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十年代公平吗?看一看下面这两人写的文章,你再细想一想,就知道公平了。 那时候

周大炮吖 2025-03-23 09:59:19

六七十年代公平吗?看一看下面这两人写的文章,你再细想一想,就知道公平了。 那时候人分两个阶层,一批人说得饱,另一批人说吃不饱。 民以食为天,大家吃得饱才是最大的公平。

每个时代的基本条件上不一样的,大体上新中国成立后的个年代都是比较公平的,至少在个人生存的城市或农村的范围内是比较公平的。但不同的城市和农村是不一样的,肯定是有好有坏。当然不公平也是存在的,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人有聪明的和愚钝的。不要否定过去,忘记过去就是背叛

我爸兄妹三个,当时算条件还过的去的,小时候(60年代)也只能说有东西吃而已。现在每次家里做了红薯饭,他闻到味都想吐。因为小时候米饭不够吃,只能每顿掺大量红薯丝,给吃伤了。肉食更别谈了。我妈小时候更惨,家里条件差点,没少挨饿。现在还经常跟我讲以前的事,说那时候很羡慕我爸,而且为了补贴家用,一边上学一边还要去学校操场敲煤渣。

0 阅读:8177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04
2025-03-23 19:48

谁说六七十年代吃不饱,那饿着肚子能干活吗?只是那时都是粗茶淡饭,没有现在吃的好那是事实。

海贼王 回复 04-08 06:55
你吃过浆糊吗!粗茶淡饭?

用户18xxx49 回复 海贼王 04-08 20:30
我天呐,你们居然能吃到浆糊!知道啥叫杂和面吗?放到现在都是喂猪的。那个时候不一定每天吃到

豐財園   王跃進

豐財園 王跃進

103
2025-03-23 23:28

票证在百年战乱之后,一穷二白的情况下,防止了资本的垄断与炒作,保障了国民基本的生活保障。如果继续走私有化,那么新的内战依然会死灰复燃。

萧萧竹

萧萧竹

96
2025-03-26 23:45

实情是,大队支书家白面随便吃,小队长家玉米面随便吃,小队会记家能吃饱,饲养员也能沾点光,普通社员家面粉玉米面很少见,煮地瓜、煮地瓜干、地瓜面窝窝头都经常断顿

海上明月 回复 03-31 09:43
那时候内地生活相对台湾香港确实非常穷,人往高处走有问题吗?

乌烟瘴气 回复 04-02 23:32
80后已经分田到户,改革开放开始了。

中国人

中国人

91
2025-03-23 21:43

吃不饱饭一家能养得起三,五个孩子的吗?现在好了,一个小孩都难得养活。

用户11xxx99 回复 04-03 21:08
那时养儿如养猪,养活一个算一个,不养儿,老了哪个给你五保低保?现在养儿像养大熊猫。

xxcli8888 回复 04-06 23:21
追求不一样,现在都富养孩子,如果穷养,三五个孩子也养得起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53
2025-03-23 14:58

那年代更多的人如左图所述

人生如梦 回复 03-24 21:15

用户21xxx49

用户21xxx49

51
2025-03-27 15:06

这种描述彻底不了解中国历史。新中国才是实现了平均主义下的吃饱,穿暖,当然标准比较低。正是由于低标准和平均化,这两个现在看起来的缺点,才是伟大新中国超越旧社会的地方。因为旧社会是拉升型社会,贫困差距大,有人撑死,有大量人饿死人。而新中国的平均方案是最好的。

用户21xxx49 回复 用户10xxx16 04-03 10:24
这已经是新中国给你享福了。不然把你村土地还给老地主崽子,我看你能过啥好日子。莫非你就说老地主崽子?

用户10xxx16 回复 04-03 07:35
全国普遍这样,你不信回去问问你村里年龄大的

你卖我买nnn

你卖我买nnn

44
2025-03-26 12:30

城市人和乡村人,各说各的。

思无邪 回复 03-27 09:49
情况不一样

阿道尔夫

阿道尔夫

40
2025-03-23 22:49

那个时候强调公平,居住在北方的南方人(以出生地点划分),每年春节可以从国营粮店买到半斤平价糯米,那个时候有一点吃的也要想办法分到老百姓嘴里,而且在手工统计调拨的条件下没出过差错。

天空战神 回复 03-30 23:31
你猜的?

阿道尔夫 回复 天空战神 03-31 00:19
亲身经历的

菲宝贝8687

菲宝贝8687

40
2025-03-27 18:34

吃不吃得饱,只有老百姓说了才算,我妈62年出生的,她跟我说她小时候就是吃不饱。甚至因为家里穷,她一度被送给了别人,是我当兵的大舅舅回来之,后硬把她这个老幺给抱回来的。

逐风策云 回复 04-04 17:20
那时候是有送人的,多数不是因为养不起,是重男轻女惹的祸。如果只有一个,是肯定养的起,而且生活很好的。比如我家就我和弟弟两个孩子,生活负担就小。

小星星 回复 03-29 07:39
是的,我姑姑就是送人样的。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38
2025-03-28 11:20

为啥老是拿六七十年代和现在比,为啥不和民国清朝比,就好像拿500年后和现在比,不是蠢就是坏,,,,

地球是圆的吗 回复 04-06 14:55
那你现在跟韩国日本新加坡比吧

普通人

普通人

35
2025-03-27 14:32

美化那个时代的都是没经历过那个时代的。

uc1248973 回复 04-03 21:35
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也识字会上网,不行吗?那个时代对比现在是不能比的,但那个时代对比之前的时间,是更好的世界。。我爷爷在旧社会是地主的放牛娃,和牛同吃同住,从小没吃饱过,穿的也不能称为衣服。。新中国能识字学习文化知识,能考工人,结婚生子,最后在国企还当了一个小干部。。爷爷说起来六七十年代的苦是稍微有点困难,远远比不上他小时候的苦。对我姑姑爸爸(五几年六零年出生)来说,青少年期间食物很珍贵,很馋肉,发育期还没到下一顿吃饭会感觉饿。但姑妈说起过,爷爷单位的人,会拿一些工业券和精粮,去农村换一些粗粮吃,家里属于是没挨过饿的。。我妈小时候在农村生活,说小时候没饿过肚子,但小时候就跟着外婆去挖野菜和晒蘑菇干菜干的,姥爷偶尔能抓到一些小鸟野鸡兔子等,妈妈读高中时就特想有一条尼龙裙子。

其真

其真

35
2025-03-25 00:26

就是农村吃不饱工厂能吃饱

hd97 回复 03-31 20:07
工厂的一般的少,生的多的一样吃不饱,油水少,定量不够吃的,特别长身体的时候,饿的慌。

用户18xxx82 回复 04-02 21:59
呵呵 绝大多数农民是吃的饱的。

左派

左派

21
2025-03-27 07:54

客观的讲六七十年代能吃饱但吃不好。

yangke 回复 03-27 18:01
是否亲民那是另一个问题,亲民也不能代表能吃饱。但吃不饱可不是一个点,那是大面积或者说大部分都是吃不饱

天涯花雨 回复 04-03 20:58
看你网名就知道你那时候生活无忧

海子

海子

19
2025-03-27 08:10

说的对,还用票证是因为战争的阴影还笼罩在中国上空,战争储备是必须的!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9
2025-03-27 08:22

你们都有父母吧?回去问问你父母就知道公不公平客服!

白加黑的世界

白加黑的世界

19
2025-03-28 17:52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吃了很多烂得只剩一圈的地瓜干,还有地瓜叶子、槐树叶子等,最难吃的是杨树叶子,很苦,需先用开水煮半天,将大部分苦味去掉,才能勉强咽下去。春天时,村里有很多出去要饭的,一个婶子还在要饭途中被狗咬了。

用户16xxx11

用户16xxx11

18
2025-03-28 18:08

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总拿前三十年和现在比,你怎么不拿解放前和前三十年比。你还能拿现在和若干年后比吗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14
2025-03-29 08:14

我妈53年的,小时候跟我外婆逃荒去江西。不然就饿死了

老九

老九

14
2025-03-30 00:39

我记得70年代我上幼儿园最不喜欢吃的一道菜就是猪肉炖粉丝,因为我从小不吃肥肉,见肥肉都恶心,所以急讨厌上幼儿园。

原点

原点

13
2025-04-04 15:13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物资匮乏物资短缺是事实,但有布票粮票油票等等票据,人们的基本生活都能得到满足,那时候的口号是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大家都比较穷,但人们之间贫富差距却很小很小,那是一个人人都比较幸福的年代。

荣亚松

荣亚松

12
2025-04-07 11:27

追求公平并无限接近公平才是目标!当然,公平也得分怎么看,勤劳的和懒惰的要求待遇公平那就不是公平的

红尘烟雨

红尘烟雨

12
2025-03-28 21:08

那时候我们那边大部分人都是骨瘦如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吃不饱?

五一

五一

12
2025-04-03 21:29

那时候吃饱饭是没有问题的,我父亲1957年就能买瑞士英纳格手表了,瑞士手表在现在也属于奢侈品,如果饭都没有吃,怎么可能去买奢侈品,此外我们家是6个人父母工作,我们4个小孩都在长沙地质子弟学校读书,全寄宿,过去买猪肉是要肉票,但是鸡,鱼,是不要肉票的,也可以到食堂买炒肉吃,也不要肉票,那时候物价很底不甜馒头一分一个,甜的二分,包子五分,炒肉一毛五,自己还可以到田里去抓青蛙,泥鳅,田螺,也可以到山里去找菌子,雷公丝,还有野茐可以炒蛋,感觉那时也挺好的,不象有些人说的那样吃不饱,粮食是有定量,我父亲是45斤大米,我是31斤,姐和妹是28斤,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大家了解前三十年那个社会,如果前三十年饭都没吃,那也不可能打倒蒋介石了,也不可能不到三十年就成为一个工业国家,并且是二战后唯一一个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跃而成为世界强国,这在历史上也是一个创举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1
2025-03-28 08:03

写文章的两个人,不是一个阶层的呗!

丶莫忘初心

丶莫忘初心

11
2025-04-04 19:08

千疮百孔的新中国,每一步都是艰难万险,是人民创造了新中国的一切。你们搁儿这聊吃不吃得饱?拿发展了70年的中国和战火重生的新中国比?怎么不问问日本侵华时期民国的人,日子过得怎么样? 搁儿这尬聊?

名字越长越好

名字越长越好

11
2025-04-03 20:47

只要你有工作吃饱没问题,吃好不一定。但你敢花钱,因为医疗教育养老都有国家。

A-raylee

A-raylee

10
2025-03-30 19:47

不否认有饥饿,毕竟现在才全面脱贫。大家用数据说话,人口从4亿变成将近9亿,如何定义吃不饱?都饿死啦还拼命生?不符合逻辑。

哎 曾龙

哎 曾龙

9
2025-03-30 09:01

哪个国家不是从无到有的。就算是强盗国家也是要死人才能掠夺到财富。我们不缅怀过去但决不能忘记前辈过去的贡献。

人民车夫

人民车夫

8
2025-04-07 07:28

功夫多,油水少,新增人口多,每一家都是儿童一群

三工耳月人

三工耳月人

8
2025-03-28 14:32

说吃不饱的都是什么人?我就是那是过来的,上学带饭盒装一斤米!

花无语之哗啦啦

花无语之哗啦啦

8
2025-04-03 20:48

七十年代,饭可以吃饱,但要吃好根本不可能,一个星期能吃顿肉算好的,每年都盼着过年,

用户13xxx62

用户13xxx62

7
2025-03-30 19:22

那时生五、六个很正常,八、九个都有,现在有么?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7
2025-04-03 20:08

那时候有不少出门讨饭的,吃不饱的大有人在

Mrjoke

Mrjoke

6
2025-03-30 20:56

吃得饱的家里不是厨子就是小领导

溡投霁

溡投霁

5
2025-04-07 07:27

是的,大体都比较公平,基本吃不饱

fengkang

fengkang

5
2025-04-02 21:10

这俩都是糊涂虫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5
2025-04-03 17:57

那时候的好处就是糖尿病少胖子少

修为的修

修为的修

5
2025-04-03 16:49

虽然穷但还是感谢改革开放,至少给了机会赚钱。

淡泊 回复 04-06 13:10
对对对,正月出门,腊月回家,年年赚钱年年还贷,孩子老婆留守,你这钱赚的好!

修为的修 回复 淡泊 04-06 18:33
自己没能力赚钱。怨不了别人。过去想干还不让干。

用户14xxx04

用户14xxx04

5
2025-04-06 16:50

在我朋友圈怀念那个时代的,有多远滚多远,不要再指望我除正常工作以外帮任何忙,都不需要解释

孙权

孙权

4
2025-03-28 11:13

那时代东西都是放心货,沒造假,东西好坏明码报价,一个工人上班养活一家人,就是踏马的沒手机,看个露天电影都是享受,只有小人书是个宝,现在网上啥电影都有连不堪入目的小电影都有,

狙拉波

狙拉波

4
2025-04-03 16:01

我72年的,小时候各种票证,根本吃不饱,一个月只有半斤油,

淡淡风

淡淡风

4
2025-04-04 15:55

我家爷爷那个年代拖家带口逃荒到呼伦贝尔,姥姥也是,是吃的太饱么,小姨瘦瘦小小的,严重营养不良,差点送人。

用户62xxx80

用户62xxx80

4
2025-04-07 00:23

71年的,老大,印象中没饿过肚子,感恩父母,后来日子越来越好了

人民车夫

人民车夫

3
2025-04-07 07:26

主粮大部分都上交了,还要喂派购猪🐷,家里人多耍干的饭吃不饱。

metal

metal

3
2025-03-28 07:32

吃不饱

语很鱼

语很鱼

3
2025-03-28 08:29

80年代馒头一分钱一只,你能相信??一天到晚九个馒头九分钱,你能饿死??

无心 回复 04-02 21:18
一斤面一毛八分钱,一个馒头都是二两的,你一分钱一个……。七十年代,我们那一个烧饼8分钱,二两粮票。

天空战神 回复 03-30 23:43
你不是80年代的人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3-27 20:15

不评论

用户44xxx41

用户44xxx41

3
2025-03-27 04:15

没有绝对的公平

来来回回

来来回回

3
2025-04-03 13:08

吃饱他娘的蛋,小时候一年吃一回肉算好的,家里大人得想办法买些便宜的玉米面才勉强度日

用户41xxx03

用户41xxx03

1
2025-03-30 09:29

应该说当时是,吃的不好,主要是肉食少,穿的不好,衣服裤子要打补钉。

总要有个名字

总要有个名字

1
2025-03-31 03:32

温饱问题?

随了谁的意

随了谁的意

1
2025-04-04 20:25

两个都说得对,但都不全面。大城市的确实要好些,都是凭票购粮,这农村的嘛……反正两张图里的话都有点以偏概全了哈。

用户18xxx49

用户18xxx49

1
2025-04-07 12:36

凭票供应不是物资匮乏的表现么?这有啥争论的?

天蓝水绿

天蓝水绿

1
2025-04-06 18:16

这种水平也出来带节奏?农村与城市,人少与人多的区别。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5-04-08 19:29

你居然带一斤米的饭,太能吃了。

乐乐

乐乐

2025-04-07 08:01

世界都是发展的,拿现在跟五六十年前比,咋不跟一百年前比呢?咋不拿现在有高铁飞机网络手机、大唐盛世连电都没有比?

周大炮吖

周大炮吖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