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突然发现“大刀”关胜这个人非常奇怪。 他上梁山特别晚,可地位却超级高,仅次于

冷玉看文化 2025-04-01 00:01:13

我突然发现“大刀”关胜这个人非常奇怪。 他上梁山特别晚,可地位却超级高,仅次于军师“入云龙”公孙胜,为梁山第一大将; 他的本事与林冲旗鼓相当,很难说谁强过谁,并且林冲还是梁山元老,可他的排名却在林冲之上,他第五,林冲第六。 这两点非常奇怪,根本不符合常理。 关于这个问题,我思索良久,最后还是有了答案。 我认为关胜之所以一上山就有那么高的地位,他的武艺还在其次,主要因为他是“武圣”关羽的后代。 “武圣”关羽英雄盖世,义薄云天,无论是江湖豪侠,还是文人墨客,无不对他顶礼膜拜,他就是人们心中的真神。 关胜是他的后代,又完美承袭了他的面貌、武器和坐骑,就如“武圣”转世一般,自然会受到梁山这批忠义之士的爱戴。 另外,他排在林冲前面,也是作者有意安排,因为他代表关羽,林冲代表张飞(绰号“小张飞”,善使丈八蛇矛),关羽是张飞的二哥,他当然要排在林冲的前头咯! 不过,这些只是我自己的一些猜测,不知道是否准确?

人的名,树的影,梁山总不能仅凭几个泼皮来撑排面!就好比一个培训机构,要是有几个“获得国家、省、市荣誉”的辅导老师,收学生也相对容易,收费贵都有贵的道理。

用很多章回写林冲,通篇有上阵对战,差不多都有林冲,说明施耐庵对林冲的侧重。关胜实际表现比较单薄,也没显示出突出的作用,感觉不如阮氏三雄。把林冲排后面,只能说明宋三江对他的打压和畏惧。

林冲武力值没的说…但在梁山上是那边都不讨喜的人,最早上梁山的,火并王伦,算晁盖的人吧,结果晁盖被宋江架空,宋江肯定不放心他这种人在身边的,弄不好把自己给嘎了,后面二龙山入伙,他的武力值入二龙山完全没问题,但当年鲁智深野猪林救他一命,结果他转身给官差说了他的身份,弄的他好好的相国寺呆不下去,上山为寇,后来见面,鲁智深也是简单问候,但并没有邀请他加入二龙山,他也不好意思提…所以林冲在梁山地位很尴尬,说是元老但没有自己的势力,要想摆烂,自身实力有很强,上面的人又想用他这把刀

0 阅读:19724

评论列表

xvjiliang991

xvjiliang991

33
2025-04-01 12:24

宋朝时期关羽还没有那么高的地位,关羽成为武圣人应该是从明朝开始

用户15xxx01 回复 04-07 22:09
你这种不要脸搞分裂的汉奸就不用说别人了。数你最无耻!

用户15xxx01 回复 04-07 22:09
你这种不要脸搞分裂的汉奸就不用说别人了。数你最无耻!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9
2025-04-07 20:54

正解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8
2025-04-07 15:38

林是元老,武力值又高,但他是晁的人,必须打压。梁山排名颇能玩味,施耐庵意境深远。搞懂这个排名,70年前的那场排名也就融会贯通了。当然,阅历不够者就别琢磨了。

东门吹牛

东门吹牛

25
2025-04-08 00:48

卢俊义就是这么当冤大头的

探戈公爵

探戈公爵

22
2025-04-06 02:06

林冲只不过是教头,一勇之夫而已,关胜可是正规军官,带兵打仗能力甩林冲八条街,单打独斗也不虚林冲

活得精彩 回复 04-08 09:21
后面征辽关胜领兵表现确实可以的

倪组富 回复 活得精彩 04-08 10:15
征辽不就是卢俊义一路,宋江一路,哪有关胜单独带兵

camel

camel

16
2025-04-06 11:26

屁!关胜是军官派系,肯定赞同收编,宋江故意将他提上来,招安的时候话语权更重!反倒是林冲不好安排,资格老、能力强、反对招安,名次不能高也不能低!

阿萨德 回复 04-07 09:10
书里林冲也赞成招安

欻欻欻 回复 04-07 18:53
林冲是最渴望被招安的,回到体系中继续安分守己,做个忠臣

圝圣言圝

圝圣言圝

15
2025-04-01 14:53

水浒只是小说,人物都是虚构的。作者想让谁排前面就让谁排前面。再说林冲和宋江不和。宋江找一个能拉拢的人打压林冲,有何不可?

难道你不觉得我的名字真的太长了吗

难道你不觉得我的名字真的太长了吗

11
2025-04-07 18:10

小说嘛。又不是主角,那来那么多戏份

悟心

悟心

10
2025-04-07 14:58

关胜武力值可以不如林冲但领兵打仗排兵布阵,那么关胜可以胜任,某种意义上关胜甚至可以挂帅,最少也是副元帅,但林冲只能为将,这就是差别。

辉大狼

辉大狼

10
2025-04-06 22:54

宋江有按官职排位次的嫌疑,事实上朝廷降将也确实比江湖草莽本事大

柴笑天

柴笑天

9
2025-04-02 10:43

第一点是宋江为了打压林冲,第二点是他确实有能耐,又是关圣人的后代。

用户88xxx67

用户88xxx67

9
2025-04-07 23:35

是他对鲁提辖生分了,但是鲁提辖是粗中有细之人,并不表露出来!

云飞扬

云飞扬

7
2025-04-02 08:27

这也是非要给小说挑刺的思想,就不能说人家不论资排辈!谁有能力谁上!关一人战林秦,还要偏心说不相上下!这典型的睁眼说瞎话!

赤霄王

赤霄王

7
2025-04-07 12:44

施耐庵是小说家,视野有限,但也明白真正军官的作用。试想一下,宣和四年,雄州大战,十万西军败北,对手是辽国奚军统帅萧干,西军骑兵精锐白杆兵全数埋骨白沟河,这种场面,请水泊梁山过去试一下,关胜怕是够呛,林冲更加没用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6
2025-04-01 12:55

军师不是吴用么?即使没用也不能删了不是

缥缈之赤名魔尊 回复 04-01 23:12
军师吴用就是施耐庵本人,施耐庵曾参加过农民起义,担当过军师,没取得最后的胜利,自认为军师没发挥好,所以才有了军师吴用(无用)

Ghost Rider

Ghost Rider

6
2025-04-06 11:11

排关胜在前是居于关胜是前朝廷官员的地位,也为后期的投降朝廷做铺垫。

古德曼家公

古德曼家公

6
2025-04-07 15:10

商量军机战略的,宋江吴用卢俊义呼延灼关胜,林冲只听命令,不参与决策

尘埃落定

尘埃落定

6
2025-04-07 20:20

答案在施耐庵脑子里,想知道自己去问他。一个架空小说,没半点史实作者想怎么写跟本就不用复合规则。那些拿着小说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的人,真的认为有研究价值吗!

呛声上汤

呛声上汤

5
2025-04-07 16:05

话说,关胜和一帮有着病关索啊,美髯公啊之类外号的一起做同僚难道不尴尬吗[滑稽笑]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5
2025-04-07 14:47

关胜是关羽哪个儿子的后代?大儿子关平战死没有后代,次子关兴后代被庞会灭门,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5
2025-04-08 06:54

放屁 施耐庵要关胜第几就第几 跟你思考有个毛关系

新寻

新寻

5
2025-04-08 06:55

关羽后代都给砍光了 哪来后代

月照山溪

月照山溪

5
2025-04-08 09:52

关胜的作用不是林冲可比的,论个人武艺不相上下,但是人家关胜是领军大将,熟悉排兵布阵和军事谋略指挥,林冲只是禁军教头就是教武艺的没有领兵打仗经验!

掠过的光

掠过的光

4
2025-04-07 13:14

第一将把卢俊义放哪

一声叹息 回复 04-07 14:40
那是帅

下里巴人

下里巴人

3
2025-04-08 03:36

卢俊义也晚,人家还是二当家呢

乐乐乐乐呀

乐乐乐乐呀

3
2025-04-07 16:43

关羽全家不是都被庞德儿子杀了吗?哪来后人

四大令

四大令

3
2025-04-08 19:14

关羽的后代已经被庞德的儿子杀光了,何来关胜一说?

Jrgen Knight

Jrgen Knight

2
2025-04-01 21:38

关羽还有后人?

1942

1942

2
2025-04-07 17:08

把一小说当断代史研究了?

风儿轻

风儿轻

2
2025-04-06 23:14

关张,你忘了林冲什么名头?林冲就是小张飞

用户18xxx20

用户18xxx20

2
2025-04-07 02:32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
2025-04-08 11:54

因为他爸关羽名气大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2
2025-04-07 21:40

秦明代表何人?

dzb

dzb

2
2025-04-07 22:17

江湖也是人情世故!

用户61xxx59

用户61xxx59

2
2025-04-07 20:29

比较靠谱。

用户40xxx98

用户40xxx98

2
2025-04-08 06:41

小编到地下和施耐庵讨论一下就明白了!

yF繏3

yF繏3

2
2025-04-03 19:08

关羽后代不是被灭门了吗?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2
2025-04-08 02:48

最初跟晁盖混的天罡星中吴用倒戈宋江了排名压了公孙胜,后来的关胜压了林冲,戴宗压刘唐,李俊压阮小二,张横压阮小五,张顺压阮小七,就能看出些端倪,还有就是以孙立的能力足以排进天罡星取代穆宏的位置,但却被排进了地煞。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2
2025-04-07 20:12

给关胜靠前排名有很多目的,第一关胜是关二爷后代代表忠义,也是梁山名片,第二用关胜压制二龙山派比如武松、鲁智深、林冲之流,第三关胜原来是朝廷武将,用来拉拢和招安用的,关胜虽然排名靠前但并没有实权,只能靠宋江这样一来即是拉拢也是控制更是威慑。

天涯花雨

天涯花雨

1
2025-04-01 11:47

有道理

pangguanzheqing

pangguanzheqing

1
2025-04-07 22:47

梁山排名次序大致是神一官一背景一武艺!

给我一杯肥宅水

给我一杯肥宅水

1
2025-04-05 22:04

没法办,人家官阶也确实高

tccarambo

tccarambo

1
2025-04-07 12:39

朱仝见了关胜不知道会不会尴尬😅

儿歌三百首

儿歌三百首

1
2025-04-07 15:51

关胜本事也不小,梁山的排名,宋江花了不少心思的,不是单看武力来的。当然,故意打压我觉得也有一些,沾亲带故的那少不了。

dennyzhan

dennyzhan

1
2025-04-07 23:30

关胜须然是地方武将,但也是有品级的;林冲是禁军枪棒教头,在朝廷也是吏。古代吏和官是鸿沟。

刺猬

刺猬

1
2025-04-07 16:10

关胜是投降派的老大,官职那一派系

离开水的鱼

离开水的鱼

1
2025-04-07 20:27

梁山最多时候36人,吴承恩想怎么编就怎么编。

万梅山庄主人

万梅山庄主人

1
2025-04-07 21:15

就是故意压一压林冲的

用户88xxx67

用户88xxx67

1
2025-04-07 23:33

他跟宋江一样,以归降为盼!虽不表达,但是心里也不反对!这估计就是他俩的默契,不然宋江留不得他这晁盖头马!

留心

留心

1
2025-04-07 16:37

拜的都是人家老祖,不得照顾照顾啊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1
2025-04-08 07:51

史书记载关羽其实没后人。。。

至愚斋

至愚斋

1
2025-04-08 09:01

关羽一家都在灭蜀之战中被庞德的儿子庞会杀光了,哪里有什么后代?一定要把这个欺世盗名的关胜揪出来。

月照山溪

月照山溪

1
2025-04-08 09:54

关胜的作用不是林冲可比的,论个人武艺不相上下,但是人家关胜是领军大将,熟悉排兵布阵和军事谋略指挥,林冲只是禁军教头就是教武艺的没有领兵打仗经验!

老鹰

老鹰

2025-04-08 09:26

林冲忘恩负义的伪君子,排第六够可以的了

土八

土八

2025-04-08 06:16

屁,梁山排名,是宋江为归顺朝廷增加话语权!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2025-04-08 07:51

史书记载关羽其实没后人。。。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2025-04-08 10:31

小说里黑三为什么要坑玉麒麟卢俊义上山?书里说的明白——就是要用其名号,引起皇帝注意,好加速招安进程。再说了,新招的给个牌头都大过原来的非自己人的老人是黑三的人事策略

冷玉看文化

冷玉看文化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