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史盲,就问他一个问题:国人是不是自古以来就普及喝开水? 回答是,

逐梦星辰海 2025-05-16 14:05:38

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史盲,就问他一个问题:国人是不是自古以来就普及喝开水? 回答是,可以肯定,此人100%是史盲。 推广喝开水,或者说熟水,这是现代生物学兴起以后的事情。 1930年代,新生活运动,推广喝开水,上海还有专门卖熟水的门店。 1950年代,爱国卫生运动,再推了一次。 在此之前,都是喝生水。 推广喝开水,就是为了高温杀菌。 真正完全普及,是煤炭、燃气进入千家万户之后。 100多年前,山上都是光秃秃的。 别说喝开水,做饭都不够。 柴米油盐酱醋茶,柴是第一位的。 在古代,能喝茶的家庭,都是当地有头有脸的人。 普通老百姓,真喝不起茶,太贵了,也太费柴了。 砍柴,不是随便能砍的,也没那么多柴可以给你砍。

开水是有的吧,家家户户都要被开水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你不能给客人喝冷水泡茶吧?这是要被人笑话的

我80后广东还很多吃生水的,不是喝不起开水,而是麻烦,还要等凉,直接喝井水还很甜。哪有什么卫生意识。

0 阅读:69570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62
2025-05-16 22:04

你才是无知!古人一直喝茶!在南方连生菜都很少吃!只是现代才知道开水杀菌原理!就好像以前也吃粮食,现在才知道营养成分一样!

湖上青玉柳 回复 05-18 10:04
你在放屁!古代只有有钱人家才能喝茶,你以为老百姓能喝茶?别说喝茶,普通人就是干净的井水在古代都不容易得到,不然古代怎么人均寿命很低?

-_TayTay_- 回复 05-18 10:09
你不知道农村有树叶泡。我们这还有地方保留。泡一种树叶的。

老凯

老凯

80
2025-05-17 00:07

我家老灶锅旁边有个水罐,烧饭的时候那个水就开了,那时候就喝这个水的,还有茶叶,那些老农的烂茶叶难道也是冷水泡开的!你专家是不是说饭也是生的对付一口了吧?

海天一色_1990 回复 05-18 08:47
你觉得熟食这么来?

用户14xxx13 回复 05-18 07:54
以我的了解,凡是能当茶的树叶,在那些年代基本上都是被直接吃了,而不是用来泡水喝。

骑着貂蝉啃赤兔

骑着貂蝉啃赤兔

75
2025-05-17 05:24

我发现好多文盲,别人说的是普及都不懂什么意思,一个劲说茶,别说古代人烧不烧水喝了,就是新中国成立后都有很多人是喝生水,百度下血吸虫病你们就应该知道,中国消灭这个病前有好像有2千万人喝生水得了这个病的

CarField 回复 05-18 10:35
对的,不用茶也可以用其他山里的花朵叶子泡,金银花,还有一种树叶,菜地里的野车前草,都不可以拿了泡茶喝吗

cc 回复 05-18 10:42
典型文盲还爱叭叭

仕人

仕人

73
2025-05-17 07:18

典型的公知。中国自古有喝开水的习惯。并不是近现代才有。古代生活必须品是柴米油盐茶

用户10xxx71 回复 05-18 03:24
说的是普及,不是有没有,古代普及不现实,因为条件不允许

百里守约 回复 05-18 08:39
茶叶,只有一种价格吗?

shepherd

shepherd

70
2025-05-17 06:58

1,一句“茶很贵”就想否定中国人的喝茶史,根本做不到。中国能入“茶”的植物太多了,并不仅指茶叶一种植物,再说,即使是茶叶,价格也是千差万别的。2,中国古书千金方本草纲目等都记载有治疗瘟疫的药汤。3,即使是现在,边远地区的农村还是有人长期喝生水,难道你可以据此下结论“中国现在还没普及喝开水”?

怎么个事儿 回复 05-17 16:41
有一点你没说,在中原及周围地区茶并不指茶叶,而是指开水

老妖 回复 05-17 19:59
南方可能直接喝的多些。北方不烧热冬天根本喝不下去。

迷蝴蝶

迷蝴蝶

46
2025-05-17 06:20

这才是史盲,中国人一直保持人口优势不是因为中国人能生,是因为中国人喝开水

用户12xxx69 回复 05-18 02:59
???你是纯搞笑的吧!人口优势和喝不喝开水有一毛钱关系吗?!现在印印度人口是最多的,也是喝开水?!![开怀大笑]

用户12xxx69 回复 05-18 03:01
要不是知道朱元璋的父母是怎么死的,我差点就信了你的鬼话了!你最好是先看看书上中国历史上有多少次瘟疫病之类的事吧?

夏日芒果

夏日芒果

43
2025-05-17 06:05

人类懂的用火不久以后就知道喝开水了,而且肯定在解放前大部分中国人都是喝开水的。

用户10xxx66 回复 05-17 19:57
🌿!到现在也没普及啊,矿泉水也不是开水,边远地区也喝凉水。

长空一号 回复 用户10xxx66 05-18 01:26
杠精

至诚

至诚

39
2025-05-16 23:21

又一个假洋鬼子!!

zhangxuelian_cn

zhangxuelian_cn

37
2025-05-17 08:06

此人是间谍,

昆仑寻玉 回复 05-17 08:07
台湾间谍

老头

老头

36
2025-05-17 04:55

你武断了。七石缸里的天落水喝着有点甜,因为没有污染,所以才会喝。但泡茶肯定是用开水的。茶叶已经有很长历史了,你说《茶经》里会介绍生水泡茶吗

长平 遗魂 回复 05-17 11:25
为啥古代小说主人公都是书生。

啥事 回复 05-17 14:07
现在美国的自来水都有点甜,因为用的铅管

执着光芒未来

执着光芒未来

36
2025-05-17 06:33

反正不管怎么说只要相信我们中国人比外国人聪明就行了千万不能丢了民族自信心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5
2025-05-16 16:17

[捂脸哭]你这是间接否认了民科们的那句:欧洲人不喝开水,怎么能发明蒸汽机?[滑稽笑]说你是不是汉奸[捂脸哭]

起个啥名字哟

起个啥名字哟

34
2025-05-17 07:33

这么说的话古代人应该是不喝粥的,因为煮粥也费柴😂

暮卷西山雨 回复 05-17 13:38
你说的是城市的普通百姓,农村不缺柴禾,山里更不缺

起个啥名字哟 回复 05-17 22:16
施粥跟每家煮粥可不一样,一来煮粥省粮食,二来大锅煮比每家开灶省柴

用户71xxx93

用户71xxx93

31
2025-05-16 23:47

喝茶也是冷水泡?

重新开始 回复 05-17 21:35
在我们老家河南周口地区 说喝茶一般指吃饭 或者和白开水

百里守约 回复 05-18 08:35
茶叶只有一种价格吗?扯淡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30
2025-05-17 07:13

我80后小时候都是和生水,净水天,河水,泉水都可以直接喝,当然家里也有开水,但是我们还是喜欢直接喝没有烧过的,井水刚打出来的喝起来是甜的

用户16xxx39 回复 05-17 20:59
以前井水冬暖夏凉,喝起来甜甜的,现在自来水喝不出这个味道咯

用户12xxx56 回复 05-18 10:02
其实就是嫌麻烦😂,解放后宣传普及了细菌寄生虫知识,让直接喝生水的少了……正常吃饭,来客人,谁不喝热水,喝茶?

martian

martian

29
2025-05-17 08:13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

岁月匆匆

岁月匆匆

26
2025-05-17 06:35

汉奸的意思是:中国古代没有茶馆,行人赶路途中看到卖水亭子,卖的是河水不是开水;中国古代家里来客人了不上茶,上凉井水,新媳妇娶回当天不奉茶给公婆,奉的是井水,拜师礼给师傅敬的不是茶,是凉井水[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22 回复 05-17 13:20
你这正好说明了,开水不是普通农民的日常,茶和酒是一个层次。

问道雪域空灵

问道雪域空灵

26
2025-05-17 06:12

评论区一帮脑子有毛病的

彩虹上空的云

彩虹上空的云

19
2025-05-17 08:50

其实早在春秋时期古代人就知道喝开水饮茶是对身体有益的,但这种事只限于富裕的人群。普通穷人不要说喝开水,就是吃饭也不是顿顿热的,能吃冷的绝对不会吃热的,因为没有柴禾。

秋雨

秋雨

17
2025-05-17 09:11

古代酒还烧热了吃呢?别说水了。

小飞 回复 05-17 09:19
古代普通人能喝酒?

阳光依旧

阳光依旧

17
2025-05-17 08:34

本草纲目里的太和汤不就是开水吗?你要说古代都是光秃秃的,那就说古人吃饭都是生吃吗?

笑望云舒

笑望云舒

16
2025-05-17 08:02

我就是史盲了。我以为自古以来就是开水。

leslie

leslie

14
2025-05-17 02:44

我就不知道,但是我中国历史很厉害,请问历史哪一课本说中国喝白开水的内容?

能吃能睡 回复 05-17 08:48
听说过白汤这个词否?你以为古语的汤是西红柿蛋花?

飞剑决浮云33

飞剑决浮云33

13
2025-05-17 07:39

不发工资也上班?

用户92xxx89

用户92xxx89

12
2025-05-17 08:08

以前当然喝茶的,但是不喝茶喝水的时候,只喝生水

太弱了不行

太弱了不行

12
2025-05-17 10:56

连美食都是饥饿史,哪有柴火烧水喝啊。中国人的饮食习惯都是穷和智慧的高度结合。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9
2025-05-17 09:46

喝开水是理念,以前穷人不是不想喝是没条件

江东曹氏

江东曹氏

8
2025-05-17 07:47

我70后,小时候还是习惯喝井水,大人和小孩直接喝也没啥大不了的。老人泡茶当时是烧开的。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8
2025-05-17 09:31

我记得好像是清代有个英国人总结中国人长寿的原因是喜欢喝热水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8
2025-05-17 07:27

我们南方这么多的茶山也是解放后才种的,以前开水都没有,有茶叶也只能生嚼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7
2025-05-17 07:53

这个比装的太腥臊了

德米(权)

德米(权)

6
2025-05-17 08:36

砖家,史盲

三戒

三戒

6
2025-05-17 13:16

井拔凉知道不

游客

游客

6
2025-05-18 04:06

史盲给人“科普”来啦。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6
2025-05-17 19:31

这个文章只怕是个砖家写的吧,中国几千年来,茶能够用冷水泡开的吗,下次少放点屁

老妖

老妖

6
2025-05-17 19:58

东北的冬天不喝热水喝啥水,作者一看就是个不懂历史而且又没带脑子的家伙。

颓废的胖子

颓废的胖子

6
2025-05-17 19:15

本草纲目提及的太和汤,医疗普及算不算普及?而且有人提到现在还有长期直饮山泉水的,那现在又算不算普及?

六扇门

六扇门

6
2025-05-17 08:04

秦朝统一南方时,移民湖广时就发现,村民莫名其妙的肚子里有虫,面黄肌瘦的死去,不知道怎么回事,最后发现是水的问题,经过时间的推移变化总结,他们不随地大小便,不喝生水。

青色太阴

青色太阴

5
2025-05-17 08:34

一开始喝井水,后来喝自来水,但有一段时间自来水特别难喝,哪怕烧开了里面都有消毒水的味道,只能买各种瓶装水喝,直到最近几年自来水管重修,自来水的味道才好转。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5
2025-05-17 07:35

自从发现了细菌之后,喝开水才慢慢普及的吧

With Your Destiny 回复 05-17 09:49
自从研究发现小麦和大米的营养价值之后,人类开始吃饭了。

QUEEN 回复 With Your Destiny 05-17 10:49
偷换概念

这我知道

这我知道

5
2025-05-17 21:27

七件事,第一件是柴不错,但第七件事就是茶呀。这都是普通老百姓开门必须要办的事情,凭什么说喝不起?吃熟食包括喝开水,本就是文明进步的基础。

无所思

无所思

5
2025-05-17 11:16

别说古代,就是现代,中国才解决大部分人的温饱问题多少年?还是几千年来的头一回。

围炉夜话

围炉夜话

5
2025-05-17 18:30

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难道在古代砍柴做饭不行,烧炭赚钱就可以?

流星 回复 05-17 19:26
那会儿正是安史之乱时期,人烟稀少,死了多少人,还砍柴烧饭,能活着就不错了,你在看石壕吏,缺衣少食,艰难度日,你真体会了吗,不是不想,而是力有不逮,活下来的都是能忍受痛苦磨难的

流星 回复 05-17 19:20
你是真不懂卖炭翁,还是装不懂。卖碳为了啥,有口吃的就不错了,你这儿给来句砍柴烧饭,风马牛不相及,那炭卖了啥,老翁又是啥情况,你读书读哪去了。

Achilles

Achilles

4
2025-05-17 12:24

胡说八道!古人想喝热水就热水,想喝冷水就冷水,历史记载多的是。

用户20xxx65

用户20xxx65

4
2025-05-17 07:39

你这才是史盲,山上光秃秃是清朝人口大爆炸之后才有的,此前几千年历史,华北平原都是郁郁葱葱的大森林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4
2025-05-17 10:01

中国人口多,老人都在50-60多岁,个别能到120多岁,就是喝开水,袅袅炊烟不是今天的词语,难道古人不烧水直接烧干锅里的食物?!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4
2025-05-17 13:30

我80后,小时候还喝压井水,是压水井抽上来,不是那种大开口的井水

爱谁谁

爱谁谁

4
2025-05-17 07:56

穷人喝生水,富人喝开水

捉刀怪

捉刀怪

4
2025-05-18 02:45

中药都是需要煎煮的。不喝开水的欧洲被黑死病克得死死的。中国人很早就喝开水祛病,硫磺消毒,除了清朝。中国历史上也没记载像欧洲那样屡次大规模瘟疫。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3
2025-05-17 10:04

以前的水没污染,喝生水没问题,现在的水添加剂太多了,无论特意加的还是无意加的!

悟心

悟心

3
2025-05-17 11:55

这个是有点打击面太广,一般来讲古代与近代还是很多相似,大城市里卫生条件都要比乡村山区要好。喝开水这些大城市还是普及的,古代人不傻生与熟还是知道的。不要太武断。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
2025-05-17 13:34

为什么要柴烧开水?用电水壶不行吗?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5-05-17 11:29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到农村劳动,插秧、割稻休息时,喝的是冷水,条件好一点,喝小河里的水,条件不允许,田水也喝过!贫下中农能喝,独有你臭老九矜贵不能喝?不过也奇怪,那年代喝生水倒没谁拉肚子的,今天你试试?

维克兰德

维克兰德

3
2025-05-17 13:56

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后,都搞工业,地下水很多都不能喝了,不得不喝开水

琴心弦音

琴心弦音

3
2025-05-17 10:14

什么时候没有进城卖柴的,什么时候老百姓才能普及喝开水。要钱的柴都要考虑一下再买,还能用它烧开水喝?所以只要有卖柴的,肯定没普及烧开水。就像现在矿泉水要钱,普及拿矿泉水烧水了吗?

龙的心

龙的心

3
2025-05-17 12:31

小时候家里都有园子,园子里有柴垛。每年收完庄稼打下来的秸秆都会收集起来烧火做饭!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
2025-05-18 10:32

你那还是不错滴

笨笨

笨笨

3
2025-05-17 11:36

三十年前农村打柴都要跑二三十里外的山区打,村子旁边?别开玩笑了,旁边连树都见不到几颗。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3
2025-05-18 03:47

我就问你采茶这个事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还说别人不懂装懂。快回哥谭吧,我给蝙蝠侠说了喊他不要找你麻烦了,他答应了,快回去

殇 歌

殇 歌

3
2025-05-17 12:16

大学之前一直喝的生水,喝开水必须放糖放茶。因为我觉得开水总有一股味,超级难喝。上了大学被动开始只能喝开水,刚开始确实难喝,后面喝习惯了,味道还可以。但是远没有小时候生水的甘甜

流年

流年

3
2025-05-17 17:17

对,泡茶都是你教的,二逼

:-)如:-D

:-)如:-D

3
2025-05-17 09:45

你查查哪壶不开提哪壶是多会的事

南北极的冰川

南北极的冰川

3
2025-05-17 11:51

你也是个史盲!人类真正推广喝开水,是热水壶的发明之后!中国建国以后,大量普及热水壶,才让中国人的平均寿命第一次有了大幅度提高!

华h 回复 05-18 02:37
凉白开

Hao

Hao

3
2025-05-17 20:45

你以为有些身体不适喝杯热水是随意说说,那是几干年总结出来的![红脸笑]

山里娃

山里娃

3
2025-05-17 13:27

一百多年前,我们家后山都是几十年上百年的大树!

☆春风得意☆

☆春风得意☆

3
2025-05-17 15:47

配图为何是霍去病的墓?与开水生水有何关联?

Hey咩

Hey咩

3
2025-05-17 09:16

这作者是丝毫不提为什么新中国成立后突然推广喝开水啊,给大家科普下:朝鲜战争,美帝向中国投放细菌弹,这才有了全民喝开水的爱国卫生运动。另外顺带提一嘴,美帝的细菌武器研发团队很大程度上继承自二战后打包收留的731日军战犯。

Hey咩 回复 05-18 00:33
这在文中已经提到了,和我说的并不矛盾

Hey咩 回复 05-18 00:54
其实我倾向于认为,古代平民无法特意喝热水,但也未必都喝生水。因为古代茶叶普及到了百姓家,要喝茶就必须将水烧开,或者直接煮茶,由于古代保温技术不行,一天或许只能烧一两次开水,然后水冷了依然直接喝。另外,直到现在都有很多人没有特意喝水的习惯,他们口渴会用一些替代品,比如刚才说的茶水,以及煮饭剩下的米汤,饭菜中的汤等,早早做出来,喝的时候可能已经冷了,但并不是生的。

taoniu0

taoniu0

3
2025-05-17 11:20

不能因为我某个汉字不认识,就认为我是文盲吧?

taoniu0 回复 05-17 11:27
特别是,小编恰巧又仅仅认识这个字,我们就会封他为大学者吧?

用户16xxx07

用户16xxx07

3
2025-05-17 13:32

这才是文盲,自古以来中国人都是喝开水的,喝凉水只是偶尔,或者是应急的,为什么中医说多喝开水,古人也是喝凉白开水的。

咔塔山

咔塔山

3
2025-05-17 11:28

喝开水,用开水消毒杀菌。比普及抗生素作用还大。

无无为

无无为

3
2025-05-17 11:47

粗茶淡饭,热水在古代叫热汤。九十年代农村干活渴了,直接在井边捧水喝。

用户15xxx21

用户15xxx21

3
2025-05-17 12:44

文章是个伪命题,现在也不是100%喝开水啊!我记得看过一本书是老外写的,记录华工在美国修铁路的,里面有这段话意思大概是:这群中国人,穿的破破烂烂的,也吃不饱,但是他们喝水却喝烧开的水

Feeling

Feeling

3
2025-05-17 13:44

啊对对对,古人都吃生的,饿了找个动物直接啃;山上也是一直光秃秃的,从来都不长树。

Angle

Angle

3
2025-05-17 18:53

古代,穷人连山都没有,那来的柴烧开水。你以为用天然气烧开水?

用户54xxx63

用户54xxx63

3
2025-05-17 20:00

什么时候有茶馆的,普通百姓喝不起茶还喝不起白开水?

用户74xxx88

用户74xxx88

3
2025-05-17 19:38

无聊不,古装剧里的人不都一瓢井水咕嘟咕嘟了么[抠鼻]

违规名称10086

违规名称10086

3
2025-05-17 20:42

这不是屁话吗,我们小时候也是喝生水多

神一样的反应

神一样的反应

3
2025-05-17 21:52

这帖子 有问题 美分 sb ,至少清朝到现在都是喝开水 ,农村土灶台,铁锅那有个铁罐,烧饭同时水也会开。我奶奶从小跟我说喝开水,他奶奶也跟她说,她1911年左右人[墨镜][墨镜]

佛本是爱

佛本是爱

3
2025-05-17 20:19

以茶待客,现代文化?

王壮

王壮

3
2025-05-17 11:05

其他不说!就是看我们这的一些老照片,周边山上都是光秃秃的

4986858

4986858

3
2025-05-17 15:17

照此陆羽茶仙岂非杜撰?上千年茶文化莫非意淫?

混沌初开梁振华

混沌初开梁振华

3
2025-05-17 13:14

卖炭翁先看看,都知道每个行业的边角料都是自己用的。因为卖相不好,不好卖

一点点

一点点

2
2025-05-18 09:56

别跟我说井水,在田地里浇地的时候,喝上几口,那是真的爽啊,而且是冬暖夏凉。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5-05-18 10:31

同款。那个时候农忙的时候水不够喝,渴极了有时候附近没有人家,直接喝河里的水。我小时候放羊就喝过。连水杯都没有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2
2025-05-17 21:38

柴,是很金贵的,古人的工资叫薪奉,薪就是柴火,山林田地滩涂等都是有主的,不是随便能买卖的,都是掌握在大地主大士申大官僚手上的。记得小时候家里柴禾(还有点计划煤)不够烧,都要去外面捡的,路上看到一根都要带回家的

华h 回复 05-18 07:26
好啊,就按你说的,因为秸秆也是柴,然后柴又很金贵,所以秸秆也很金贵,所以以前农民在地里烧秸秆真是太浪费太奢侈了哦! 还有,柴那么金贵,过去的中国老百姓家里做灶台干嘛呢?每天生火做饭烧水多浪费呀? 普通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吃生米吃生菜吃生肉喝生水,不泡茶,不洗热水澡,不泡脚,因为用不起柴,又没有计划煤!对,就是这样![滑稽笑]

华h 回复 05-18 06:00
好好好,你说的都对!反正讲来讲去意思就是过去普通中国人柴火都用不起呗,合着偌大的人口大国的普通老百姓都是吃生的喝生的繁衍生息几千年的呗,老百姓家里灶台专门用来供灶王爷的,不是用来做饭的呗!你开心就好![墨镜]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5-05-17 17:17

以前我们农家白天喝白粥水,晚上煮饭放多点水,水开就把水装起来,留下合适煮饭的再直接把饭煮熟!

老船长

老船长

2
2025-05-17 18:45

开水多好,外孙女学校,学生拧开水龙头就喝,和我小时候在甘肃农村一样,吃雪喝凉水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
2025-05-18 09:23

一百多年前的山上长的是什么?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5-17 15:58

普通客烧水喝,贵客烧茶喝,贫穷舀水喝。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5-05-17 17:21

中国吃粥饭的地方都不用喝生水。有粥水。我们祖祖辈辈都有粥水喝。

菜叶

菜叶

2
2025-05-17 17:32

中国(考古最早的陶器是2万年前 有陶就能烧热水

顶级评论员

顶级评论员

2
2025-05-18 05:44

对,对对,小编我还告诉你一个秘密,古代都不吃熟米饭的,全部吃生米,哦,应该是生吃稻谷,生吃大小麦……一点常识都没有,在那里哔哔哔个屁呀。纯粹是行走的二百五。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5-17 21:19

呵呵,政府推广才是喝开水的开始?陶、瓷水壶什么时候开始有的,不要说这东西是放热开水的。

汪先生

汪先生

2
2025-05-17 20:07

胡说八道,茶也是有等级的,我们广西人喝山楂茶有好几百年历史了

kk007

kk007

2
2025-05-17 21:01

小时候都是水缸里直接舀水喝

青青林

青青林

2
2025-05-17 18:25

茶在古代是奢侈品,一般人还真喝不起

哎哟喂

哎哟喂

2
2025-05-18 09:52

喝生水得病的不少啊

大环境

大环境

2
2025-05-17 19:50

小时候村里井里面挑水和,甘甜醇厚,打出来都是温水,没有病菌,你让现在试试

A周江

A周江

2
2025-05-17 22:15

小说上经常写,劳驾,走路辛苦,能不能给一勺水喝?证明是缸里直接勺的生水,不是锅里煮的一碗凉白开

华h 回复 05-18 06:41
有时候喝生水,不代表一直喝的生水,不喝烧过的水。还有,小说不等于历史。了解?

顾哥

顾哥

2
2025-05-18 07:17

古代有茶馆茶摊,歇脚的地方都有,还有古代河边的人喝河水都是三沉淀后烧开喝的,就是放缸里而已。我们老家那里也是喝河水家里几口大缸。没烧过的一般都不让喝。

荧荧之光

荧荧之光

2
2025-05-17 19:02

本人80后,南方农村。小时候多数是直接喝生水多,那时没有自来水,水泵也不多,都是村里挖的一口大水井,家家户户都是用桶打井水饮用,南方天热,直接饮井水,是真的爽!农忙时也是直接打井水出工。很少烧开水。但那时蛔虫病在农村是真的流行!

四十不惑

四十不惑

2025-05-18 10:46

那是以前,我快50了,上小学中学就没带过水壶啥的,口渴就趴自来水管灌几口,无论冬夏。现在工业发展,农业打药,能直接喝的水不多了😂

猜你喜欢

逐梦星辰海

逐梦星辰海

逐梦星辰海