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意外,国际社会对印度停止向巴基斯坦供水的行为没有提出反对意见,因此,如果中国

霏霰舞清扬 2025-05-21 09:56:55

不出意外,国际社会对印度停止向巴基斯坦供水的行为没有提出反对意见,因此,如果中国将河流改道,使水流不再流向印度而是流向新疆的干旱地区,国际社会也应该对此保持沉默。 咱先把话撂这儿,您这想法啊,有点太天真了。 先说印度和巴基斯坦那档子事儿。印度河打咱们西藏发源,流经印度再进巴基斯坦。1960 年两国签了《印度河水条约》,巴基斯坦拿 80% 的水,印度拿 20%。 按理说井水不犯河水,可印度这些年小动作不断,又是修大坝又是截流,去年还直接断水,把巴基斯坦的农田都快旱成沙漠了。按理说这违反条约啊,可国际社会除了巴基斯坦抗议,其他国家顶多就是 “强烈关注”,连联合国都没敢吭气。 为啥?因为印度在南亚是地头蛇,背后还有美国、俄罗斯撑腰,谁也不想得罪他。再加上印度河的水主要靠喜马拉雅山南麓的降雨,印度截流的那点水对巴基斯坦影响虽大,但还没到灭国的地步,所以国际社会就睁只眼闭只眼了。 可咱中国的情况不一样啊。雅鲁藏布江出境以后叫布拉马普特拉河,在印度东北部和孟加拉国那可是命根子。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 70% 的灌溉用水都靠这条河,孟加拉国更是指望着它活命。 要是咱把水改道新疆,就算只截流 30%,下游两国的稻田就得干裂,几千万人得喝西北风。您想想,这动静能小吗?印度肯定得跳脚,孟加拉国也得跟着闹,再加上美国、欧盟这些喜欢挑事儿的,他们能放过这机会? 到时候国际舆论能把咱们骂成 “水霸”,各种制裁、谴责能把外交部的电话打爆。 再说技术上的事儿。您说改道就改道?雅鲁藏布江从西藏流到印度,落差好几千米,河道全是高山峡谷,想挖条人工河到新疆,得穿过横断山脉、秦岭这些 “硬骨头”。 就算咱有基建狂魔的称号,光隧道就得打 140 多条,投资没个几万亿下不来。而且新疆那地儿蒸发量是降水量的几十倍,水还没到地方,半道儿就蒸发没了。就算真能把水引过去,新疆的生态系统能受得了吗?万一破坏了脆弱的绿洲,那可是得不偿失啊。 还有国际法律这一块。虽然《联合国国际水道公约》没几个国家签,但国际惯例还是有的。上游国家不能对下游造成重大损害,这是基本道理。印度截流印度河,已经被巴基斯坦告到国际法院了,只是还没结果。 要是咱改道雅鲁藏布江,印度和孟加拉国肯定得联合起来打官司,到时候国际法庭的判决对咱可不利。再说了,咱中国一直讲究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种单方面断水的事儿,传出去多难听啊,以后还怎么在国际上混? 其实啊,咱中国在跨境河流上一直是讲道理的。就说雅鲁藏布江吧,咱从 2002 年就开始给印度提供汛期水文数据,去年还跟他们签了协议,保证不会突然截流或者泄洪。就算建水电站,也都是先做环境评估,保证下游水量稳定。 比如墨脱水电站,虽然装机容量是三峡的三倍,但咱承诺 “雨季蓄洪、旱季放水”,帮下游国家防洪抗旱。印度学者也承认,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水主要来自他们自己的降雨,咱截流一点影响不大。 再看看咱们的 “红旗河工程”,这事儿传了十几年了,可到现在连个影子都没有。为啥?不是不想干,是真干不了啊。 就算干成了,每年调 600 亿立方米水,也就是雅鲁藏布江出境水量的 15%,下游国家还是够用的。但这 15% 对新疆来说可太重要了,能把沙漠变绿洲,多养活几千万人。 可就算这样,咱也得跟印度、孟加拉国商量着来,不能自己说了算。 您可能会说,印度都能欺负巴基斯坦,咱为啥不能硬气一回?这就是格局的问题了。印度那是小家子气,咱中国得有大国担当。 再说了,咱在国际上靠的是信誉,要是学印度搞 “水霸权”,以后一带一路还怎么推进?周边国家谁还敢跟咱合作? 所以啊,您这想法出发点是好的,觉得咱得教训教训印度,但实际操作起来风险太大。咱中国的智慧,是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也让别人过得去。 就像澜沧江 - 湄公河合作,咱跟下游国家共享水资源,帮他们建水电站、搞灌溉,大家都受益。这才是长久之计,比印度那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高明多了。 最后再唠叨一句,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国际政治的 “核武器”。咱中国不会像印度那样拿水当武器,但也绝不能让别人掐住咱们的脖子。 在水资源问题上,咱们得有理、有利、有节,既要保护自己的利益,也要照顾别人的感受。这才是大国该有的范儿,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3 阅读:45729

评论列表

_俙望恠啭捔

_俙望恠啭捔

127
2025-05-21 18:01

美国借助自己的强大国力和地理优势在科罗拉多河上建起胡佛水坝,截断操控墨西哥的水资源,使墨西哥北部地区年均水量骤减40%,使其生态系统岌岌可危盐碱化愈发严重。

大大大

大大大

72
2025-05-21 18:45

张口咱中国,闭口咱中国,但你可能大概率不是中国人。实事不说,专门道德绑架

_俙望恠啭捔

_俙望恠啭捔

72
2025-05-21 18:02

美国借助自己的强大国力和地理优势在科罗拉多河上建起胡佛水坝,截断操控墨西哥的重要水资源,使墨西哥北部地区年均水量骤减40%,使其生态系统岌岌可危盐碱化愈发严重。

*天^使:-)

*天^使:-)

69
2025-05-21 18:19

不要道德绑架,寇可往,吾亦可往

不知方向 回复 05-21 20:19
有道理

Tigervista

Tigervista

62
2025-05-21 16:56

有点常识好吗,雅鲁藏布江90%的水来自印度境内,那地方号称世界雨极,一年降水两万毫米,你就算皅雅鲁藏布江年水全截流了,对印度也没有影响

微斯人 回复 05-21 18:16
那印度为什么反应强烈?

多情自古空余恨 回复 05-21 20:24
找喷的吧,网上搜下再说话[捂眼睛]

荣富

荣富

53
2025-05-21 18:41

这个作者完全没搞清楚状况,布拉玛普特拉河的水主要来自印度,来自雅鲁藏布江的水很少,完全截断对印度影响也不大。

水木zm 回复 05-22 16:39
中国的电视纪录片上介绍雅鲁藏布江(中国🇨🇳境内上游)的水利资源极其丰富,远超黄河几乎要赶上长江了,那汹涌澎湃的滔滔上游江水都流去哪了,流上天了么?

一意

一意

48
2025-05-21 21:04

跨国河流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决,河流在自然状态下每年在哪个河段都有一个最大流量和最小流量作为参考,只需要对下游国家承诺下行流量不会小于历史最小流量也不会大于历史最大流量,下游国家应该就不会反对。如果再优化一下,把最小流量加倍,把最大流量减半,这样就可以大幅度减少下游国家发生洪水和干旱的程度,人家会举双手赞成的。

用户92xxx68

用户92xxx68

42
2025-05-21 18:26

这是阿三的公关号?!还穿秦岭?!!

奴隶 回复 05-22 13:47
是阿三公关号!

老张

老张

42
2025-05-21 20:25

兔:反对上游国家随意操控水源!秃鹫:不行,我觉得可以!兔:好的[拍手]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36
2025-05-21 17:14

世界凭拳头说话,凭实力说话。即使美国反对,中国照干,印度算老几

剑出长销

剑出长销

34
2025-05-21 19:50

歪理,从中国流经的水,还要看别人脸色,能不能用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4
2025-05-21 19:39

国际法公约?上游国不能影响下游国?那印度现在关闸开闸又关阐你说算什么事???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33
2025-05-21 20:03

只有中国顾及世界舆论?这他么的总是给自己加戏,印度阿三这种瘪三国家,都可以为所欲为的断水,我们就可以改到建水电站。尤其是对阿三,就该使其分裂。减少对我们的危害。

用户69xxx84

用户69xxx84

32
2025-05-21 19:14

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国四国共同签订一个用水协议,共同遵守执行。有违者,按协议给于制裁!

xiaojian 回复 05-21 20:27
🐰指着巴巴羊说你站对面去,我怕对面说我欺负它

一壶浊酒喜相逢

一壶浊酒喜相逢

31
2025-05-21 17:17

完蛋了,楼下又疯了一个。[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随心所欲

随心所欲

30
2025-05-21 19:20

不反对真好。我们可以把境内外流的水系改道了。良田亿万亩,指日可待

轮回

轮回

29
2025-05-21 19:54

巴基斯坦有权利在自己认为合适的时间炸毁水霸。如果这次我们失败了,霉国会两天签署失败宣言吗?阴毒已经梦想把战场推进到黄河岸边。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弱国生存的法则,就像以前的法国,就像现在的巴基斯坦。不适应中国的造福天下思想。

用户10xxx49 回复 05-22 08:15
你这样认为就入🕳了,被人道德绑架了!谁土地上的水就是谁的,天经地义!我们拥有的世界水塔为什么要与别人分享,为什么不能把水引到西北干旱地?

心随所想

心随所想

25
2025-05-21 21:23

你是印度间谍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8
2025-05-21 21:25

我们又不是故意截流止水。我们是引水到干旱地区灌溉,跟印度故意拉闸断水和开闸放洪不一样,在上游就不能正当取水了吗,没有这样的道理,要是怕“美及走”乱咬就什么也别做了,那“美及走”也不会说你好,也不会停止对你的攻击。

老卢

老卢

18
2025-05-21 20:31

有人连印度河和恒河都分不清还评论个锤子。

我爱新冠小生命新冠宝宝不伤害我

我爱新冠小生命新冠宝宝不伤害我

16
2025-05-21 17:21

又是阳谋来了[哭笑不得]

午夜梦回

午夜梦回

13
2025-05-21 19:37

我截我的水道,印度你去宠着就行了。

以德唬人 中国加油

以德唬人 中国加油

13
2025-05-21 19:22

调查下小编,严重怀疑内奸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13
2025-05-21 22:09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明德自在

明德自在

12
2025-05-21 22:26

放你娘的屁,出境后的降水量和流量占八成,在中国的只是落差大而已

大雪

大雪

11
2025-05-21 20:51

幼稚,这世界就是丛林法则,凭拳头说话,如果当年没有新中国现在估汁够呛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0
2025-05-21 21:14

你说了个屁,回家找奶吃吧!

瀛洲

瀛洲

9
2025-05-21 20:36

印度跟你商量了吗?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9
2025-05-21 19:09

天燃气可以接管道,这个也可以接管

开卷有益

开卷有益

9
2025-05-21 22:52

把白色部分控制了不就行了

熙神

熙神

9
2025-05-21 20:15

幸好是在上游,这要是在下游,你这套理论跟阿三也去说说,不知道咱们的农田能不能有水。

剑胆琴心

剑胆琴心

8
2025-05-21 20:50

等再过几年,中国和美国平起平坐了,截流雅鲁藏布江就没人逼逼了!!!!!

239239

239239

7
2025-05-21 23:01

看地图,把整个印度纳入中华版图,还是挺好的。

maliho2005

maliho2005

7
2025-05-22 06:11

第三次世界大战就是水资源之战争~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7
2025-05-21 21:34

最起码十多年内引水去新疆没可能,引水进怒江或三江并流区还是有点靠谱。

佩霄

佩霄

7
2025-05-21 19:45

寇可往,我亦可往

300

300

7
2025-05-22 06:37

中国不挺进但自己的地方要强硬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7
2025-05-21 23:17

任何事情都要让他们适应,常干,常做。一旦让他们习惯了,他们就适应了

奋斗

奋斗

7
2025-05-22 06:29

联合国机构也是欺软怕硬的抗构,

鹆情緣1417805

鹆情緣1417805

7
2025-05-21 19:52

趁现在着手改道,等以后肯定是帮印度的,修运河直通巴基斯坦出海

优优悠悠

优优悠悠

7
2025-05-21 20:36

小便绝不是中国人,很像拿阿三工资专门来吓唬中国人的

龙飞九天

龙飞九天

7
2025-05-22 05:52

想起咱们南海造岛这事,既然国际社会最早都对倭国造岛不反对,我们就开始大规模的造

HAHA

HAHA

7
2025-05-21 19:50

为什么要截流去新疆?雨季放水,旱季蓄水,不应该吗?

谁说要来

谁说要来

6
2025-05-21 18:50

要水可以,把藏南还回来,不然滴水不漏。

大飞

大飞

6
2025-05-21 20:46

就要截流印度,阿三都一群畜牲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5
2025-05-21 20:01

我们这国的江河水怎么能流向印度呢,流向国内

林壮士

林壮士

5
2025-05-21 20:17

中国要是学习印度搞水霸,就变傻瓜了,真的聪明就是武装巴基斯坦,打服印度,我们边境自然安静了

水东芥菜

水东芥菜

5
2025-05-21 22:48

战怎么打都可以,但我们不会做出灭绝人性的行为。

用户90xxx41

用户90xxx41

5
2025-05-21 22:30

就是把阿三截了又能怎么的,截水不是阿三兴起的吗,就应建好电站随时截它,小编是个什么玩艺,别整天来道德绑架,我们不要做东敦先生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5
2025-05-21 22:19

我们在湄公河上游中国境内建坝,美国还不是经常指责中国。。。

过眼云烟

过眼云烟

5
2025-05-21 20:50

很好,我在雅鲁藏布江上游修几座水电站,其他国家肯定也没有意见😂😂😂😂

用户60xxx20

用户60xxx20

4
2025-05-22 07:20

小编你懂个屁,在这东拼西凑胡写装专家

浪费时间

浪费时间

4
2025-05-21 20:07

第一我们有盾构机!第二去了解一下坎儿井吧!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4
2025-05-22 08:05

小便是呆还是想下套?自家水源怎么用还要征求别人意见?水源是我土地上天空落下的当然归我,你上空落下的雨会给我吗?给下游想给就给,你友好就给,否则由我说了算!

千年等一回

千年等一回

4
2025-05-21 20:38

不用改道,架个大坝,按需放水就行!

侯哥

侯哥

4
2025-05-21 21:10

小编好像是跟印度说话,公安局应该查一查你到底是什么东西?

旷野之寂寥行走

旷野之寂寥行走

4
2025-05-21 22:35

你算老几?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3
2025-05-21 17:25

前有车后有辙

用户16xxx10

用户16xxx10

3
2025-05-21 17:36

放屁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3
2025-05-21 21:50

拳头硬的时候,商量个屁。难道等弱的时候去求?作者汉奸无疑。

快乐的小老虎

快乐的小老虎

3
2025-05-21 21:21

你东一榔头西一杠子的胡咧咧一通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5-05-21 20:17

你在这里胡咧咧个啥东西?你是个啥玩意儿?

lzhh56

lzhh56

3
2025-05-22 06:58

一张大嘴巴,胡扯八道不嫌蛋疼!

大楼

大楼

3
2025-05-22 16:58

改道这提议你们就别争论了,我们国家聪明的专家有的是,就不用咱们操心了,说这么多好像你们是专家似的。

文剑侠

文剑侠

2
2025-05-22 07:37

我们应该用这个水来跟他做文章,如果他不把西藏南那个地方退还给我们,那我们就把他的水折断,看他好不好过?

红绿灯

红绿灯

2
2025-05-21 19:35

我不赌你善,就赌你和我对着干😂……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5-05-22 07:16

阿三不怕我们截流,主要怕的是截流后时不时溃坝的威胁

时髦的婆婆妈妈

时髦的婆婆妈妈

2
2025-05-21 21:51

两国没事时,说的话都是顺耳。只要关系搞砸刀枪双向了,横的都说成直的了。

奴隶

奴隶

2
2025-05-22 13:49

此文敌国间谍造谣,黑白颠倒!

用户18xxx11

用户18xxx11

2
2025-05-22 05:24

说腊木多干嘛?国家实力强大到别人不敢瞎BB的时候,就算身后发出“不”一一的一声,他也会是真理。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05-21 22:20

还要穿过秦岭?

呵呵

呵呵

2
2025-05-22 08:52

你代表不了中国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2
2025-05-22 11:40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天才知道

天才知道

2
2025-05-22 06:27

说的有道理!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2
2025-05-21 21:36

作者说的有道理,凡事应该看长远,不要一时意气用事!

蓝天白云红旗飘

蓝天白云红旗飘

2
2025-05-22 17:27

客中理

学士

学士

2
2025-05-22 10:16

还考虑阿三的想方,大国就应该有大国的气魂,该建坝就建,阿三不听话就断他的生命水。让他心里明白。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2
2025-05-22 09:34

印度水源给他断不。

金生水命起运转

金生水命起运转

2
2025-05-22 09:56

对待敌人对手要有理有利有节?你自杀得了,死了敌人更有理有利有节,都不用他们埋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5-22 12:15

什么乱七八糟的

香山

香山

2
2025-05-22 13:29

有理,它恶,怎么安排

lltz

lltz

1
2025-05-21 21:09

印度可以,我们也可以,别说废话

晨曦

晨曦

1
2025-05-22 15:05

别动不动国际公约,幼稚!大炮范围内定国际公约

白杨

白杨

1
2025-05-22 09:31

一堆废话

~师

~师

1
2025-05-21 18:56

现在这个世界讲什么公义?是讲政治正确,讲拳头。

大齐管帅

大齐管帅

1
2025-05-22 16:48

1450吧

晨曦

晨曦

1
2025-05-22 15:06

😀

看看就好

看看就好

1
2025-05-22 14:51

保持沉默,不可能,绝对不可能,知道什么叫羡慕嫉妒恨吗?

用户18xxx81

用户18xxx81

1
2025-05-21 22:05

平陆运河都能底,改道这都不是事。

文人骚客

文人骚客

1
2025-05-22 10:04

阿三可以,是世人都知道,它敢对反对声音动手,你反对是吧,在阿三的资本跟企业还要不要了?换句话说,阿三没有大国光环束缚

快乐人生

快乐人生

1
2025-05-22 15:59

最后还得看谁的拳头硬

用户17xxx28

用户17xxx28

1
2025-05-21 20:30

最真实实在在把巴基斯坦人从头到脚都武装,印度会怕得立马开闸放水,不放,炸!炸!炸!

高峰

高峰

1
2025-05-21 21:34

看有没有盟友支持?

狼牙月

狼牙月

1
2025-05-22 01:32

我觉得截道不如开闸放水

转角

转角

1
2025-05-21 19:58

就算都像文章说的,我们也可以制衡印度,印度断水,我们也断水,印度放水,我们也放水

杜宏斌

杜宏斌

1
2025-05-21 18:44

水源是战略武器,没有水的环境谈何发展及生存!

阳光

阳光

1
2025-05-21 23:45

大仙也不问问他叔叔啥意见。他董哥建国都投降了。他也不问一下毛子幺爹的意见。

乐天张zz

乐天张zz

1
2025-05-22 04:09

中国绝不会像印度一样干那种下三滥的事儿,再者我们还要团结孟加拉国,让它与巴基斯坦一道给印度找不自在呢。

用户63xxx69

用户63xxx69

1
2025-05-22 06:58

受薪于三哥的公关文章,拉黑!

高美乐

高美乐

1
2025-05-22 13:09

这个好办,可以在巴铁境内修一座大坝这样水就会上涨淹的自然就是印度。

霏霰舞清扬

霏霰舞清扬

霏霰舞清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