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推恩令呢?直白点说是这样的。 推恩令之前,你是河南王,你死了之后,你的嫡长

不服输的一蛋 2025-05-26 20:57:52

什么是推恩令呢?直白点说是这样的。 推恩令之前,你是河南王,你死了之后,你的嫡长子儿子还是,嫡长子儿子死了嫡孙子还是,就这样一直持续下去,只要你有儿子,河南王永远都是你的 推恩令之后,你是河南王,继承人继承了你的河南王,你的其他儿子就是郑州王,周口王,信阳王,许昌王等等。 你的其他儿子的孙子,比如郑州王,他死了之后,他的儿子们就是管城王,登封王,巩义王之类的。 最后,封地越来越小,然后就出现了刘备那种草鞋王。

推恩令前是各个王爷家之前铁板一块(嫡长子接班,其他儿子享福不管事,也没资格参与)。推恩令后,王爷家各个小儿子都有资格了,跟着皇帝和老子对着干要当小王,彻底瓦解了王爷家的势力了。偏偏各个小儿子愿意跟着皇帝闹腾,所以是阳谋

推恩令能够顺利实施的原因是景帝平定了七国之乱,皇帝已掌握绝对的优势,否则其他王子固然欢迎,但老王爷岂能不知危害,必定有人起兵造反,毕竟封国的大权掌握在老王爷手上。

推恩令之前,嫡长子继承王位也继承家产,其余王子啥都没有,所以诸侯王很容易尾大不掉;推恩令之后,嫡长子继承王位但只继承部分家产,其余王子不继承王位但能继承部分家产,所以诸侯王会越来越弱,但又无法反抗这个政策,毕竟嫡长子就一个,其余儿子数量更多,所以这个政策就得到更多人的拥护,这就是阳谋!

1 阅读:52076

评论列表

用户13xxx43

用户13xxx43

62
2025-05-27 14:31

推恩令的前提是中央皇权必须能够吊打地方诸侯,如果反过来,皇帝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55
2025-05-27 20:38

推恩令就是从敌人内部瓦解,让敌人内斗,拉拢大多数,打击一小撮

且行且珍惜

且行且珍惜

43
2025-05-27 15:03

嫡长子继承王位,其他的只能是侯吧?下一辈再降。嫡长这系绝了就废除。空出的地方再分给皇帝自己的儿子。诸侯几代后就没爵位了。象刘备这样10代以后只能是草鞋了。侯也一样。鼓励你不断立功才行。

韶华一世 回复 05-27 22:48
所以有五服一说 意思就是五代以后不算是亲戚只能说是同族同姓古代同姓不婚也是避免尴尬

( ̄^ ̄)ゞ

( ̄^ ̄)ゞ

36
2025-05-27 23:13

推恩令的两点优势,一是分的诸侯王蛋糕,但是除嫡长子以外所有儿子都会鼎力支持,这就一定会造成内乱,无法形成合力,中央可以里应外合占有优势,二是在实际操作上较为平缓,不是灭国也不是立即逼你造反,至少有个两三代的时间才会分成很小的国家,自己又看不见,何必为了几代人以后的事情把命赌上去造反?这跟建文帝削藩完全不一样,跟清朝亲王降爵比较类似,不可能说我儿子以后只能当郡王那我就造反了,那是扯淡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5
2025-05-27 15:38

推恩令厉害在明知道是苦酒就你一人反对,但是其他直系亲属高兴的要死。你要反对,不要朝廷出手你家人就能把你剁了

用户16xxx70 回复 05-28 06:37
欧洲实行的也是嫡长子继承制,其他儿子反对有毛用。)重点是皇帝打赢了内战。)但皇帝的儿子也要分封。)(春秋诸侯的儿子也是有封地的。)皇帝这么做,在礼法上是合理的。)恢复了诸侯内部分封,同时取消了他们君臣 关系互不同属。)

用户16xxx16 回复 05-28 09:08
你有10个兄弟姐妹,你父亲有1000w资产,然后他准备给老大999w,剩下的1w给另外几个兄弟姐妹分,这个家庭内部还能和睦相处,当中央给到地方压力的时候家族还有凝聚力一起对抗中央么

蒸汽机车

蒸汽机车

32
2025-05-27 04:06

直接改虚封不是更简单?推恩令本质上是一种妥协,汉武帝不想重演八王之乱,虽然有卫霍出世胜算更大,但匈奴之祸更急迫。

策马扬鞭 回复 05-27 04:30
第一,七国之乱不是八王之乱。 第二,如果虚封能实行,就不会爆发七国之乱。 推恩令是阳谋

风语 回复 05-27 19:27
八王之乱是在几百年后的西晋

李峰

李峰

30
2025-05-27 15:50

没实力,啥谋都是白搭[静静吃瓜]

大时代

大时代

27
2025-05-27 09:07

阳谋

冰圣幽紫竹 回复 05-28 14:35
推恩令有一个巨大的隐患,王侯的儿子能平分家产,那么皇帝的儿子为啥不可以?凭什么就太子能当皇帝,其他皇子为啥不可以?你皇帝对我们勋贵搞推恩令,我们勋贵就支持所有皇子夺嫡/甚至造反!看谁狠。

丷追忆丶 回复 冰圣幽紫竹 05-28 17:13
相当官,甚至想当勋贵的人,可以从长安排到洛阳几个来回,那么你凭什么让所有勋贵支持你呢?如果所有勋贵都支持你,你就是皇帝了,你还会这样想么?

用户18xxx69

用户18xxx69

24
2025-05-27 22:04

除非刘备从中山靖王开始嫡子嫡子嫡子…一直到刘备都是嫡子身份对他来说才算是受影响,如果刘备的祖上有一位是庶出那都要感谢推恩令,不然他连卖草鞋都不配,只能到长城做劳工

apollo 回复 05-28 10:59
对头,没有推恩令,庶出的三代就是平民,十代有没有这个人都不知道

冷月

冷月

24
2025-05-28 01:09

不造反?你怕是不知道推恩令这东西早在文帝时期就已经提出来了,但是文景二帝就是实行不了,非得景帝打垮了大诸侯国到武帝才实行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23
2025-05-27 14:35

王?地盘只有一个村的时候还叫王吗?假设刘靖的封地有10万平方公里,以他的后代规模,6代之后,子孙没有一万也有五千了,一人能有几十平方公里。到刘备那里超过十代了,只有一块草席之地了。

一二三四五六七 回复 业余科幻小说家 05-27 22:58
只有兰陵王,没有枣庄王。

业余科幻小说家 回复 05-27 22:35
你这是看不起枣庄王?

十月泉

十月泉

19
2025-05-27 23:26

所以阳谋就在于你诸侯上报恩准。你不上报就是欺君之罪找机会就清算,在清算之前诸侯孩子们就会先闹中央就是裁判。不闹中央就是趁你根基不稳来个治罪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16
2025-05-27 15:24

一代代的推。推到最后,诛九族都轮不到刘备。

醉月玄晶

醉月玄晶

15
2025-05-27 19:29

推恩令不是强制的,中央只是建议藩王们给其子嗣都分点地,至于执不执行怎么执行中央是不管的。你一劈两半哥俩对半分我批准、大头给老大老二只分俩村子我也答应、哪怕家底全给了老大让老二上街讨饭去我也不拦着。推恩令的成功之处是分化了藩王内部的支系,过去那些没资格继承家业的儿子们想永保富贵的话只能怂恿父兄造反;现在讨好老头子就能分块地,何苦冒那个杀头的风险呢。

恋海大大师

恋海大大师

15
2025-05-27 13:56

最无解的阳谋

爱吃香菜

爱吃香菜

15
2025-05-27 15:49

河南王–郑州公,信阳公–登封侯,巩义侯

用户36xxx12

用户36xxx12

14
2025-05-27 19:07

千古阳谋

勇敢的肾

勇敢的肾

14
2025-05-27 14:44

刘备家败落太快了,曾祖还是个猴,爷爷还是个东郡范令,父亲就不行了,到他就家境贫寒,草鞋为伴

用户44xxx31

用户44xxx31

13
2025-05-27 15:21

遇到子嗣不多的还好,遇到中山靖王这种儿子有120多个的就不够分了

Rasiel 回复 05-27 23:18
怎么做到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3
2025-05-27 14:43

现在的子女共同继承家产何尝不是一种推恩令呢?

sei jue 回复 05-27 15:32
现在有遗嘱为先呀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3
2025-05-27 14:51

我们单位看大门的大爷也姓刘,据说是刘秀的后人

方天画戟 回复 05-27 17:28
有道理!

Rasiel 回复 05-27 23:14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大快朵颐的

大快朵颐的

12
2025-05-27 14:54

汉武帝为什么是大帝?因为他知道要瓦解婆罗门势力,才能让国家长治久安。

用户16xxx27

用户16xxx27

11
2025-05-27 18:57

论体制改革的重要性

用户45xxx07

用户45xxx07

11
2025-05-27 16:19

不用到刘备才成为草鞋王,刘秀家境就不太好了

普渡众生

普渡众生

10
2025-05-27 14:00

变相的削藩,顶级阳谋!厉害👍

记念刘和珍君

记念刘和珍君

10
2025-05-27 18:37

现代的推恩令就是遗产平均分配,能执行下去一是老人不想活着时候把事做绝,二是立了遗嘱有失养的风险。

龙。。。。。

龙。。。。。

10
2025-05-27 16:02

化整为零

本色农民

本色农民

8
2025-05-27 15:09

第一阳谋

yangbo200088

yangbo200088

7
2025-05-27 15:08

突然想到一个刺激出生率的方法,就是没有子女,个人所有资产归公,旁系亲属不能继承

无羁 回复 05-27 18:23
你都死了财产给谁关你卵事

古鲁 回复 05-27 16:56
还搞贷款,死了还欠国家的钱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6
2025-05-27 13:41

要是每个王爷都生一个儿子呢[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波澜迭起 回复 05-27 14:01
你是王爷 只玩一个女人?

小小一虫子 回复 05-27 13:58
以古代那个医疗条件,每个王爷都敢独子的话,搞不好三代就没了.

哈思勒母

哈思勒母

5
2025-05-28 12:19

推恩令朝廷必须有绝对实力。东汉为什么不推外戚和世家呢?唐朝不推藩镇呢,民国不也推不动军阀

东方

东方

5
2025-05-28 08:16

推恩令前只有太子继承王位,其他儿子什么都没有,想封王就必须造反,造反风险太大,强大的吴楚联合7王造反都输了,命都丢了。推恩令后,不用任何风险就当了王,谁还去想造反,除了太子其他儿子感恩戴德都来不及及,至于后代封地越来越小那是以后的事,儿孙自有儿孙福。刘备的祖宗刘胜是汉武帝的兄弟,据说有100多个儿子,假如说推恩令前他的封地相当于一个省来说,这一下分成100多个最多就是个县长了,第三代最多就是个乡长了,第四代最多就是个村长了,难怪刘备只能卖草鞋了

用户10xxx53 回复 05-28 08:47
像这种100多个儿子的,有些儿子不可能有封地的,分10个儿子就够了,皇帝高兴的很,才不管你其他儿子分不分的到封地

总要有个名字

总要有个名字

4
2025-05-27 20:01

最主要的是中央厉害

导演 回复 05-28 01:13
武帝之前是分封制,推恩令后才是郡县制。

总要有个名字 回复 导演 05-28 12:56
不是,郡县一直都有。

刘建波

刘建波

4
2025-05-27 13:55

这小编真他娘的不的道,你说事就说事,你揭什么短!刘备还只十数代就只能是鞋王,我这七八十代开外的不成只剩下要饭王了?打发点啰!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4
2025-05-27 20:38

推恩令就是从敌人内部瓦解,让敌人内斗,拉拢大多数,打击一小撮

来来回回

来来回回

4
2025-05-27 13:50

草鞋王[滑稽笑]

华夏

华夏

4
2025-05-28 20:25

推恩令是阳谋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3
2025-05-27 13:39

晁错想说两句

立桓

立桓

3
2025-05-27 15:21

除了四大发明就是四大名著,华夏历史威武霸气

碧空海

碧空海

3
2025-05-27 15:15

把苏联搞解体,像不像推恩令,再用这招把俄罗斯搞解体

用户91xxx42

用户91xxx42

3
2025-05-28 08:54

分而治之

千里草原飘瑞雪

千里草原飘瑞雪

3
2025-05-28 18:41

推恩令在本质上就是君王强行让勋贵子孙分家降阶,一王分几公,一公分几侯,以此类推,目的一是必免勋贵家族势力过大而导致 主弱臣强 ,二是控制皇族勋贵的数量,减轻国家财政的负担。

水猪

水猪

3
2025-05-28 09:23

推恩令是阳谋,但只能在特定环境才行。从汉朝之后再也没有人用推恩令,难道后面的君王都是傻子。还是直接去掉封国权力才是实在,让封国没有能力造反。后面王爷造反只有朱棣成功过。并且是被猪对手的神手下推上去的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3
2025-05-27 15:32

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王公贵族世袭下一代肯定是要降一级的!爵位会越来越小。世袭罔替多了就会变成平民!

用户10xxx22 回复 05-27 21:29
怎么可能呢,铁帽子王的嫡子嫡孙都是王

往事随风 回复 用户10xxx22 05-28 03:58
铁帽子王,跟王可是天壤之别。努尔哈赤有一个儿子也就是《红楼梦》中一王的原型,本来就是想让他继承汗位的。他跟努尔哈赤的一个小老婆不清楚,被努尔哈赤废除储君之位。但却保留着王,清朝一共八个铁帽子王,他一家就占三个。

键盘侠

键盘侠

2
2025-05-28 09:49

这个文章解释得乱七八糟,推恩令前,河南王👑,封地千里,家族凝聚,老王嗝屁,嫡子继承原来封地,其他儿子各司其职,世代强盛,对中央有很大威胁力。推恩后,老王嗝屁,嫡子继承河南王,得到大概一半封地,其他封地被其他儿子瓜分,得到三字降级王,原本铁板一块的河南封国变成了兄弟反目,为了利益勾心斗角的局面,中央就乐呵乐呵

念雪

念雪

2
2025-05-27 20:00

直接嫡长子就知道是啥意思,嫡长子儿子是什么?嫡长子的儿子吗?那不就是嫡孙?

唵吗呢呗咪哄

唵吗呢呗咪哄

2
2025-05-28 11:56

推恩令千古第一阳谋没有之一

赵武灵王

赵武灵王

2
2025-05-27 15:23

再加“附益之法”

甜蜜的味道

甜蜜的味道

2
2025-05-27 23:33

估计你没有看过史记,就听自媒体吹了

apollo

apollo

2
2025-05-28 11:01

推恩令,和现代社会男女同样拥有继承权是一样一样的

不存在的

不存在的

2
2025-05-28 14:43

啥最强阳谋,不是周亚夫七王之乱杀疯了,谁鸟你

了百了-

了百了-

2
2025-05-28 23:42

主要是名字起得好

渝城一个哥

渝城一个哥

2
2025-05-28 17:51

论独生子女的重要性

祺哥

祺哥

2
2025-05-27 17:44

错,是庶子可以当接班人!滴子想当就要打压,不然就平分爵位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2
2025-05-28 17:45

推恩令提出来很早了,但一直推行不下去,直到七国之乱被平定,中央在军事上占据绝对优势,景帝才开始真正实施,一直到武帝才真正把大的封国拆散,你如果刀把子不硬推恩令根本实行不了

保时捷

保时捷

2
2025-05-28 16:47

这是明清时代的爵位了吧。第一代是单字,比如河南王的话估计就是豫王;第二代是郡王,比如郑州郡王……

寻找牛粪

寻找牛粪

1
2025-05-28 06:45

最大的阳谋

湖上青玉柳

湖上青玉柳

1
2025-05-28 16:52

明朝没搞推恩令,到中后期大量藩王把国家都吃空了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
2025-05-27 22:08

阳谋无解

用户16xxx94 回复 05-27 22:43
后面的为什么不用

风轻云淡 回复 05-28 07:58
朝廷有实力才可以。朱允炆就实验过。

母校终结者

母校终结者

1
2025-05-28 06:49

所以还是那句老话,只生一个好[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小杰

小杰

1
2025-05-28 21:03

老朱家就尴尬了

白天黑夜

白天黑夜

1
2025-05-28 13:23

推恩令 就是你老爸本来省里的传到你们就变成了市的,然后再变成区跟县 然后变成了镇 在然后变成了乡然后成为村

yangbo200088

yangbo200088

1
2025-05-27 15:05

王爷,贝勒,贝子

意小利水炮面粉 回复 05-27 18:28
中间还有群王

东门吹牛

东门吹牛

1
2025-05-28 13:20

不管嫡庶封地爵位都在递减,空出来的地方由朝廷任命官员,有朝廷官员穿插其中后世再也翻不起浪花,和后面改土归流有点异曲同工

笑着走下去

笑着走下去

1
2025-05-28 12:45

强的不是推恩令而是中央皇帝,皇帝要是强无需推恩令,皇帝要是弱了别说诸侯王,就连大臣太监都想上位取而代之,毕竟权力的诱惑实在太大了。

维佳hjmdhjh

维佳hjmdhjh

2025-05-28 01:41

任何政策能落实的前提是发布者有能力惩治不执行的人

黑衫老妖

黑衫老妖

2025-05-28 07:43

其实明朝也该用推恩令!可是朱元璋就一农民,就会杀人,屁也不懂还搞了一堆政策不让后面的皇帝动!有推恩令搞不好明才是最后一个朝代

冰圣幽紫竹 回复 05-28 14:48
你不懂,汉朝被外戚夺位后,宗室百官!都没很严重的反对!如果不是王莽改革,从此天下姓王也不是不可以!

漂泊他乡

漂泊他乡

2025-05-28 07:43

没推恩令前,像汉朝皇帝那么多儿子,也没那么多封地封王,每个皇帝上位都有很多亲兄弟,

不服输的一蛋

不服输的一蛋

不服输的一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