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夷所思!”2025年4月,一网友在网上发帖,称自家十几年前被偷的族谱,竟出现

文竹芳草坡 2025-04-08 15:06:15

“匪夷所思!”2025年4月,一网友在网上发帖,称自家十几年前被偷的族谱,竟出现在上海图书馆的家谱网上,还是一整套电子扫描版,上面甚至有自家亲人的字迹,可图书馆人员表示:经过全套对比,馆藏族谱和网友说的并非同一版本? 族谱,那可不仅仅是一本普通的册子,它承载着一个家族的历史,记录着先辈们的故事,是家族传承的重要纽带,对很多家庭来说意义非凡。 就在前几天,有位网友在网上发了个帖子,一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位网友说,自家十几年前被偷走的族谱,居然在上海图书馆的家谱网上现身了。 据了解,他们家的姓氏十分小众,整个家族分支算下来也就三百多人,而这套族谱是太爷爷那辈主修的,差不多有一百年历史了,当时一共就修了两套。 其中一套有十几本,结果十几年前遭遇了盗窃,只剩下孤零零的一本,无奈之下,家里人只能选择报警立案,可找了许久也没找到,时间一长,也就慢慢放弃了寻找,只当这事儿就这么过去了。 可前几天,这位网友偶然间点进上海图书馆的家谱网,想着随便搜搜看,没想到这一搜,看到网上有十册电子扫描版的族谱,和自家被盗的那套极为相似,几乎可以断定就是自家丢失的那套。更关键的是,扫描件上还有家里亲人的字迹呢,这下网友更是坚信不疑了。 然而,图书馆得知此事后,专门组织了多位馆员,对馆内相关族谱文献进行了全面、的查阅和对比研究,最终得出结论:馆藏族谱和网友所发族谱并非同一版本。 这事儿传开后,那网友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有的网友站在发帖人这边,觉得网友既然能确定上面有亲人字迹,那很有可能图书馆的比对出了差错,说不定真就是网友家被盗的那套。 也有网友觉得图书馆是专业机构,既然是多部门联合对比研究得出的结论,应该不会出错,说不定是网友认错了,毕竟姓氏小众不代表族谱就不会有相似的。 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信息来源:《网友称十几年前被偷族谱现身图书馆 馆方称非同版》齐鲁壹点

失主:把我的祖宗还给我~~

图书馆:不是我,不知道,我没干!

2 阅读:36835

评论列表

xiehelong168

xiehelong168

249
2025-04-08 23:26

图书馆找台阶下而已 我差点就信了

因此而止

因此而止

179
2025-04-09 00:15

要么图书馆派人偷的,要么图书馆知脏销脏!

患不均 回复 04-10 08:26
你以为那东西很值钱?

小手冰凉 回复 患不均 04-10 11:06
搞笑了,就是一根针,你偷了就是偷了,这性质跟他的价值毛的关系

用户28xxx89

用户28xxx89

128
2025-04-09 00:29

搞笑,太他妈搞笑,不是同一本那为什么有人家一家人的名字在上面?这不是赖死不认吗?

用户28xxx89 回复 04-14 00:05
你也不看文章的吗?还家谱,总共两套,一套不见了,一套在另外一处。问你现时上海这套那里来的?什么证据说不是他的?里头最少有他爹他爷他太爷的名字,这证据够不够?不是每个村都每家有一套族谱的,大把是一个村只有一套,放在祠堂里或者在灯寮里供奉桌上。

Paradise 回复 04-14 00:20
我很清楚我在说什么,你家就是造了假谱的吧,穷家破户,给自己贴金的多了。

我一直都在 我从未离开

我一直都在 我从未离开

101
2025-04-08 23:29

说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拆神-旧改之王

拆神-旧改之王

85
2025-04-09 06:03

在考古界、古玩界,坑蒙拐骗偷抢都是正常的… …

上上签 回复 04-09 06:32
而且小偷还被称为大师,还他么上电视台讲座了!

王原原--

王原原--

60
2025-04-09 08:13

有一个小疑问,网友的那本弄丢了,博物馆是怎么知道自己手里那本和网友的不是同一版本的?更直白的,你要确定两个版本不一样,你得有对比吧?别人的提供不出来,但你说不是同一版本,那你肯定有个对比才能得到结论,你就把你对比那个的线索给网友,这件事不就行了么?

沙田柚 回复 04-09 12:52
家谱网的族谱是社会上各方自愿给他们的。

用户13xxx75 回复 04-10 09:29
正因为网友那本丢了,博物馆才确定网友说两者是同一版本没有任何证据。

正义

正义

39
2025-04-09 08:02

首先他自己都说了有不止一套,其次听说过偷金偷银,有谁听说过到人家里去偷书的?最后就算是被偷跟上海图书馆有什么关系?上海图书馆知道你家有家谱吗?上海图书馆的家谱是社会上征集的,不少都是废纸堆里抢救出的。现在你想要可以协商,明里暗里将上海图书馆说成偷你家书一样算什么呢?

正义 回复 04-10 05:09
首先,该文只说到有2套,但没有说另一套的情况,所以你说另一套在别人那不知何故,为什么上图收到的不可以是另一套呢?况且是不是真只有2套都不一定。其次我只是认为该文不该暗示上图收赃甚至偷他家的家谱,按说普通人家的家谱经济价值有限,上面的信息只有他家在意,有人偷的可能性很小,一般都是家人当废纸处理了。现在能重新见到应该高兴才是,强调别人偷取就跟老人诬陷帮助者无异了。

我最好帅 回复 正义 04-10 11:15
请您再重新认证阅读一下文章内容和看看附图信息,太爷爷修的,明确说了只有两套,上面有亲人笔迹,所以要怀疑先人和亲人都说谎?族谱不会跟杂书混一起放的,我家族谱就一个纯印刷品都是供在家里神桌上的,被当废纸处理掉剩一本的概率比突然冒出第三套的概率还低,况且当年失窃后进行过报案立案的,谁家在有可能是自己把东西卖了的情况下还会去报案的。还有附图里明确告诉大家了另一套还在别人家,说明当事人已经跟那家确认过了。人家这些都是可以轻松进行自证的,你的质疑在没有任何佐证的情况下全算造谣。然后族谱确实在别人那不值钱,但就一定没人偷?前面说过贼不走空,再有两个小年轻当街抢劫国宝级专家把人捅死了就为了抢几块钱上网的事你信不信?再去搜一下入室只偷到几块钱的东西被抓判刑的新闻对比一下看看偷古书的行为有比他们离谱么?顺便查查看报案后失物金额需要到多少才能立案?最后全文主旨就两句,家里失窃的族谱疑似出现在上图,图书馆查证后否认关联,哪句有引导大家说是图书馆偷书了,至于收赃,前面说过既然立案了,他们家失窃的族谱就是赃物,亲人笔迹如果能比对证实的话收赃基本算事实了,现在需要的是图书馆公布族谱来源和无关联结论的证据来自证

尾巴

尾巴

33
2025-04-08 21:16

与人为善,且行且珍惜。

冰点

冰点

31
2025-04-09 10:19

坑蒙拐骗偷不就是古董行的底蕴吗?

懒羊羊~~~

懒羊羊~~~

29
2025-04-09 07:40

并非同版,就是不说来源[滑稽笑]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26
2025-04-09 00:17

你信吗?反正我是信了![哭着笑]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3
2025-04-09 11:00

同时,图书馆还得出最终结论:你不是你本人。

一剑东去

一剑东去

16
2025-04-09 07:20

我们家的族谱也被偷了,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在图书馆里[不开心]

花月夜 回复 04-09 14:57
这种一般都是自己族人干的。

拉冬 回复 04-10 08:24
在不更好吗,

Leo

Leo

15
2025-04-09 09:39

专家也有坏人

风~~云~~. 回复 04-09 11:04
不如考古的,挖出来的,他们会全部登记?

叼著奶瓶惪丶天使

叼著奶瓶惪丶天使

12
2025-04-09 08:38

图书馆不会承认的 如果承认 就是帮人销赃 那么所有藏品的来源势必要查 指不定查到多少

偶然上线

偶然上线

10
2025-04-09 12:54

奇妙!族谱还有版本????

你好 回复 04-10 07:19
有,大家族人太多了,排一次字辈不容易,印刷也是很正常的

旺财的主人

旺财的主人

7
2025-04-09 08:33

广告文

龙。。。。。

龙。。。。。

5
2025-04-09 09:36

就算是同一本。大概率小偷偷了以后不值钱,销赃的时候不值钱的东西也没人多关注。不知道流传多少人手里最后被上海图书馆收录了。

风清冷

风清冷

5
2025-04-09 11:56

他们家的户口本不是他们家的

小宇

小宇

4
2025-04-09 14:24

图书馆的是买的,失主家的是被偷的,一个买一个被偷,两码事,所以不是一个版的。

天星

天星

3
2025-04-09 09:28

本来我是不信博物馆的,但你一个媒体这么明显的错别字都不改就发出来,可信度一下子就没了[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致远

致远

3
2025-04-09 08:44

那是哪套

冬去春来似流水

冬去春来似流水

3
2025-04-10 12:55

溥仪家族,肯定有人存活者,他们说北京故宫还是他们家族的,你就问问,北京故宫博物院答不答应[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无花果

无花果

2
2025-04-09 07:02

难道族内姓名也一样吗

十四属相 回复 04-09 07:36
家族 辈 都是一个循环

简解

简解

2
2025-04-09 00:08

建议撒谎判重罪

冰点

冰点

2
2025-04-09 10:18

另外一套在别人家…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2
2025-04-09 20:17

图书馆的族谱是哪里来的?? 经过别人的授权吗??

zxhzxh312

zxhzxh312

2
2025-04-10 09:26

族谱除了分支。还有两本的吗?

變傑

變傑

2
2025-04-10 05:59

剩下一本如果图书馆没有那就是赃物

、。,这样我

、。,这样我

2
2025-04-10 09:54

专家只是帮图书馆鉴定[抠鼻][抠鼻]

Paradise

Paradise

2
2025-04-10 03:28

穷家破落户,有个卵的家谱值得偷。

晓风色瓶

晓风色瓶

2
2025-04-10 01:44

已经证明了,就是鸭脖,都说了是鸭脖了

缘来是你

缘来是你

2
2025-04-10 12:45

想开点,图书馆给你保存下来了这是好事,总比丢了好吧

用户36xxx12

用户36xxx12

2
2025-04-09 08:58

难道还有那么多同名同性的

柳岸无花

柳岸无花

2
2025-04-10 08:36

这个就搞笑了[滑稽笑]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5-04-09 10:23

起诉他,喊他按一字一万赔偿,把这种贼整得倾家荡产

昵称有点长

昵称有点长

2
2025-04-09 11:15

自媒体的消息看看就好。不用太认真

圣人门徒

圣人门徒

2
2025-04-09 06:57

两套?好像是印刷的,真的只有两套么?!

AMX 13 90

AMX 13 90

2
2025-04-09 15:43

古玩界交易不签合同不上税,不记名卡或者现金交易,所以拍卖会是行业里非常靠谱的了。买到假的活该。

老K

老K

2
2025-04-09 09:00

头一次听说家谱还分版本!

詹姆斯-棒棒哒

詹姆斯-棒棒哒

2
2025-04-09 00:19

[滑稽笑]

zwei999

zwei999

2
2025-04-09 13:24

这原本被偷了博物馆拿什么对比?自说自话吗

杨梅树

杨梅树

2
2025-04-09 15:31

搞文物的不都是盗墓贼转正的吗

雁东(^_^)

雁东(^_^)

2
2025-04-10 11:31

做个笔迹鉴定那么难吗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2
2025-04-10 08:09

收赃

忠伟

忠伟

2
2025-04-10 13:34

有人会乱认祖宗?

荣哥

荣哥

2
2025-04-09 20:20

还给人家!

大雨中雨小雨

大雨中雨小雨

2
2025-04-10 12:50

收脏是重罪,赶紧报警!

XYZ

XYZ

2
2025-04-10 09:01

让图书馆公开这家谱的来源

白衣煮茶

白衣煮茶

2
2025-04-10 09:22

不同版本,那是不是人家的名字?那我去注册一个商标,叫上海图书馆,也是不同版本啊。

用户80xxx81

用户80xxx81

1
2025-04-09 06:57

我信个鬼。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1
2025-04-10 00:57

不管怎么样这也是算找回了家谱,如果真的完全失踪了,那自己的家谱就彻底断掉了。

六月飞雪 回复 04-10 14:37
一套十几本,还有另一套在别人家,是他家这一套被偷了,只剩一本。

浔阳舰

浔阳舰

1
2025-04-09 17:42

图书馆的是哪来的?收的贼赃吧。

一江春水 …

一江春水 …

1
2025-04-10 07:46

专业人士干专业事!术有专攻!

哦哦哦

哦哦哦

1
2025-04-09 08:22

就你脸大,一个垃圾族谱还能卖钱?

franky

franky

1
2025-04-09 23:56

图书馆想赖账而已

爱吃鸡的猫

爱吃鸡的猫

1
2025-04-10 10:40

你自己的族人卖给人家的

朱咩戳

朱咩戳

1
2025-04-09 22:32

怀疑馆长就是燕子李三的后人[滑稽笑]

生活一条虫

生活一条虫

1
2025-04-10 07:39

就算是偷得,人家会承认?承认了岂不是打自己脸?这种事还少么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1
2025-04-10 07:49

这个不好说,图书馆也未必就是对的,毕竟谁也不会承认自己收赃不是?

无云月幽幽

无云月幽幽

1
2025-04-09 01:38

这亲戚还能乱认啊[哭笑不得]

用户19xxx02

用户19xxx02

1
2025-04-10 07:38

小偷会偷族谱,不是专家就是叫兽

别闹

别闹

1
2025-04-09 08:59

连500和锦旗都懒得给了

黑犀侠

黑犀侠

1
2025-04-10 14:45

招笑 说话之前把脑子带上 怎么的就他家族谱金贵 那么些馆藏独缺他这一本族谱是吧 他谈也好买也好 那么多手段难不成非得选个最下作的偷?这是官面儿上的 大家看得见的 不是你家隔壁喜欢小偷小摸的二大爷家小叔子 话又说回来了 长得像就是你家的了?你儿子眉眼还颇有我几分风范 难不成还是我...不提也罢[呲牙笑]

是丕子不痞子

是丕子不痞子

1
2025-04-10 08:38

我们祠堂的族谱被偷了两次了!还好我们的族谱每房都有一整套!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1
2025-04-10 07:45

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况且你看到的只是电子扫描版…

清风

清风

1
2025-04-10 11:16

自己家族的族谱都护不住,情何以堪?

不知不知

不知不知

1
2025-04-09 07:51

怎么感觉跟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有异曲同工之妙呢?[抠鼻]

字博

字博

2025-04-09 12:11

首先你得证明你爸是你爸[笑着哭]

附近老刘

附近老刘

2025-04-10 15:44

如果是欠款单,有谁签过字,肯定是不会错

猜你喜欢

文竹芳草坡

文竹芳草坡

文竹芳草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