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廷锴这个人,让人极度矛盾,他参加过南昌起义,麾下五千人是起义部队的骨干力量。可

墟史往事 2025-05-24 15:48:38

蔡廷锴这个人,让人极度矛盾,他参加过南昌起义,麾下五千人是起义部队的骨干力量。可是在南下途中跑了,脱离了起义队伍。不过他也是光明磊落的汉子。对队伍里的共产党员只是让他们离开。

1920年代初,蔡廷锴作为一个年轻的军事新秀,刚刚步入了军事生涯的正轨。

在那个时期,粤军的崛起引人注目,随着护国军的出现,蔡廷锴加入了陈铭枢领导的军队,成为了粤军的核心成员之一。

当时的陈铭枢虽然还只是一个营长,在陈铭枢的推荐下,蔡廷锴进入了护国军讲武堂,接受了更系统的军事训练。

毕业后被任命为粤军第1师的连长,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开始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

连长这个职务看似不起眼,但蔡廷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指挥能力。

在指挥上有着过人的洞察力和决断力,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他的能力得到了,陈铭枢的赏识与提拔,逐步在粤军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进入1926年,北伐战争爆发,蔡廷锴的军事生涯迎来了一个转折点。

当时,他已经晋升为,第四军第11师第28团的上校团长。

北伐战争中,蔡廷锴带领部队英勇奋战,特别是在突进武昌宾阳门一役中,他的部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凭借这次战役的胜利,蔡廷锴不仅赢得了战功,还被迅速提拔为,第十一军第24师的少将副师长。

他的迅速晋升离不开,他所带领的部队的表现,第10师作为粤军中的王牌部队,蔡廷锴担任师长后,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个部队是粤军的基石之一,肩负着重要的战略任务。

蔡廷锴的军事指挥能力,得到了广泛认可,成为粤军中,最有战斗力的军官之一。

1927年,南昌起义的爆发,改变了蔡廷锴的命运,南昌起义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军事行动,起义军的指挥官叶挺,带领着一支庞大的部队,蔡廷锴是其中的重要一员。

他的第10师是起义军中最精锐的力量之一,拥有着5000多名训练有素的士兵,占起义部队的四分之一。

起义初期,蔡廷锴带领部队,与其他起义部队共同向九江方向推进。

正当起义步入关键时刻,蒋介石重新任命了,陈铭枢为第十一军的军长,蒋光鼐为副军长兼代军长。

这次人事调整,让蔡廷锴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境地。

他依旧是第10师的师长,但蒋介石和蒋光鼐的重新任命,让他感到非常不安。

起义部队开始,与陈铭枢的部队发生冲突,局势愈加复杂,就在这个关键时刻,蔡廷锴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

作为一名军事指挥官,他没有顺从蒋介石的命令,而是选择了脱离起义队伍,更重要的是,他对起义队伍中的共产党员,展现了出乎意料的宽容——他没有下死手,而是允许这些党员离开队伍。

这一举动让蔡廷锴的名字,在当时的历史中引发了广泛讨论。

在失去了这一支精锐力量后,起义军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屡屡失利,最终导致南昌起义的失败。

蔡廷锴的决定并非单纯出于个人利益的考虑,他对待共产党员的态度,显露出了他与其他当时军阀的不同之处。

对于蔡廷锴来说,人性和宽容,似乎是比单纯的军事胜利,更为重要的价值。

蔡廷锴在南昌起义中的举动,成为了历史上的一个争议点,他对于军队中士兵,命运的处理方式,却得到了,部分人对他个人品质的尊重。

在军阀混战的时代,蔡廷锴的做法显得尤为不同。

他的抉择不单单是政治立场的体现,也反映了他在复杂的历史背景下,如何平衡个人情感与政治责任的智慧。

南昌起义的失败,没有终结蔡廷锴的军事生涯,他在这次历史事件之后,迅速调整了自己的战略方向,在接下来的几年中,继续在中国的军事舞台上活跃。

1930年,蔡廷锴被任命为,新组建的第十九路军副总指挥兼军长,并参与了淞沪抗战。

这场抗战中的表现再次证明了,他的军事才能。在与日军的对抗中,第十九路军屡次击退敌军,尤其在庙行地区的战斗中,获得了重大胜利。

抗日战争中的种种问题,也让蔡廷锴对国民政府的政策,产生了深刻的不满。

1933年,蔡廷锴参与了福建事变,联合李济深和陈铭枢等人,反对蒋介石的政策,企图建立新的政府。

尽管事变以失败告终,蔡廷锴依旧坚守自己的立场,并继续在海外进行抗日活动,这一段历史,也展现了,蔡廷锴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蔡廷锴回国,参与国家建设,并被选为全国政协常委。

他的军事生涯虽然充满波折,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蔡廷锴的一生,映射出了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挣扎与选择,展现了他作为一名军人的责任感与担当。

1 阅读:50760

评论列表

qwe

qwe

190
2025-05-25 19:10

说明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当初时期,一帮秀才瞎指挥,不要说五千精锐,就是十万精锐都被白白牺牲。带领弟兄们打仗,就要为他们的生命负责。抗日时期,人家也是出生入死,方向相同,方法不同。

用户12xxx56 回复 大痴若余 05-26 22:48
个人投机主义?如果他是这样的人,根本不可能第一个带领粤军走去上海打日本人,几乎全军牺牲。你知道他弟弟和侄子如何吗?他侄子还在罗定老家赶牛耕田,住宅非常差!投机主义,自己家人生活会差?手头上不知道多少钱

大痴若余 回复 05-26 09:26
你说的不就是个人投机主义吗?

sunxh1024

sunxh1024

130
2025-05-26 20:48

蔡参加南昌起义只是被裹挟,并非主动的,起义军南下途中,蔡找到空隙,带领自己的人,脱离了起义队伍。蔡一二八率部抗击日寇,展现中国军人的血性,但非真心参加起义也是事实,两者不能混淆。

用户10xxx05 回复 05-27 17:38
这毫不影响他是抗战英雄,民族英雄!

平安格勒战役 回复 05-28 03:59
蔡将军自始至终都是国民党的爱国将领,后来脱离起义队伍在情有可原

有球必应

有球必应

77
2025-05-26 21:21

蔡廷锴将军:吾人以守土有责,尺地寸草,不能放弃,为卫国保种而抵抗,虽牺牲至一卒一弹,绝不退缩。

小甘 回复 05-27 11:06
抗日将军!民族英雄!名垂千古!抗日战争中粤军和湘军,桂军打得日本鬼子哭爹叫娘,打出了中国军人的血性,川军也为抗战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点赞][点赞][点赞]

对家勿多管 回复 小甘 05-28 07:58

海天之鹰

海天之鹰

55
2025-05-26 01:02

他要是真的从头走到尾,不牺牲的话,凭他的能力和当时的本钱,妥妥的的开国元帅!

用户10xxx14 回复 05-27 11:18
蔡一直以国民党身份为国效忠!

(世)春江花月 回复 用户10xxx14 05-27 13:40
对!🍻

用户15xxx39

用户15xxx39

51
2025-05-25 16:59

真正的军人!把为国家,为民族利益作为行动的终止!

6689 回复 05-26 22:17
终始

Mxlszj 回复 05-27 08:40
无知

弘扬正气

弘扬正气

41
2025-05-27 11:33

立场不同,信仰不同,但都是爱国军人,抗日英雄。

对家勿多管 回复 05-28 08:01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5
2025-05-27 09:20

抗日英雄,致敬民族英雄,在松沪会战打得小日本鬼子满地找牙!!

阳光普照

阳光普照

32
2025-05-27 06:17

站在民族和国家角度,蔡是有历史贡献的。至今记得蒋蔡二人9路军福建起义

和平使者 回复 05-27 13:38
19路

阳光普照 回复 和平使者 05-27 22:00
是的,写了19只传了9。

竹子

竹子

32
2025-05-26 09:29

1955封个大将不是问题

Sir 回复 05-27 09:48
如果叶挺和他都坚持到解放,叶挺是元帅,他是大将。如果叶挺没能挺到解放,而他的战绩能一直保持,就有机会

工民建 回复 05-28 15:14
蔡延楷最粤一师连长叶挻是粤一师工兵营副营长平级

tiny

tiny

30
2025-05-26 21:33

这面相偏狡诈

用户14xxx74 回复 05-29 23:21
你看看他的演讲吧,面相是典型的军人,代入当时历史背景,他已经做得很好了,带领中国军队打第一场对日本的战役。

用户75xxx08 回复 05-29 21:05
优秀

闪电侠

闪电侠

28
2025-05-27 08:08

广东佬,火气旺,在民族大气上绝不糊涂!!!

对家勿多管 回复 05-28 08:03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27
2025-05-26 21:22

看不明白,到底参加起义没有?起义了为什么还要听老蒋的。

用户14xxx74 回复 05-29 23:27
粤军可能听老蒋吗?有了解过粤军的历史吗?黄埔军校前期的军队当时候是北伐主力基层军官,士兵大部分是粤军,老蒋的学生还未成长,粤军只听孙中山的命令,孙中山之下有粤军三巨头,老蒋只是外来户。

修罗 回复 05-29 09:05
南下途中才走的

用户23xxx49

用户23xxx49

26
2025-05-29 00:21

感觉蔡是忠于三民主义的国民党爱国将领,他忠的是国,而不是蒋

用户16xxx42

用户16xxx42

23
2025-05-27 12:09

在当时的形势下,这只能说是人各有志,而且印象中他也没有加入过我党吧,不过以他的为人以及作为坚决抗日的爱国将领,称之为我党我军的朋友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寸土不让

寸土不让

21
2025-05-27 06:02

也是一个爱国者,但没有找对道路,但最后,还是回到了正确的道路上。

老李

老李

18
2025-05-26 19:22

贺老总的部队是南昌起义的主力,蔡廷锴是带跑了5000人。

用户10xxx14 回复 05-27 08:59
叶挺11军才是主力,是北伐铁军一部分,战斗力很强,人数也多。当时贺龙20军其实是军阀部队出身,战斗力比较弱的。。。哪怕失去蔡廷锴后,剩余的叶挺部队,仍是起义军主力。

用户12xxx17

用户12xxx17

18
2025-05-28 19:26

就凭他率领十九路军死战日本鬼子,我们就该敬仰!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8
2025-05-27 01:10

十九路军打的小鬼子三易主帅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7
2025-05-27 00:08

淞沪会战,19路军打击日寇,蔡廷锴是所有华人公认的名族英雄。所以建国后来官至副国级。是对蔡廷锴的肯定。

用户10xxx75 回复 06-01 08:18
19路军参加的是1932年淞沪抗战不是会战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6
2025-05-27 02:50

为国为民的战士,军人

持之以恒

持之以恒

16
2025-05-26 08:03

乱七八糟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5
2025-05-27 00:05

叶挺是南昌起义的领导者,蔡廷锴的5000粤军是主力之一。只可惜后来没有坚持下去。不然粤军在党的地位会更高。

用户94xxx35 回复 05-29 08:07
南昌起义的都是粤军系的啊。贺龙部队当时也划入了第二集团军。这个第二集团军就是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的扩大。还有广州起义是第四军的留守部队发动的。秋收起义是第四军的警卫部队领导农民发动的。卢德铭就是第四军的一个团长。

彰润 回复 05-27 16:44
当时的战术不符合实际,挑跟老蒋那些硬拼,自我消耗啊

GW

GW

10
2025-05-27 11:44

没有找对坚定信仰,没有认清战友。

风雨任凭生

风雨任凭生

7
2025-05-27 00:42

语无伦次

用户15xxx17

用户15xxx17

7
2025-05-27 09:45

我只想知道1930年的淞沪会战是什么鬼?

费青春

费青春

5
2025-05-27 12:44

本质上就是一个地方野军阀,瞧不起工农底层力量,也看不上台上的大军阀比如蒋光头。但凡军阀都一个样,要么有勇无谋瞎冲当炮灰,要么老谋深算自私自利造成大溃败。由各地军阀、乡团、土匪、学生组成的国军从来就不是一支能代表人民大众的军队,人民都不爱,岂能不败?

Wi

Wi

5
2025-05-30 09:51

看到一段他在抗日时期的发言视频,觉得蔡将军是真心抗日,心存国家与民族

心远地偏

心远地偏

5
2025-05-28 21:04

十九路军国军最能打部队,打败过国军战斗力最强铁四军和钢七军,第三次反围剿国军唯一不败就是十九路军高兴宇战斗,击退红三军团,一二八敢单挑鬼子一个月

用户17xxx91

用户17xxx91

5
2025-05-29 13:03

蔡将军不是被叛徒砍死在营中了么?

用户17xxx91 回复 05-30 20:39
我搞错了,那是谢晋元将军,致敬所有为中华而奋斗的先辈!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4
2025-05-27 15:43

小编太爱点标点符号了!

汉唐盛世

汉唐盛世

4
2025-05-27 10:26

一个矛盾体。

乌先生

乌先生

4
2025-05-29 11:16

小编文笔太烂就不要去写历史好吗?写些东西就象讲话都不利索的人说评书!

图书gly

图书gly

4
2025-05-27 00:44

他是不是投了小凤仙一票

步云 回复 生姜 06-01 12:10
说话好好说!都是前辈!

生姜 回复 05-31 12:12
蔡锷比这货强点

用户12xxx32

用户12xxx32

2
2025-05-27 13:12

大浪淘沙

小乙哥

小乙哥

2
2025-05-28 12:01

大哥,多了解一下断句。

龙行江湖

龙行江湖

2
2025-05-29 12:33

还是立场不坚定,机会主义,两边不讨好。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2
2025-05-31 09:57

民族脊梁!

Z·罗

Z·罗

2
2025-05-29 18:59

身处乱世,谁看得清结局,谁都有个人想法,只要爱国底线不变即可,更何况的确对国家与民族作出巨大贡献,,,,

奇迹

奇迹

2
2025-05-31 11:31

敢打小日本就是英雄

一路彩虹

一路彩虹

2
2025-05-30 10:30

1932年淞沪抗战,1930年蒋光鼐蔡廷锴的60.61师和李扬敬63师湘军李觉先在湖南衡阳击败反蒋的张桂联军后,6061师北上击败冯阎联军改编为第19路军

老黄

老黄

2
2025-05-31 20:28

蔡很难的,他受陈提携是粤军核心将领,心始终在粤,所以他又反蒋

东风

东风

1
2025-05-27 18:11

看气质样貌,觉得他是个能打仗的将领

东风 回复 对家勿多管 05-28 11:54
那是国军,这个蔡廷锴不是这样吧

对家勿多管 回复 05-28 08:07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
2025-05-29 22:47

为什么不写他是怎么死的?有头没尾[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半城樱花

半城樱花

1
2025-05-31 10:01

为英雄点个赞[点赞]

南国设计

南国设计

1
2025-06-05 19:41

只能够说他是一个令人憎恶的机会主义者,注定了最终的前途不是太好!

猜你喜欢

墟史往事

墟史往事

人间只道黄金贵,不问天公买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