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是银行败了!河南平顶山,一大爷将收上来的40000元账款存入了银行,可不曾想

小魏档案 2025-05-25 13:21:03

这次是银行败了!河南平顶山,一大爷将收上来的40000元账款存入了银行,可不曾想,二十多年后,他带着存折来取款时,却被告知其中39400元已被他人在异地用银行卡取走了,剩余600元则在银行柜台被取走。大爷当场坚称自己从未取过钱,为了弄清楚真相,他拨打电话报了警,但由于时间久远,具体情况已无从查证。随后,大爷根据警方的建议,将银行告上了法院,法院这样判了。(信息来源:裁判文书网)

“钱是放在你们银行存的,我从来没有取过,出了问题凭什么要让我们老百姓买单?”

事情是这样的,梁大爷多年前收到的一笔40000元还款债务,随后便一直作为家里的应急资金存放在银行的存折里。

然而,20多年后的一场家庭变故,让他急需这笔救急钱。

当他拿着存折匆匆赶到银行,准备取出这笔存款时,银行工作人员竟告知他,存折中的存款早已被取走了。

梁大爷满脸疑惑,坚称自己从未动过这本存折,更别提取款了。他指着存折上空白的记录,质疑银行工作人员是否搞错了。

但工作人员却拿出一系列证据:一张600元的柜台取款单、39400元的异地取款流水记录,以及一份由梁老伯亲笔签名的银行卡开户凭证。

即便银行言辞凿凿,梁大爷还是坚称他从未开过银行卡,也没有到ATM机上取过款,更不懂如何操作这些复杂的金融工具。

面对梁大爷的质疑,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即使不是梁大爷本人支取的款项,也不排除是他的家人和身边人所为,他也应该为没有保管好银行卡密码而承担责任。

这一说法让梁大爷气愤不已,他觉得银行这是在不断找借口来推诿责任,于是,他当场报警进行求助。

然而,当警方到达现场并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认为由于时间跨度太长,事实真相如何无法查清楚,便只能建议梁大爷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于是,梁大爷一纸诉状将银行告上了法庭,请求法院判定银行向其支付40000元的本息。

法庭上,双方各执一词。

银行一方再次提交了之前给梁大爷看过的证据,强调取款行为的确是梁大爷一方所为,有证据证明,银行已经对储户的财产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

而梁大爷则坚持要求法院对银行卡的开户申请和600元取款单进行笔迹鉴定,以证明自己的清白。

经鉴定,银行卡开户申请和600元取款单上的签名均非梁大爷本人所写,但两者的笔迹均来源于同一人。

这也就说明这说明银行卡开户和600元取款的行为极有可能是同一人假冒梁大爷所为。

本案中,梁大爷基于信赖利益将钱款存于银行,双方就此形成了储蓄合同的关系。

银行有义务保障梁大爷存款安全。该鉴定结果表明有人假冒梁大爷开户取款,银行未能识别假冒行为,未尽到对储户身份严格核实的义务,其就违反了合同约定。

在具体的责任,根据最高院出台的司法解释规定,如果银行无法证明存款关系不真实,应认定存款关系成立,需承担兑付款项的义务。

也就是说,银行主张梁大爷取款或其家人支取,但实际上,涉及的签名非梁大爷本人,且银行一方也无证据证明梁大爷有过错,银行应承担向梁大爷支付40000元本息的责任。

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法院是支持了梁大爷的诉求,判令由银行一方向其支付40000元本息,此外还要承担鉴定等费用。

银行一方不服,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总之,储户把辛苦攒下的钱存进银行,本就是图个安全放心,结果钱没见着,反倒成了“被消失”的冤大头,这不就是明晃晃的变相失窃吗?

那银行当然要为此承担责任了。

要知道,金融行业的根基就是信任。如果银行不把储户资金安全放在首位,谁还敢把“养老钱”“救命钱”等托付给他们呢?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探讨。

1 阅读:26945

评论列表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196
2025-05-26 08:58

坚决不能让银行大厅里有理财和保险在内办公。银行已经学的欺诈成性了。

forcewoo99 回复 05-29 15:35
现在理财之类的已经成为银行收入最大来源了

贺兰山

贺兰山

73
2025-05-26 11:51

银行有内鬼。好多银行的显耀自己的财富,就是凭借这一手段巧取用户的财产

以后 回复 05-28 05:46
有点脑子用来思考,别只有吃饭这个功能

佛前一片尘

佛前一片尘

64
2025-05-26 09:05

说句公道话,40000元放在银行20年不管不问,不合常理

佛前一片尘 回复 05-26 10:48
你可以说贫穷限制了你的思维。继续吹

爱拼才会赢 回复 佛前一片尘 05-26 12:24
\

卍地藏卍

卍地藏卍

51
2025-05-26 12:43

银行内鬼干的事

淮河渔翁

淮河渔翁

33
2025-05-26 12:22

盗取大爷钱的人抓住没有?

用户11xxx99 回复 05-29 15:53
那是银行向警方报案的事。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2
2025-05-27 23:38

银行无职业道德,不讲诚信 。人家的钱存在银行,银行就要对人家负责,给人家看丢了,还只想抵赖,这不是坑人吗。

用户10xxx38 回复 05-29 18:14
所以银行出了很多奇葩新闻,插着氧气管去柜台、要求子女出具继承文书等等,银行也左右为难呀。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1
2025-05-26 11:33

人死了或者重病住院急需用钱谢必须本人到场才可以!人活着怎么不用本人到场呢?

亦无风雨亦无晴 回复 05-26 14:11
有“鬼”要你的钱肯定不能让你到场

论语 回复 05-29 15:12
没常识你多看看电视,那和人死重病有关系吗?你不知道密码,想取钱当然需要本人到场,否则任何一个人捡到你的银行卡和身份证就可以取走你的钱。

用户81xxx24

用户81xxx24

19
2025-05-26 17:11

银行把纪委和公安的工作都接管了,同时把小偷盗窃加诈骗的行为也做了

以后 回复 05-28 05:47
几句话透漏你存款不超过一万的能力与智商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16
2025-05-28 15:34

銀行就是銀行,幹什麼理財做什麼保險?簡直就是瞎扯淡!

以后

以后

12
2025-05-28 05:48

看评论区的喷子就知道胡说八道的基本都是穷鬼和学历低的一批的玩意

浪迹天涯 回复 05-29 18:18
有钱就去治好病再来评论[并不简单]

不变的承诺

不变的承诺

11
2025-05-28 03:09

要是存钱到银行都得不到保障,那还要银行干嘛啊?要求银行丢一赔三一点也不为过

用户17xxx98

用户17xxx98

6
2025-05-28 22:43

银行耍流氓,死不要脸。

老马哥

老马哥

5
2025-05-29 17:03

等等,梁大爷开的户,但开户笔迹却不是他?而开户笔迹和取款笔迹是另同一人?好怪异呀!

诗和远方

诗和远方

5
2025-05-29 18:24

小编在造谣。银行不可能做这种无脑的行为。小编以为随便来个乱七八槽的人就能替别人办卡。银行工作人员都是傻子吗?

SChyear

SChyear

5
2025-05-29 11:30

问题是取款人如何知道这是准僵尸户头?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5-05-26 09:31

取款还得开户?乱七八糟

晨风暖 回复 05-26 09:37
以前可以卡折合一,后来不给办理这种业务了,拿着存折可以办理一张银行卡,卡跟存折同一个账户。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4
2025-05-27 11:47

有存折的基本都赢了,没有存折,就难。

堕落天使

堕落天使

4
2025-05-28 20:28

关键是成本真低啊,打官司输了才付出本应该交出的钱,万一赢了就赚了

中国心

中国心

4
2025-05-29 19:10

去银行办理存款要看清楚协议才签名,不要办理理财、保险之类的项目,如果办理理财保险,你存多少钱等于送多少钱给银行,如果可以的一定记得帮你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姓名、工号,之后的事你们都懂得

情有独钟

情有独钟

4
2025-05-28 23:11

这是哪家银行曝光小啊

彼岸玉弟

彼岸玉弟

4
2025-05-28 18:32

存折和银行卡是两个账号!小便的的脑袋是进水了还是被门挤了!

郑益

郑益

4
2025-05-29 17:21

小编瞎编骗流量,还真有人信,二十年四万是什么期存款?可能吗?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
2025-05-29 15:32

存20年?可信度不高。博眼球倒是可信的!

用户21xxx82 回复 05-29 17:36
我去年把一本1993年的睡眠存拆办活了,里面还有一千多元,真事!

义平

义平

4
2025-05-29 18:01

光支付原先款项是不行的,应该还有三倍罚款。不然银行总是耍赖,你辛苦告费时费力他们也不过是给了你本来的钱款,遇见个糊涂的法官有可能还判你败诉,所以这就是银行耍赖的原因了。

正义的铁拳

正义的铁拳

3
2025-05-26 08:43

我看就是小编去冒领的快去自首吧!

谁也摆脱不了那只无形手。

谁也摆脱不了那只无形手。

3
2025-05-29 17:51

小便小编,傻子都不会信的。

平安

平安

3
2025-05-28 23:06

说明他们银行内部人干的……觉得大爷4万存年代较长所以内鬼动心。反而造假欺骗客户。这样的例子好多……

framework

framework

3
2025-05-29 10:18

编的故事吧

闰土

闰土

3
2025-05-29 09:45

就这,你们也信?

用户11xxx73

用户11xxx73

3
2025-05-29 18:47

防诈防骗银行是最大的罪犯

chinazjf

chinazjf

3
2025-05-29 13:48

很明显,又是银行内部职员干的事!现在很多职员都这么干,太特么的恶心人了!

用户33xxx51

用户33xxx51

3
2025-05-29 18:52

现在银行的人心太黑

用户29xxx55

用户29xxx55

3
2025-05-29 16:34

幸亏没闹出人命案,要是闹出人命案,银行既要陪钱还要陪命,银行比街上的混混还可恶。

心愚 回复 05-29 18:08
正解!

聿筆

聿筆

3
2025-05-29 13:05

40000元放二十年,购买力得贬值多少!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3
2025-05-29 19:06

如果是真的,请银行出示当日此笔业务传票。(纸质传票保留15年,但后台保留永久)查代办人签名、身份证复印件、被代理人身份证复印件。一目了然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05-27 11:58

以前是存拆(单)十多年的自动转存是常见的。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5-29 16:44

银行监管不严,该赔!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2
2025-05-29 18:29

20多年前存折和银行卡捆绑,漏洞很大,后来就禁止了。

,赤水情深

,赤水情深

2
2025-05-29 13:58

银行内鬼所致,熟悉的才会开户和转移

我飞的小号

我飞的小号

2
2025-05-29 16:47

肯定是动了歪心思的内鬼,高息给大爷,保证20年不动,提前给多少钱,提前支取要赔多少钱,然后开存折同时这边开张卡,内鬼一手活,反手就把钱取走了,这么久录像早就没了,对比笔迹,和当时网点人员,估计能抓到

听雨

听雨

2
2025-05-28 22:12

好像岛国是跪着服务,知道谁是衣食父母

A红枫

A红枫

2
2025-05-29 18:41

这老头聪明,安排好人取走后再去告银行。

用户14xxx79

用户14xxx79

2
2025-05-28 23:48

银行巧取豪夺,抢劫老百姓,因为其银行内的规则老百姓9999.9%都不懂,银行不负责谁负,知法犯法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5-05-29 16:15

只想知道,盗取大爷存款的人,抓到了吗?

黄金

黄金

2
2025-05-29 14:17

诈骗行业?

回忆

回忆

2
2025-05-29 17:36

判下来是否还要请人到银行收款?

用户13xxx69

用户13xxx69

2
2025-05-28 18:24

这事大概率是储户问题,但银行不拿出证据,就应该输

caca731

caca731

2
2025-05-29 14:57

银行不是又监控嘛,一查不就知道谁开户,谁取款的,监控是摆设嘛

Rainy

Rainy

2
2025-05-29 16:40

店大欺客

昊憨

昊憨

2
2025-05-29 10:38

侵占罪成立吧?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
2025-05-27 18:22

让你相信银行,

晴天

晴天

1
2025-05-29 11:23

存单在大爷手里,帐上的钱被取掉了,那是银行的责任,如果存单没有法律效力,那银行何必开具存单呢?!

袁金华1954

袁金华1954

1
2025-05-29 13:55

只要不是大爷及家人取的,就是银行全责。

活着

活着

1
2025-05-29 19:12

银行员工觉得这笔钱太久没动了,人可能走了,觉得是自己的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
2025-05-29 16:16

要是一开始就说是员工利用职务之便取走了,该员工也已经离开了银行,所以有什么问题就找该员工。这样说不就可以了,又不用负责任还赚了四万

厚德载物

厚德载物

1
2025-05-29 15:43

银行的人看到这笔钱这么长时间没动认为人没有了。所以动手脚了。

用户20xxx70

用户20xxx70

1
2025-05-29 19:37

银行取款应该有拍照留存记录。现在取个包裹都能拍照记录下是谁取走的,难道银行做不到吗?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1
2025-05-29 19:01

如果是银行放错了4万在我们老百姓手里,是警察管,还是要银行去法院。[滑稽笑]

晴空万里

晴空万里

1
2025-05-29 19:53

银行有鬼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
2025-05-29 11:24

乱七八糟!胡说八道! 40000元存折等同于40000元银行卡,?!交易时银行存折上无文字记录?????

SousingTek

SousingTek

1
2025-05-29 18:08

现在银行都是电子的,一切都可查询,但是更需要对银行的信任了,万一银行说你没有钱,你连个证据都拿不出来

五粮液

五粮液

1
2025-05-29 19:01

这才是人民的好法官

醉翁

醉翁

1
2025-05-29 14:19

其实只要司法公正,一切妖魔鬼怪都无处藏身。

这个社会只认钱

这个社会只认钱

1
2025-05-29 17:44

银行也没毛病,毕竟坏账也得写原因,当坏账处理就行了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
2025-05-29 00:10

现在去银行办理业务又是身份证等等手续,怎么这么容易被人把钱取走了,这难道不是银行的责任吗

天籁

天籁

1
2025-05-28 20:17

以前开户非本人去也得需要身份证或户口本吧?查看当年办理时间,查银行当年工作人员及老人周围亲戚笔迹,想查就能查出来

岭南八少

岭南八少

1
2025-05-29 16:37

现在到银行办业务,不管是身份证号码,指纹和人脸识别都用上了,这样被骗了那是银行卡号责任了。

蓝序

蓝序

1
2025-05-29 19:15

各位看官,自动取款机上的钱是可以不赔的,如果谁在取款机上取了钱都不认,那银行都关门了。现在关键的问题在于,是谁拿了大爷的身份证去开的卡,银行又如何能开得出来卡?

美女的老豆

美女的老豆

2025-05-29 19:54

不是说老人取款必须要本人到,还要活体验证的?

用户53xxx79

用户53xxx79

2025-05-29 19:54

哪家银行说清楚,不说清楚就是假新闻

聂军凯

聂军凯

2025-05-29 11:43

看来银行网点以后必须配备公安,反诈相关人员了!!

猜你喜欢

小魏档案

小魏档案

小魏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