柴发动机的区别就知道了,玉柴之前是整个缸盖一体全是螺丝就不容易冲气缸垫,潍柴是每个缸盖独立螺丝少但是螺丝用的大那拧紧扭矩比玉柴大的多了可是还是经常某个缸冲气缸垫,唯一好处是每个缸盖独立可以只换一个修起来方便,不然六个缸一体缸盖还是很重的。

小螺丝受力分布均匀,材料不容易变形,这个应该和设计有关系,侧重点不一样,设计就不一样,结果也就不一样

2 阅读:49244

评论列表

yxdz2的爹

yxdz2的爹

82
2025-03-12 14:40

这年头谁还关心变速箱?

什么都不懂 回复 03-17 16:24
用电同样也有变速箱,只不过是减速罢了。

用户79xxx11 回复 03-15 17:01
问题现在电龟就是诺鸡鸭呀!哈哈,

用户68xxx94

用户68xxx94

68
2025-03-13 05:46

爱信变速箱跟采埃孚变速箱提鞋都不配,懂啥呀你?!

zcwind 回复 03-24 14:17
爱信几十年的6at平顺吊打所有,包括8at,我这号称平顺性数一数二的摩比斯8at感觉都不如汉兰达上的6at

SS 回复 zcwind 03-24 14:55
的确如此,没毛病![点赞][点赞][点赞]

mudada

mudada

43
2025-03-13 10:32

最近吹雷克萨斯的水军相当多啊。公路闪电怕是充了值

孤影随风 回复 03-15 10:44
人家好就承认!好或不好,得用户体验后发表意见!欧系车哪个不烧机油,漏油的?

你跌 回复 03-23 07:48
混动的雷克萨斯动力还是不错的,毕竟价格在那里。

鹰击

鹰击

37
2025-03-13 08:33

螺丝越多越严谨

用户20xxx35 回复 03-18 16:52
不一定,德国技术锁定的原因居多,原来技术领先还好。你能想到2022点买的德国仪器用的还是14寸的电阻屏,报价10000+。

烟雨剑 回复 03-17 12:36
有止口的螺丝少,也耐用,没止口的,多也不耐用

用户15xxx76

用户15xxx76

36
2025-03-13 06:58

所以一个是设计用来方便拆的,一个是不用拆的

回头无岸愣头青

回头无岸愣头青

36
2025-03-13 18:06

对于油车来说一句话日系和德系造车理念不是一个频道的!德系一般会用比较激进的技术和调教,日系一般会用保守节约皮实的技术和调教… 但是电车出来之后中国跑的最快,而且有点降维打击的意思… 新的赛道又开始了,这次中国好像还跑在前面,鹿死谁手就看这5到10年了……

阿涛 回复 03-15 13:01
要买你买好了,谁拦着你了?但是还跑来这里秀优越感,这不是舔是啥?

杨树 回复 03-17 22:46
单说电动车,我们的确领先!要说工艺制造和机械素质,国产新能源还差的远!

歲月流金

歲月流金

32
2025-03-12 23:11

老话说的好,不被人妒是庸才[抠鼻]

用户12xxx33

用户12xxx33

31
2025-03-13 06:27

我自行车变速器螺丝少,二十年了,没动过

战斗吧小野马

战斗吧小野马

30
2025-03-14 18:08

确实就是硬舔

石不时看看

石不时看看

29
2025-03-13 10:14

德国佬的98K为了防止螺丝松动,又加多一颗螺丝固定前一颗螺丝!

用户13xxx21 回复 03-14 09:34
好家伙。这不是硬通货

lzg421332941

lzg421332941

25
2025-03-13 12:23

实用性,合理性,这一块工业设计日本产品是最优的

精英

精英

22
2025-03-13 07:30

吹变速箱有意思吗!

烟雨剑 回复 03-17 12:38
坦克用的就是at

走猫步的螃蟹 回复 03-13 15:54
二逼,国宾车没变速??

VC驾到

VC驾到

19
2025-03-13 09:04

那可是采埃孚,爱信胆量不小啊。

千与千寻

千与千寻

18
2025-03-13 18:28

不稀奇。宝马好多螺丝都是铝合金的,只要拆动了,全部要换新的!不仅卖车挣你的钱,维修还要挣你很多钱!

大鬼

大鬼

17
2025-03-13 09:19

各有各的设计,只要不出现大问题,还能落个用料足的名头

用户10xxx02 回复 03-14 13:06
用料足技术差的代名词。

wd

wd

17
2025-03-13 06:36

你真是闲的蛋疼

雄猫

雄猫

16
2025-03-13 18:00

爱信变速箱只能装普通家用车上,性能上根本就没有,采埃孚却是燃油性能车的标配!

吉绍兴戴氏楼梯扶手东莞南城

吉绍兴戴氏楼梯扶手东莞南城

11
2025-03-13 07:42

所有的丰田车都有这样的尿性,发动机与变速箱调教保守,犯尿道结石,在路上慢慢攸攸,尿也尿不出。唯一的好处是乌龟一样寿命长。

哎呦喂哟喂

哎呦喂哟喂

8
2025-03-14 00:46

那为啥采埃孚是世界第一变速箱公司?????

长空牧云

长空牧云

8
2025-03-13 23:03

西门子滚筒洗衣机一个后盖螺丝不低于20颗,但是别的牌子洗衣机,后盖也就五六颗螺丝。[捂脸哭]

lzhxc

lzhxc

7
2025-03-23 22:08

你字多挺你!

用户12xxx33

用户12xxx33

7
2025-03-13 06:35

现在的车,二三十年都不会动变速箱,我的别克马上就要20年了,21万公里

卡卡秀 回复 03-13 15:22
同事03年大别克,08年外面大雪后就不利索了,同学09年君威,24年必须得换了,油耗大,声音粗,变速箱不行了

心如止水 回复 03-13 11:19
开的真少,我的6年16万公里

john6078

john6078

7
2025-03-13 13:22

螺丝多不代表质量好。七八年前同学买5系(不知道是否8AT),机头位置渗油一直没停过(4S修了好几次)

岳麓

岳麓

7
2025-03-14 11:28

爱信主做低端货,采埃孚主做高端货,输出动力差一大截

shenyi

shenyi

7
2025-03-13 07:23

下次哪家用100颗螺丝,世界领先

卍凌晨的风卍

卍凌晨的风卍

4
2025-03-14 12:44

一个便宜量大管饱,一个精巧高端逼格高,不是一个客户群。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5-03-13 11:22

小编写这东西有股当年“意林”“读者”的汉奸买办味,小编是否还认为日本的马桶水可以直接喝吧?

智者

智者

3
2025-03-13 11:15

变速箱在汽车进步中没有大的前途!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3
2025-03-13 21:30

螺丝多了上面全是洞。反而更不受力。

往事如烟 回复 03-14 13:09
和壳体受力没多大关系,是看设计结构,螺丝多就是每颗螺丝拧紧扭矩可以小点。螺丝少就得用粗点的拧紧扭矩要大点才行了,其实总的需要的拧紧扭矩差不多的,壳体上螺丝洞面积也差不多。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
2025-03-13 06:47

人家都不如你!就你一个明白人!

布古利玛

布古利玛

3
2025-03-14 16:11

国产螺丝少,小便:看看人家德国,四十几颗螺丝,设计合理,紧固有力,受力均匀,稳定耐用,充分体现了日尔曼人的工匠精神,德国人的严谨固执可见一斑,机械强国不是吹出来的。国产螺丝多,小便:看看人家日本,把设计精确到极致,二十颗螺丝能解决的事绝不用二十一颗,既降低了成本又简化了结构,不仅使用起来平顺可靠又减少了装配的复杂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还非常人性化,日本汽车畅销全世界是有道理的。就问问小便,外国屁香不香?

小扬州

小扬州

3
2025-03-14 05:18

自动挡不需要换变速箱油

朋娃

朋娃

3
2025-03-15 08:18

这不是捆绑销售吗

用户12xxx29

用户12xxx29

2
2025-03-13 11:52

这个真不一样,适配扭矩不一样能对比?拆车师傅果然就是个维修工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
2025-03-13 11:42

因吹斯汀,过时货也硬吹

地狱雷光杨永信

地狱雷光杨永信

2
2025-03-13 12:33

换变速箱油要拆800块钱的螺丝?

一个不像80后的80后

一个不像80后的80后

2
2025-03-14 00:10

这年头还他妈有人吹日本车呢!

冬雨

冬雨

2
2025-03-14 15:46

除了汽车,用到变速箱的设备还有很多。没法弯道超车

语过天晴jy

语过天晴jy

2
2025-03-14 19:23

前面说修变速箱拆螺丝,后面又说换变速箱油拆螺丝。你是看不起谁?

烟雨剑

烟雨剑

2
2025-03-17 12:38

理论上来说,拆下的螺丝已经不能用了。必须换新的。

专打车界华山君子剑

专打车界华山君子剑

2
2025-03-23 01:22

采埃孚宝马用的多,长城哈弗H9也用的采埃孚

冰风冰风

冰风冰风

1
2025-03-13 09:26

这个老师傅只会光长老了。。。

春夏

春夏

1
2025-03-14 15:15

德国车就是稳固,日本车连螺丝都省了。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1
2025-03-13 11:57

没听说螺丝多受力不均,螺丝少反而受力均勻,2颗受力受均勻?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1
2025-03-13 11:43

没想到日本车的变速箱还有得吹,这跪舔的角度真清奇

1100032

1100032

1
2025-03-13 07:26

什么时候换变速箱油,要拆开变速箱?

阿拉丢了

阿拉丢了

1
2025-03-13 16:35

德国的风格就各种奇淫技巧看看二战德国的坦克故障率就明白了

倾城暴力

倾城暴力

1
2025-03-13 16:07

国产车更不好修,设计不够人性化,拆卸费劲

jinri168

jinri168

1
2025-03-13 20:00

小螺丝密布,密封效果更好。

还是胖子

还是胖子

1
2025-03-13 15:02

还是手动挡好。。基本开不坏。。开到报废都可以不用换油保养啥的。随便哪家的都是好像。

西行侠客

西行侠客

1
2025-03-13 22:45

没啥意思,没啥前途

用户55xxx24

用户55xxx24

1
2025-03-13 17:50

前段时间还说中国的法兰螺栓少不如外国的,今天就螺栓多不如螺栓少的了?

zhoujayy

zhoujayy

1
2025-03-13 12:12

这年头还有日吹[作揖]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1
2025-03-13 13:36

大三角,小四方,中间单,最后围!谁懂?

波波沙

波波沙

1
2025-03-13 07:27

这个螺丝只能证明设计失败。

怕瓦落地

怕瓦落地

1
2025-03-14 20:06

现在电机,坏了直接换新修都不用修

井,

井,

1
2025-03-13 16:22

换变速箱油需要拆这么多螺丝?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
2025-03-13 22:08

学学狗子鞠躬道歉??

柳风

柳风

1
2025-03-15 03:57

日吹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5-03-14 13:01

所有的东西,都是越简单越可靠。

丢你个二百五到

丢你个二百五到

1
2025-03-17 13:27

不提性能工况的,对比螺丝数量你想说什么??

无所作为

无所作为

1
2025-03-17 21:47

搞这么麻烦干啥?再精密也飞不了天,能飞的只有电动车。[并不简单]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1
2025-03-18 09:49

螺丝多就一定好吗?现在都强调一体化了[哭笑不得]

用户42xxx97

用户42xxx97

1
2025-03-25 10:12

一包烟一杯酒,一辆豹式修一天

豌豆

豌豆

2025-03-14 07:48

虽然不懂变速箱,但是就凭一句“螺丝太多导致受力不均”就知道小编不懂机械,理论上来说螺丝越多受力点越多,力量分布越均衡。因此认定此小编就是尬吹鬼子货。

今年46

今年46

团结,紧张,精准,活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