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为啥放弃越南,死守云南?虽然这俩地方挨得近,山河连着,可条件差太多了。越南

古堡幽灵 2025-03-21 11:14:34

老祖宗为啥放弃越南,死守云南?虽然这俩地方挨得近,山河连着,可条件差太多了。越南有大片平原和长长的海岸线,云南却只有高原和零星旱地,为啥不挑好日子过,非守着苦地。 这第一重密码藏在山河褶皱里,云南看着是高原山地多,可仔细看滇池、洱海周边那些坝子,妥妥的天然粮仓。 昆明坝子能种三季稻,大理坝子能养十万军,楚雄坝子能屯百万粮。更别说横断山脉里藏着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条大河,随便挖条沟渠就能灌溉万亩良田。 反观越南红河三角洲,看着沃野千里,可每年雨季洪水漫灌三个月,旱季海水倒灌又三个月,种个稻子得看老天爷脸色。明朝永乐年间打下越南后统计田亩,发现实际耕地还不如云南几个坝子产粮稳当。 那第二重密码刻在军事地理上,云南这地方就是个天然保险箱,北有乌蒙山挡住蒙古骑兵,东有苗岭防着两广土司,西有高黎贡山隔开缅甸象兵。 当年忽必烈灭大理,十万大军硬是在金沙江边卡了半年才找到渡口。再看越南那边,红河平原一马平川,北边谅山到河内连个像样的关隘都没有。 汉朝马援南征时就发现,从广西凭祥到河内就两条大路,中原王朝驻军成本比云南高五倍不止。清朝乾隆打越南西山朝,四万大军刚过友谊关就被热带瘴气放倒一半,这仗还怎么打? 而第三重密码写在民族账本里,云南山多谷深不假,可恰恰成就了“山高皇帝远”的治理优势。汉武帝开西南夷,搞出“滇王自治+汉官监督”的羁縻制度,用大理段氏管白族,车里宣慰司管傣族,木氏土司管纳西族,朝廷派个布政使就能统摄全局。 反观越南从赵佗南越国开始就形成独立文化圈,明朝设交趾布政使司才二十年就爆发蓝山起义,治理成本高到吓人。 算算账守云南每年花30万两白银能收50万石粮,管越南每年砸80万两还倒贴20万石赈灾粮,换您是永乐皇帝也得拍桌子撤兵。 说到底,老祖宗们早把账算得门儿清。云南那些看似贫瘠的坝子,实则是嵌在战略要冲上的金疙瘩。守着苍山洱海能控扼茶马古道,握着滇东矿产能铸造永乐通宝,卡住三江并流区能防备中南半岛势力北上。 这买卖比守着越南天天防叛乱划算多了,要是翻开《蛮书》看看南诏国怎么靠云南地形称霸西南,或者看看沐英家族怎么用三十万军户镇住云贵高原,就明白这局棋下得有多精妙了。

中国习惯占据优良田地和守住山地隘口等战略要冲,攻防兼备;沙俄习惯进攻抢掠广袤平原及江河海口通道,要么成人要么成仁;匈奴昂撒等人习惯冬季退守大漠及高地,秋收集体出动豪抢豪夺。名族特性决定了战略图谋而已。

明朝征服越南后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把当地土著杀光,如果杀光就不会出现各地起义,导致管理成本高还守不住

就昆明那鸟天气,能一年三熟?越南可是真的三熟,著名的占城稻。还有海岸线,地理位置—占领了越南就能震慑整个东南亚,加上苏碌,麻六甲就能把南海变为内海

1 阅读:56248

评论列表

望天

望天

73
2025-03-21 19:46

丢了个领土还说得这么好听![抠鼻]

用户10xxx99 回复 03-23 18:58
说说你这么牛去古代把钱粮给够不怕没人守

望天 回复 用户10xxx99 03-23 20:41
没有钱粮不会去抢吗?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67
2025-03-21 19:02

那个时候在胡志明市移民20万,顺化移民20万,越南根本就不需要治理成本。关键还是民族特性决定的。

哒哒哒 回复 03-22 11:02
古代有个毛线民族的概念,楼上的流官治理有道理

123 回复 03-22 14:45
杀光豪强比什么都重要

潇潇

潇潇

64
2025-03-21 22:06

为丢失最好的土地拼命找借口。红河三角洲是比肩珠三角的存在。

bruce 回复 03-22 13:28
比长三角差远了

凡客 回复 bruce 03-22 15:02
长三角不能一年三熟。

cz

cz

47
2025-03-22 12:17

“宣德弃地”原因一是投入产出比问题,二是土著反抗问题。这都是六百年前的现实和战略眼光,不能用现代眼光来评价。

向善走 回复 03-23 00:45
狗宋有什么能力,最强的时候也那么点地盘,丢人现眼的。

大海小草 回复 向善走 03-27 06:48
宋朝在武力上是弱了点,但是文明程度极高。岂是你这个孙子能骂的?

captor_456

captor_456

45
2025-03-22 09:47

明朝的买办为了控制远洋贸易才迫使皇帝放弃了越南!连郑和宝船的设计图等资料都能搞失踪!其他那些都是假的!如果一直控制着越南,海路就是畅通的,就没理由放弃官办远洋贸易!明朝中期倭寇盛行其实跟这有很大关系!都是那些买办完成的!只不过明朝这些买办并不是外国势力的代言人,而是民间资本集团!郑和下西洋赚取的利润让这些民间资本眼红,所以采用各种方式要垄断远洋贸易!

不停奔跑 回复 婉婉 03-24 09:29
徐算是大地主和大规模手工作坊的老板吧,他不是那种靠卖洋货赚钱或者代理洋货赚钱的。

婉婉 回复 03-24 07:45
明朝那个徐什么就是著名的买办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0
2025-03-21 20:07

陆权国不可能看那么原,已经是精益求精了。重视海权也就经济发展后近些年。不重视也不行啊!

zeasky 回复 03-22 10:21
[并不简单]只投入没有产出的行为做多了你也不想做了,古代生产力低下,打仗一次要那么多钱粮不能产生实质性收益就是亏,况且打下来还要驻军,人吃马嚼一年下来都是天文数字[并不简单]

山民

山民

36
2025-03-22 10:35

主要是气候原因,春秋战国时期长江以南是烟瘴之地,然后等温线不停向南移动,也导致北方游牧民族不断南下,汉族也不断追着等温线南下,先是开发江南然后开发岭南,然后是越南,如果不是被工业革命打断,越南也会在拉扯几次之后归入华夏之地,到越南的时候是现代了。

山民 回复 STA 詠勥 03-23 08:54
可惜始皇帝早死

STA 詠勥 回复 03-22 17:48
大秦统一华夏之后移民几百万来了南方,光军队就有一百多万人。自从大秦灭亡以后开疆拓土的朝代几乎没有了。

汪先生

汪先生

33
2025-03-22 10:21

说白了就是没有海洋意识和殖民意识,中央集权的管理模式也是有地域限制的,管的地方太大了效率会难以保证,皇帝又舍不得放权担心地方做大,管的太死。

大而论道-小而论理 回复 03-22 15:13
是士农工商思维限制了对土地的商用认知,意思是文人是用军事帐解读土地,而欧是以经济帐解读,这才是欧州能建立殖民地的根本

上刀 回复 大而论道-小而论理 03-26 10:02
满清的那套很好,

当歌

当歌

30
2025-03-21 19:10

车同文,书同轨

晚秋的叶 回复 03-21 19:27
人同种

用户11xxx44 回复 晚秋的叶 03-22 09:42
当初对越南车轮放平就行,还管理什么

东方巨龙

东方巨龙

30
2025-03-21 22:44

搁在封建王朝是那么个理,搁现在全球化时代靠海有个港口跟没有那可是天壤之别

zeasky 回复 03-22 10:27
[并不简单]广西有港口还不是那么穷

Magic 回复 zeasky 03-22 11:41
现在不是在修平陆运河了嘛

奕Michael

奕Michael

28
2025-03-22 09:07

我们祖先太仁慈了,看看老美,将印第安人杀绝了,留地不留人。

David fish 回复 03-22 09:40
毛子占江东十六屯儿也这么干

maris

maris

26
2025-03-21 21:12

那时的越南是瘴疠之地

Shooting Quasar

Shooting Quasar

25
2025-03-21 20:37

[横脸笑]那地方适合殖民,中原王朝没彻底驯化鸡冠(朝鲜半岛)是败笔

纵横三万里 回复 03-22 09:03
明清两代太听话了,不好意思收。

执手共此生

执手共此生

21
2025-03-22 09:48

对付越南要用兆惠的办法 高过车轮者斩

用户17xxx03 回复 03-22 12:16
地上放本《周礼》,平放,高于周礼厚度的说明不尊王化。斩!

香橙罐头

香橙罐头

21
2025-03-22 11:32

学白皮移民美洲,把当地土著全部杀光,然后移民自家百姓过去!😏

bruce 回复 03-22 13:31
对的

望天

望天

19
2025-03-21 19:47

我桂桂家的海岸线啊![捂脸哭][捂脸哭]

凡客 回复 望天 03-22 12:44
打下越北就大把良港了,随便挑。[静静吃瓜]

望天 回复 03-22 12:41
那是广东借给广西的!万一收回我们就没有了![笑着哭][笑着哭]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17
2025-03-21 23:36

你小子事后诸葛,尽神扯蛋。

饿了就吃

饿了就吃

16
2025-03-22 09:01

把领土丢了说的如此冠冕堂皇,真不要脸。

zxyemoren

zxyemoren

15
2025-03-23 23:37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西方殖民者不靠天花等病毒,你说他们要杀到猴年马月?

Werwolf

Werwolf

12
2025-03-22 09:41

离首都太远了,蛮夷之地教化不达

小鲁班

小鲁班

11
2025-03-22 10:25

听说永乐大帝打越南只是为了找建文帝。打下以后不允许当地士族考科举当官,得罪了士族。流官说当地人风俗与内地不同,不好管理。永乐帝下令他们他们民俗必须和内地一样。平民也感觉受到冒犯。没几年,待年青一代长大就反了。南宋军制曾仿照过安南,安南曾打败过元朝,可见越南军事实力不俗。明一开始能赢主要靠火器犀利。

大圣齐天

大圣齐天

11
2025-03-22 14:37

不要海疆。只守内陆。看看现在形式就知道了。除了渤海东海。南海。四周全被包围。省了多少军队驻扎。省了多少军队和军费。但是。也要看到。出海口全没了。即是优势也是劣势。

红小饼

红小饼

10
2025-03-24 15:14

一句话,难开发,想想江南及两广地区都是宋后才一点点开发的,

红包散

红包散

10
2025-03-22 08:55

云南有铜矿而已

拖肥

拖肥

10
2025-03-22 09:38

头一次见把丢疆弃土说得如此清新,小编要不再试下满清,毕竟满清割那些地和越南比起来就是不毛之地。

bruce 回复 03-22 13:30
大清是中国合法朝代 港独汉奸分子别在这里挑拨

不争不舍

不争不舍

10
2025-03-22 10:58

今非昔比也。条条大路通罗马,科技兴邦,管理西南半岛也没那么麻烦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0
2025-03-22 12:38

主要是儒家思想,不愿意搞人口置换

用户39xxx92

用户39xxx92

9
2025-03-21 21:39

越南离中原太远,容易形成割据势力,难打,也难守。

蓝色的冬天

蓝色的冬天

9
2025-03-22 10:56

赵佗的南越国跟越南没关系,别瞎扯!这个文章有问题。

老胡

老胡

7
2025-03-22 15:25

就是在近代战争中,被法国赶出了越南,而英国在获得缅甸后,没来得及侵犯云南,新中国及时控制了云南和西藏地区,形成现在的局面。真理在大炮的射程之内。

廣陽上人

廣陽上人

7
2025-03-22 11:27

老祖宗选择留下的都是最好的!

晨风

晨风

7
2025-03-22 13:37

先屠光再移民不就行咯,美国不就是这样拿下美洲的?

肖白浪 回复 03-22 14:07
人好杀,猪就没那么容易了,猴子更麻烦,会上树,那地方树还多!鹰酱空投了几十万吨“橙剂”都搞不定,你认为几百年前的军队能把那地方的树砍光?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7
2025-03-22 09:35

一句话,云南山多易守难攻

cz

cz

6
2025-03-22 12:15

“宣德弃地”原因一是投入产出比问题,二是土著反抗问题。这都是六百年前的现实和战略眼光。

狙击手

狙击手

6
2025-03-22 11:37

乱说,主要是越南人不服管教,经常反叛,治理成本太高。

南方山羊

南方山羊

6
2025-03-22 10:31

很久以前,中原称岭南地区为南蛮,交趾地区也是未开化之地,是当时的地理条件所限制。

用户74xxx39

用户74xxx39

5
2025-03-21 23:46

云南有路可去,越南无路可行。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5
2025-03-22 08:40

能力弱,什么都会成为借口,以现在中国的国力治理交址什么问题也没有,人定胜天

清微道人

清微道人

5
2025-03-24 04:58

云南有铜

老牧童

老牧童

5
2025-03-22 08:34

胡说八道,越南是世界大粮食出口国。

骂我必破财倒霉

骂我必破财倒霉

5
2025-03-23 11:30

其实是越南人不服王化,动不动就反叛,治理成本高。实际上是亏本生意,所以才放弃了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5
2025-03-22 14:21

不是死守,而是肉被别人吃了,剩下些骨头没人稀罕。

人民车夫

人民车夫

5
2025-03-29 07:52

黎姓就是咱祖宗搬去越南,咱黎家口传心授。

恨别鸟惊心

恨别鸟惊心

5
2025-03-30 23:56

广西多山的地理位置,阻碍了统一的步伐,如果广西有一马平川的地方直插越南本土,越南是如何也保不住的,要知道西南几个省份历来都是山地多匪患多,起义暴乱的事情都非常多,扼守这些地方都已经不容易,更别说比西南边境更远的地方了,这不是说没有能力,而实在是鞭长莫及,北方游牧民族的频繁入侵牵扯了、消耗了太多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就像朝鲜有昆仑山脉阻隔一样,想纳入版图并不是不可以,只是在镇守发生起义时很难去平复,加上内部发生混乱时,统治者自己都自顾不暇,那还有什么能力去镇守远在天边且翻山越岭的疆土,历史上都是在鼎盛时期,才能顾及得到这些边远地带,皇朝衰落了,有心也无能为力。

凌竞龙

凌竞龙

5
2025-03-22 09:50

一个小浪底就能封住黄河泛滥。一个南水北调就能控制九龙治水。你说的水旱之灾对我泱泱华夏来说,算什么问题?

大连园丁

大连园丁

4
2025-03-22 08:51

看看印第安人和印加人是怎么被管理的

紫竹

紫竹

4
2025-03-21 18:25

少了一条去印度洋的海路

牒帝

牒帝

4
2025-03-22 09:55

打不过去还不守?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4
2025-03-22 08:42

越南是守不住好吧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4
2025-03-22 08:55

如果从海上走就省事多了

重塑自我 ♐

重塑自我 ♐

4
2025-03-22 12:36

对交趾重视不够

cz

cz

4
2025-03-22 12:13

“宣德弃地”一是投入产出比问题,二是土著反抗问题。这都是六百年前的现实和战略眼光。

海川

海川

4
2025-03-22 17:07

主要是中国过去是陆权国家,最大的威胁都是来自北方草原,所以第一考虑是在险要地方建关隘,后边周边要是有平原坝子更好,直接屯田,就可以长期低成本据守。而欧美包括阿拉伯人都是海权国家,解决运输和兵力投送问题首先就考虑用海军,因为古罗马帝国的疆域就在地中海沿岸。如果中国汉,唐,明,元,清都考虑用海军来控制越南,就很简单了,在港口建立要塞,而不是深入内陆建城,海军提供支援,逐步辐射内陆,越南早就是中国的了。

未来的我在过去

未来的我在过去

4
2025-03-22 17:16

因为守不住

庞迪

庞迪

4
2025-03-23 10:46

以前的科技和现在不一样,现在崛起了,科技适合的话,再拿回来

orthop8

orthop8

4
2025-03-25 17:59

天气太热造成战马不能发挥作用,两广蒙清时代也是在冬天发动战争

春天的一阵风

春天的一阵风

3
2025-03-22 11:35

当年换我去镇守越南,我肯定让越南人万不存一,即使下地狱也得为子孙后代留住这土地

埃拉西亚

埃拉西亚

3
2025-03-24 15:08

把柬埔寨和老挝搞反了 但道理就是那么个道理

天利

天利

3
2025-03-22 11:10

当年先祖陈霸先总辖两广安南。

三不先生

三不先生

3
2025-03-22 12:41

镇南关[好生气][好生气]

顺心

顺心

3
2025-03-23 19:17

越南热带地方,瘴厉之地,毒虫猛畜,守不住!

月是故乡明

月是故乡明

3
2025-03-23 21:35

看现在的地图,南边就是缺北约红河州那片,如果还在咱们手里,河内,南宁,海口,广州就是真正的南疆城市群了

寻宝全世界-小说很好看

寻宝全世界-小说很好看

3
2025-03-22 12:37

我倒觉得越南这地方挺好的,通过高铁过去旅游定居也挺好。

流水中石头

流水中石头

3
2025-03-22 12:57

说来说去,还不是法国侵占后,变成这样。

曾经来过

曾经来过

3
2025-03-22 13:06

主要是中越边境的群山阻隔,古代打仗不好打。

杨柳

杨柳

3
2025-03-22 14:52

好好学习正史。1860年之前,安南是中国的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3
2025-03-22 21:00

云南可以顺江而下直入四川湖广金陵!而且元朝还演示成功了一次!

永恒之树

永恒之树

3
2025-03-22 14:31

主要是人种问题,学习美国人和俄国人,印地安人和江东十六屯一点都不乱,因为没了。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3
2025-03-22 19:41

云南可以顺江而下直入四川湖广金陵!

小史

小史

3
2025-03-22 19:23

当真古代的帝王将相是傻缺吗?地方县志,军事调查等等都会反映两地差异,高山峡谷可以阻隔外来入侵;雨林瘴气不利于生存管理…另外,控制住水龙头相对更容易吧

小眼睛的胖领导X

小眼睛的胖领导X

3
2025-03-25 22:49

战斗民族,蒙古人都打不下来。只好让它独立了

用户18xxx72

用户18xxx72

3
2025-03-26 08:10

早晚会收回来的

我们

我们

3
2025-04-05 00:40

小编胡说.越南不但粮食自足,还有出口,

XHZYH

XHZYH

2
2025-03-22 12:20

如是说应该把凉山纳入版图,以凉山为中越分界线。

冰城黑蝶

冰城黑蝶

2
2025-03-23 17:29

打不过而已。实话实说,欢迎来喷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03-22 21:16

前面这些都是乱扯,实际情况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滇和远征军已经接管了越南,是老蒋为了抢东北,将这些部队都调东北打内战抢地盘,将胜利果实又送给法国殖民者了……而当滇军在大陆打了败仗,又回安南时反倒被法国人缴了械,于52年全部遣返台湾造成的国土变幻,与上述的古代管理、治安史没有半点关系!各人多多学一点近代史并掌握更多资料,就不会乱放大炮了!

勇者无惧打真军

勇者无惧打真军

2
2025-03-24 16:01

天天,次次都能搞错,你还想标榜道理,歪理吗?在免费教你一次,南越,以前也不叫下柬埔寨,那会是高棉帝国,九龙江平原那块地方叫做下高棉

德道

德道

2
2025-03-22 08:16

屁话,它就是坨屎,也应该浇自己菜地

厶刍

厶刍

2
2025-03-22 10:23

其实就是云南比安南好控制,自南诏后,云南就没出过强势的地方土著政权,杨氏家族也是由汉人过去的

topguest

topguest

2
2025-03-22 10:24

澳大利亚才是最佳,中南半岛拿个印度洋出海口就行了

Gnuling

Gnuling

2
2025-03-22 20:47

放弃越南完全是中国南方的地方势力为了把持海贸挣钱所导致的,大家看看地图就会发现,从长江口出发,中国如果有越南,就会离马六甲很近,少走最少一半的路程,躲过季风对海贸的影响,海贸的起点就会在越南,不在南方大族的势力范围内,而且,会降低海贸难度,减少获利。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2
2025-03-22 10:21

不是吹中国古代造船技术发达吗,有船英国人可以打广东可以打南京也可以打北京,为什么古代中国的王朝从不走海路

lu15444985 回复 03-22 12:06
清初闭关的吧,明朝还有郑和满世界跑了。清朝直接说,大海太危险,我们饿死野蛮人,不走海路了。。

腾飞梦想

腾飞梦想

2
2025-03-22 14:59

我觉得是民族性格使然,越南四季气候宜人,土地肥沃,比外东北西伯利亚好多吧,人家沙俄一样抢,你到手了却不要。

左佐

左佐

2
2025-03-22 10:31

不是不想,那个时候已经完败,能守多少是多少。

哇沙PI

哇沙PI

2
2025-03-23 22:50

在明朝,为什么不杀光他们本地的

用户83xxx76

用户83xxx76

2
2025-03-22 19:49

“越南从赵佗南越国开始就形成独立文化圈”?文中这句是什么意思?!南越国是在中国国内两广地区的地方割据政权,和越南有什么关系?!不懂历史就别乱扯!!!

anlexy

anlexy

2
2025-03-22 10:05

从事后诸葛的观点看,没拿下缅甸才是大错!

lu15444985 回复 03-22 12:10
缅甸是因为那边气候和气候造就热带雨林以及物种,对于非工业革命前的行动太不友好了。。。。可以适当留给工业化后的时代。。[哭笑不得]

淡泊

淡泊

2
2025-03-23 12:30

那会还没有海运 要是各朝皇帝知道了海运的好处 越南铁定跑不了

飞蛇利刃

飞蛇利刃

2
2025-03-23 20:54

老祖宗不吃的都是因为不好吃,就这么简单!

少将

少将

2
2025-03-22 14:17

主要是时间不够,在给100年一样收它,只是英法来了。

日月星辰

日月星辰

2
2025-03-23 20:56

一派胡言

张龙

张龙

2
2025-03-22 20:59

屁,以前通讯不发达,怕拥兵自重

静婷

静婷

2
2025-03-24 21:49

主要是越南过于炙热!北方人不适应!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5-03-26 23:06

老祖宗老早就知道?猴子永远都是猴子?猴子永远都不会进化成人。

guiqulaixi

guiqulaixi

2
2025-04-04 09:05

没有空调的年代,云南守军是不愿去越南的。

lu15444985

lu15444985

2
2025-03-22 11:56

其实就是,前辈说,我们不能全做了,留点给后辈。谁知来个大清,再来个清后呀。

羽默

羽默

1
2025-03-24 23:44

人类历史几千上万了,直至如今,还是耕作文明和游牧文明的对抗博弈!以前是“草原游牧”,当今是“海洋游牧”!再深挖一下底层逻辑,更有意思…

不停奔跑

不停奔跑

1
2025-03-23 18:48

应该是在农耕社会时期,越南的自然条件不如云南,开发程度不如越南,汉化程度远不如云南,没法形成正收益,所以被中原王朝抛弃了。

游方郎中

游方郎中

1
2025-03-24 12:57

👍🏻👍🏻👍🏻🌷🌷🌷

岳阳虎派

岳阳虎派

1
2025-03-22 20:40

藩邦、收编、纳贡、称臣、同盟、朝拜、宣慰、恩赐、马仔……,可攻、可战、可平、可阀、可定、可盟、可讨、可征、可荡,可灭、可忽悠。几千年了,玩,已是得心应手。

顶小

顶小

1
2025-03-29 17:43

几百年前能想这么多理由❓神经病。那为何不把缅甸归入版图❓打通印度洋出口

古堡幽灵

古堡幽灵

古堡幽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