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我国现在最大的弱点不是芯片,而是埋在地下的铜。2023年,全国使用铜152

寂寞吞噬灵魂 2025-05-07 18:21:05

我觉得我国现在最大的弱点不是芯片,而是埋在地下的铜。2023年,全国使用铜1522万吨,光进口铜矿就花费了2800多亿美元。这笔钱可以建三个三峡大坝!铜是电厂、高铁、新能源汽车的命根子。没有它,制造业就必须停下来。 2023年,中国用铜量达到1522万吨,相当于把整个埃菲尔铁塔熔化3万次,这些铜支撑着1299万吨精炼铜的生产,满足了46%的全球需求。 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些铜背后藏着一个比芯片更致命的短板,全国80%的铜矿依赖进口,每年2800亿美元的进口额足够造三个三峡大坝,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的"铜殇"。 铜是现代工业的血液,但比血液更珍贵,500千伏变电站需要1000吨铜,相当于把300头非洲象的体重变成导线;一公里高铁要用5吨铜,这些铜能绕地球赤道50圈;新能源汽车的铜含量是传统车的3倍,一辆特斯拉Model 3的用铜量足够打造1000个奥运金牌。 而且,这种需求正在爆炸式增长,2023年新能源产业消耗了300万吨铜,相当于全国19%的用量,而到2027年,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的铜需求将从20万吨飙升至120万吨,年增速26%。 更要命的是,全球铜矿供给增速从2023年的1.9%骤降至0.5%,2025年精炼铜缺口将达90万吨。当"铜动脉"遭遇"血栓",整个工业系统都将停摆。 那就有人提议囤铜了,但其实这比登天还难,全球每年铜矿产量仅2000万吨,中国一家就吃掉70%。 何况,铜矿不像石油能建战略储备库,一吨铜占地1.5立方米,囤1000万吨需要150个足球场大小的仓库,而新矿开发周期长达10年,等中国建好新矿,黄花菜都凉了。 加上产铜国的铜墙铁壁也让人很窒息,智利议会正推动锂矿国有化,虽然目前针对锂,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秘鲁计划将矿业税提高3-4个百分点,500亿美元投资面临风险;刚果直接拿钴当政治筹码,2025年暂停出口四个月,全球钴价暴涨30%,这些产铜国的小动作,分分钟让中国的铜供应链断流。 当然,中国也并非坐以待毙,在青藏高原,玉龙、多龙等四大千万吨级铜矿基地正在崛起,预测资源潜力达1.5亿吨,江西德兴铜矿日采选能力13万吨,相当于每天搬走3座金字塔,中国铜产业也正在向高端化转型,2024年精炼铜产量1364万吨,铜加工材2350万吨,均居世界第一。 但这还不够,中国铜精矿外采率仍超80%,60%依赖智利、秘鲁,要破解困局,必须打好三张牌,一是技术牌,突破绿色选冶技术,让低品位铜矿焕发新生;二是回收牌,2023年再生铜产量200万吨,未来目标翻番;三是国际牌,在刚果、秘鲁等国建立铜盟",用基建换资源。

0 阅读:11221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44
2025-05-08 05:21

1吨铜占地1.5立方米?小编你再回去读初中吧

青萍 回复 05-08 16:48
人家说的是占地空间,又不是一吨铜的体积

用户18xxx36 回复 05-08 17:18
铜矿吧,一般高些的百分之几的含铜量。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26
2025-05-08 07:04

小编就在那胡说八道。

福临香烛厂

福临香烛厂

25
2025-05-08 10:02

铜是可重复使用的

咕噜的主人 回复 用户10xxx11 05-08 17:57
做成产品出口,明白了吗?不是把纯铜卖了[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1 回复 05-08 16:39
出口哪去了?全世界有几个国家在大规模用铜?

魏泽培

魏泽培

24
2025-05-08 08:49

铜比石油更容易储备,更安全

卡卡吧

卡卡吧

19
2025-05-08 09:04

这种矿资源,其实条件可以的条件下,还是从外国进口吧,因为这个不是再生资源!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12
2025-05-08 15:47

现在中国外贸顺差那么多,购买矿产原材料是第一选项,自己的矿产暂时没必要开采。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9
2025-05-08 14:34

灭掉外蒙古,人杀光,开发外蒙的铜矿

sdlhw

sdlhw

8
2025-05-08 07:57

计算那个葱,还你觉得

伟看洪海

伟看洪海

8
2025-05-08 15:25

炒铜的!!

威武将军

威武将军

6
2025-05-08 17:53

“一吨铜占地1.5立方米”小编 铜比水还轻吗?

No Pain No Gain

No Pain No Gain

5
2025-05-08 15:18

电力、制冷都是用铜大户,谁让咱是世界工厂呢,随着工业产能外溢和产业链迁移,会逐步下降进口。

野钓路人

野钓路人

4
2025-05-08 17:28

线缆无铜,偷盗犯罪

傷

4
2025-05-08 17:28

按你的算法,埃菲尔铁塔只有500吨。

Smile

Smile

4
2025-05-08 14:18

炒铜的炫技了。现都铝合金代铜了,还有铜包铝、包铁等技术,就算没铜,世界也不会停摆。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4
2025-05-08 13:07

铜产品不是又出口了吗,没有出口的数据

用户10xxx11 回复 05-08 16:41
主要还是用在国内了。

重庆-草帽王

重庆-草帽王

3
2025-05-08 15:51

胡说八道鬼扯蛋一枚

d l_

d l_

3
2025-05-08 15:22

向日本学学,人家濑户内海内沉了百亿吨矿石,战略储备,有钱的时候就要存着

&山间 回复 05-08 17:36
上古时代的谣言了现在还能看到[哭笑不得]

小桥流水人家 回复 05-08 18:41
这智商就别上网了

tb0308237

tb0308237

3
2025-05-08 15:26

数据不对2024年进口的铜矿,废铜,各种铜话费9938亿,合1400亿美元左右。铜矿没花那么多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3
2025-05-08 18:18

一吨铜占地1.5立方米,看来你家的铜还能漂在水上啊。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

3
2025-05-08 17:34

中国本身进口的铜大部分是制成产品又出口了,而非纯进口给自己用

春秋冬夏

春秋冬夏

2
2025-05-08 14:11

不超十年八年可有可无了!技术活最关键

石中玉

石中玉

2
2025-05-08 18:14

注意单位

牛肚不怕猫

牛肚不怕猫

2
2025-05-08 14:36

连子弹都用钢代替了,还怕这个?

用户12xxx53

用户12xxx53

2
2025-05-08 17:17

不懂别瞎说,什么80%全依赖进口,中国有色金属早已布局好国内外加工链了

林海雪原

林海雪原

2
2025-05-08 17:25

收复外蒙古,

飞狐

飞狐

2
2025-05-08 18:26

顺差的贸易额买成品铜贮备

HG

HG

2
2025-05-08 16:57

代铜材料全球中国笫一!

永恒、时光

永恒、时光

2
2025-05-08 15:34

国家一直在推进铝代铜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2
2025-05-08 16:38

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用铜吧

西域

西域

2
2025-05-08 18:02

为什么要储存铜矿?储存精铜既安全又占不了多少地方,不是储存石油能比的[点赞]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2
2025-05-08 18:40

一顿铜占1.5立方米?

用户17xxx34

用户17xxx34

2
2025-05-08 18:28

买的真便宜!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2
2025-05-08 17:35

体育教师教了数学

现实浪迹天涯

现实浪迹天涯

1
2025-05-08 17:43

电瓶车,报费车辆堆积如山,算不算浪费资源?

未来的我在过去

未来的我在过去

1
2025-05-08 13:10

先把国外的铜用完了再说[狗头]

皓月

皓月

1
2025-05-08 16:32

胡编乱造

Gavin

Gavin

1
2025-05-08 16:44

没有军事基地啥玩意儿都是白搭,在那些地方尽可能驻军吧

Santorini

Santorini

2025-05-08 08:14

瞎说些什么,外资在中国建厂,需要铜料。出口产品需要铜料。自己需要的不多,空调管都用铝料了,还想怎么样?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025-05-08 19:25

没事。若我们真的缺铜了,小蒙有,到时找他借点。

猜你喜欢

寂寞吞噬灵魂

寂寞吞噬灵魂

夜宵外卖一品鉴赏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